Q1.修正草案到底改了什麼?

修正案擬將共同科目不變,專業科目高考6科將刪減為4科;普考4科將刪減為3科,而考科內容較相近的會併成一科(部分公職證照類科除外)。

以高普考一般行政為例:

  修正後 修正前 說明
高考 三、行政法
四、行政學
五、政治學
六、公共政策
三、行政法
四、行政學
五、政治學
六、公共政策
七、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八、公共管理
1.公共管理整併至行政學之中
2.刪除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
普考 三、行政法概要
四、行政學概要
五、政治學概要
三、行政法概要
四、行政學概要
五、政治學概要
六、公共管理概要
公共管理整併至行政學之中

Q2.今年高普考會實施嗎?

今年不會實施。考選部已於106/02/07公告:修正案預計最快將於107年開始實施,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仍然維持現制

Q3.考科減少後會比較好考嗎?

若考科減少≠門檻變低,因為大家仍處在相同起跑點,科目變少題目的廣度及深度反而增加,考生的答題能力需要更精準、融會貫通,才能獲得好成績。從擬修法目的來看,希望將理論與實務結合衍生更多元的考題,因此題目及答題勢必會比目前難度更高。

Q4.修正草案通過後報考的人會變多嗎?

若修法通過有可能會吸引目前正在觀望投入國考的族群,但科目變少大家仍處在相同起跑點上,所以不管報考人數多少,只要準備充實,成功還是屬於你。

Q5.我正在準備今年高普考,接下來我該怎麼辦?

  1. 請安心照原本進度準備,考選部已於106/02/07公告:修正案預計最快將於107年開始實施,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仍然維持現制。
  2. 修正草案的科目目前仍在研擬中,尚未定案,且最快是明年才實施,與其現在擔心草案內容,不如定下心來認真準備,爭取今年上榜!。

請照著您原定讀書計畫準備,才能在答題時脫穎而出,順利在今年金榜題名!

公職王TIP

草案目前仍處於討論階段,將考情觀察、資料整理的工作交給我們,請您安心的照著原定讀書計畫進行,別因外在因素引響心情

『成功者,往往是給堅持到最後五分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