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姻緣一線牽」,原本雖同在教育領域卻毫無交集的偉建與悅伶,在一次研習營裡相識相知進而結為夫妻,因為倆人有相同的經歷也有著同樣的體驗,所以他們在新婚不久後便一起投入公職考試,新婚的甜蜜夾雜著考試的壓力,這中間的酸甜苦辣,確實非你我一般的外人所能了解。
  先來與後到
悅伶:「我原本是準備公幼教甄,代課也考了很多年,對這幾年下來的教甄考試,實在覺得很辛苦,本來想要改轉準備高普考,但在補習班諮詢人員的建議下,我朝向消防警察這條路前進。老實說,剛開始我真的有點排斥,但家人的想法認為國家考試應該先求有再求好,自己在思考後,也認為有所道理,所以就這樣開始我的國考生涯了。」

偉建:「我在學校實習結束參加過一次教甄考試後,就決定不再考了,因為教甄這條路的管道實在太窄,不過,在私人公司上班也常要忙到很晚,不僅沒有保障,收入和付出的時間更是不成正比。剛好那時老婆決定要參加警察的考試,我和她討論後便決定兩個人一同準備警察考試。我們的動機其實也很單純,只是希望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才能計劃更多的未來。」

相互諒解 彼此打氣加油
「因為我們都是考生,都沒有工作,都有各自的心理壓力,也都希望對方能體諒自己的心情,所以一點點小磨擦就很容易導致情緒整個爆發,每當磨擦發生時,兩個人都心裡都會想:『為什麼我要配合你?我自己也很辛苦,為什麼還要再去調解你的心情?』。但吵完後彼此又會後悔,又要花時間去善後,想想真的也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只是在當時很多情況都是自然而然的發生,我們必須更努力的去體會對方的心情,這才是夫妻。」

「夫妻一同準備雖然偶有磨擦,但也有許多好處,夫妻同心,共同追求一個目標,力量會更大,彼此鼓勵打氣,堅持下去。記得有一回,我們曾經在路上,聽到消防車的聲音疾駛而過,我們兩個二話不說就跟著消防車到火災現場,看到消防員在救火,感覺與我們所學息息相關,在那一刻真正有了消防人的感覺!而平常在路上,看到消防栓、灑水設備等等就會想到書本上的內容,這種情境式的學習,不但有趣也是最有效的方式了!」

找出自己的方法
悅伶:「我曾有一度想要放棄,因為覺得複習不完,心裡感覺很懊惱,甚至考試前一天根本不想去考了,但幸好有偉建在旁邊開導我,其實我們兩個人也像是個小型的讀書會一樣,會一起努力而不是一起沉淪。我也喜歡寫一些激勵自己的名言佳句及標語,把它貼在書桌上,當情緒低落或唸到很煩的時候,可以很快的鼓勵我,讓我恢復信心。」

偉建:「要相信自己,對自己要有信心,信心是自己給自己的,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唸,自然會產生自信,我從沒想過要放棄,也許跟我的個性有關,我比較穩定、樂觀,所以我們兩個人也比較不會有同時憂鬱的情形,我知道準備過程或許很辛苦,但考取不見得是難事,另外一個原因,是我了解沒有比在私人企業看人臉色還要苦的事,所以我才會一直堅持。」

現在才是開始 在訪談的過程中,我除了訝異偉建與悅伶夫妻侕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雙雙上榜,也佩服他們的勇氣,對很多人來說,夫妻倆人能同時不工作當全職考生,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也因為如此,他們必須承擔更多有形及無形的壓力,更要互相扶持,就如同專訪時偉建所言,只要一個情緒處理不當,甚至可能危及夫妻間的感情,但是這些他們都熬過來了。或許考取只是跨過一個門檻,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但這就是真實的人生,充滿著未知的挑戰,等待偉建、悅伶以及你我能夠透過各種學習產生智慧來應對!
 
 
  推薦理由


幸福日期
幸福介紹
自民國100年起,警察考試採新制,原本的基層警察特考改名為一般警察人員考試,
不但年齡限制放寬標準,考試等別部份也新增第二、三等,讓一般非警校畢(結)業的民眾,也能一圓警察夢想!
報名時間:100.03.22 ~ 03.31 / 考試時間:100.06.25 ~ 27

 
公職王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志聖研究所 | 志光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首席出版社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法政
Copyright by www.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