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6月22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2期】若無法正常閱讀,請點此處 facebook plurk
軍公教7月起加薪 追加預算案過關7.8月國考首度開放試場吹冷氣台灣菸酒招考7/11報名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搶好缺!台灣銀行招考266人!

【深入報導】

移民署特考正夯 考取月領約五萬

【考取經驗談】

99年地方特考戶政狀元-簡宴玉

【時事焦點】

大法官釋字第684號

【心靈補給站】

成功要有三個力量

【哈哈大笑】

看個笑話輕鬆一下吧,哇哈哈!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移民署特考正夯 移民官月領約五萬

預計最快明春豋場 考取具正式公務員身分


(圖片出處2010/12/28 聯合晚報-明星臉移民官超吸睛)

移民署首次舉辦 移民行政人員考試
移民署指出,陸客自由行開放後,陸客來台人數增加,移民署將面臨業務量膨脹問題,日前已向行政院提出專案請增人力的需求,初期預計請增572人力,另移民署目前也積極規畫特考,報請考試院辦理。

新聞來源:2011-06-03 中國時報 【張企群/台北報導】

移民官特考 最快明春登場
考試院祕書長黃雅榜昨日回應有關「移民行政人員特考」規畫進度說,考試院本周將進行第2次增列「移民行政人員職系」審查,如順利通過,再進入是否舉辦「移民行政人員特考」階段,最快在民國101年春天上路。本案目前先行確認職系是否增列,後續再進入是否納入國家特考之列。

新聞來源:2011-06-11 旺報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
※新聞資料僅供參考,仍須以最後正式簡章公告為準!

◇移民署特考的推薦理由
■考取具正式公務員身分
以往移民署大多採取徵試約聘人員,不具正式公務員身份,更無年終獎金。此次,移民行政人員特考是首度招考,考取具備公務員身分,享用公務員福利制度與年終、退休金

■報考限制低
移民行政人員考試是首度招考,考科著重移民實務與法規,與一般公職考科明顯不同,因此無重考生競爭且加上報考限制低(年滿18歲)

■工作穩定具前瞻性
移民行政人員考試考取為行政工作,移民業務國際化,職涯發展穩定、具前瞻性,而工作重點主要為出入境人流管理、新移民輔導、非法移民管理等。

■薪資福利較同職等高
移民官(Immigration Officer)是移民署從業人員的通稱,移民署薪資較同職等高,四等起薪40,000起、三等起薪50,000起

◇移民署行政人員特考介紹
■應考時間
101年3月10-11日。

■應考資格
【三等】18歲以上,大學以上畢業,男須役畢或免役。
【四等】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畢業,男須役畢或免役。

■應考方式
本考試分二試舉行,第一試為筆試,第二試為體能測驗,第一試錄取者始得應第二試。

■應考科目
推薦
類科
移民行政
第一試 第二試
等別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體能測驗
三等 ◎ 一、國文
(作文、公文與測驗)
※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1.◎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包括移民人權)
2.◎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3.◎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入出國及移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國籍法、就業服務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外國護照簽證條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民法親屬編)
4.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5.◎外國文(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葡萄牙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德文、俄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1. 男生:
需於494秒內跑完1600公尺。
2. 女生:
需於280秒內跑完800公尺。
四等 1.◎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概要(包括移民人權)
2.◎行政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3.◎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入出國及移民法、人口販運防制法、國籍法、就業服務法、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護照條例、外國護照簽證條例、涉外民事法律適用法、民法親屬編)
4.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概要
備註
「◎」符號,表示該科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性試題;「※」符號,表示該科採測驗式試題;未附有符號,表示該科採申論式試題。

■成績計算
1.國文:作文占60%,公文、測驗各占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各占30%、英文占40%。
3.外國文:視任用需要選擇舉行,並依不同語文分定錄取名額,於考試時公告之。兼試移民專業英文,占分比重為特種語文占75%,採申論式試題:移民專業英文占25%,採測驗式試題。

(資料參考:考選部)

◇誰適合來報考移民署
如果你是報考
•100年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人員
移民署特考與警察特考之考科中,皆考國文、英文與犯罪偵查概要,待6月警察考試完畢後,
繼續衝刺移民署特考。

•100年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人員
移民署特考與一般警察特考之考科中,皆考國文、英文與行政法概要,待6月警察考試完畢
後,繼續衝刺移民署特考。

•100年高普考戶政類科 & 100年地方政府特考戶政類科
移民署從事人員原本就是由戶政考取分發,考科方向多雷同,最適合準備戶政的同學,只要
再多花些時間衝刺移民署特考。就多一個錄取公職的機會。

•100年司法特考
今年司法特考釋出缺額較少,剛好移民署特考多偏向法規類考科,因此不妨多報考以增加上榜
機會,待8月司法特考完畢後,可接續準備專業科目力拼移民署考試。

•101年高普考戶政類科
若是準備101年高普考,不妨加選移民署考試,雙重機會,考試後尚有時間可全力衝刺101年
高普考。

◇內政部移民署介紹
■組織架構

圖片出處:內政部移民署網站

■服務據點
我國內政部移民署共有25個服務站、25 支專勤隊、20 支國境隊、 7處收容所,分散在全國各地(包含離島)。
移民署的成立,統合了人流管理與大陸地區人民非法入境的收容、遣返,擴增移民輔導及非法停留、居留查察工作,服務窗口亦延伸至 25個縣市。未來除了延續保障合法、取締非法之外,更將針對外來人口施予關懷、輔導,讓新移民能快速適應臺灣社會,共同建構多元化的生活環境。

■主要工作性質
(一)人流管理
人員跨越國境之流動,稱為人流,或稱入出境,其中包括移民或非移民。人流管理為國家主權象徵之一,而移民輔導聚焦於移民人權之保障,兩者舉世皆然,皆十分重要,各國因而設有入出國管理局 (如日本、香港)或移民局(如美國、加拿大)等單位,以處理相關業務。

(二)移民輔導
除受理申請案件之外,特別重視移民輔導工作,針對外籍與大陸配偶進行輔導工作。

(三)非法移民管理
全球經濟快速發展及地球 村效應,國際間人士商務往來、旅遊、求學、工作及結婚絡繹不絕於途。加上兩岸關係日趨緩和,人民往來密切,在龐大的跨國性人口移動現象中,衍生逾期停留、 居留、非法工作、非法入境、人口走私販運及觸犯我國刑事、行政法令規章等行為,非法移民之存在對於社會治安、經濟、公共秩序及衛生影響甚大,為落實執行非 法移民管理工作,分從預防、查處、收容管理及遣送 4大方向辦理。
(資料來源:內政部移民署網站)

◇ 三步驟!加快考進移民署
當別人還在猶豫不決,現在下定決心就是你的機會,提早準備,蒐集考試資訊、準備要領,天才是99分的努力加上1分天賦,努力才能領先他人,如願上榜!
Step 1、檢視開課資訊與熱門講座
Step 2、買好書讀出實力

移民法規概要(含測驗題庫)-2011高普考試、各類特考
Step 3、相關科目準備要領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