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8月3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5期】若無法正常閱讀,請點此處 facebook plurk
國考出題閱卷 有請實務官員國考口試變革 反應能力擬計分100年司法特考報考名額公告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廉政署成立,快來報考調查局

【深入報導】

薪水的真實算法太可怕

【考取經驗談】

99地特三等法律政風-陳蓉蓉

【時事焦點】

海商法上運費收取權之探討

【生活小品】

你的挫折EQ有多高?

【特別企劃】

熱到讀不下書?考生這樣做!

2011高普考考前重點免費下載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99年-地方特考(三等法律政風)台中市狀元

陳蓉蓉

從98年4月決定參加國考、選定報考完全陌生的法律政風,歷經近兩年的時間,終於在99年基層特考榜單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對出身理工背景,完全不懂法律,毫無社會學概念的我來說,整個國考的歷程是從零開始的累積,不止考驗自己的企圖心、毅力與耐心,最大的收穫是讓我了解自己的學習能力,並學習如何自我管理,自我克制以達成目標。

在決定報考法律政風後,我到網路上蒐集資料,也親自打電話詢問各種授課方式。起初我選擇的是函授,因為得配合上班的需求;而之後我辭去工作當起全職考生時,則轉而選擇面授方式。事實上,每種授課方式都有優缺點,單看個人的條件需求,能達到最好的效率就是好的分式,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兩種方式對我來說都很有收穫,能達到學習效率才是重點。

而關於師資選擇的問題,可以多聽幾位老師的課程或參考課本講義資料,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能把老師的授課內容充分讀熟其實也就夠了,不必貪多,能充分理解內容最重要,額外補充的教材部份則看自己能力而定,不是必須的。老師選對了,可以節省摸索的時間,達到最好的學習效果。

讀書計畫方面,也是看個人的時間及工作安排。我的方式是三階段復習,第一階段務必了解及熟悉內容體系概念,法條則踏實的背誦;第二階段則是融會貫通,作主題式的筆記整理,練習考古題(我採用簡答方式練習,除非代表性題目才做完整答題演練),法條部份則每天熟讀30-50條,可加強之前背誦的法條以及幫助熟悉未背誦的法條部份;第三階段則是採回憶式的復習方式,老師標明申論題的部份一定要熟記各標題項目,另外則作彩色筆標示容易忘記的部份,作為考前復習翻閱用的。

另外則是每天花多少時間念書的問題,其實真正專心念書的時間才重要,所以我的方法是使用計時器,當開始專心念書時就開始計時,估計自己能專心的時間有多少?再配合自己的休息時間作調整。我剛開始計時時,發現情形很不妙,雖然每天坐在書桌前十幾個小時,真正靜下心來念書的時間居然不到三小時,之後自我警惕,慢慢調正作息,增加專心的時間,才達到每天可以專心念十小時以上的目標。

大原則把握住,除了專心踏實念書之外,上課專心聽講非常很重要,可以省去回家自己摸索的時間。至於上課時錄音檔的用途,應該是復習時不懂追查用,千萬不要上課不專心,依賴錄音檔,反而浪費時間。除此之外,掌握每個科目的性質及準備方式,才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普通科目方面:
普通科目雖然佔總分比例不高,但是也常是上榜與否的關鍵,在準備的比重上可以自己調配,但千萬不要放棄,因為任何一個小細節的疏忽都可能累積而成為落榜的事實。

1.國文測驗、公文及作文:
按照江河老師的教材準備就足夠了。國文作文及測驗是平時實力的累積,但是老師已經把準備範圍縮小了,仍然應該好好準備。公文一定要試著練習,只要練習過必然有效果。

2.英文:
楊蕙老師已經把重要單字片語範圍縮小很多了,按照楊老師的內容準備絕對沒問題,英文絕對是很值得投資的科目。

3.法學緒論:
範圍比較難掌握,我是從函授鄭中基老師時就打下基礎,之後再慢慢累積實力,伊藤老師用另一種方式講解,又讓我釐清很多概念。

4.憲法:
接觸鄭中基老師的憲法課程,再聽賴農惟老師的憲法,進一步有完整的概念。而法緒憲法則是一定要做考古題,因為範圍大難掌握,一定要從作題目中累積實力。

專業科目方面 :
對於專業科目,我個人有個概念 - 老師上課內容範圍及深淺度,往往涵蓋各類組,無法特別針對某類科所需而調整,對於法律政風的考試而言,某些科目則必須自己作更延伸的補充,而且答題的方式要更嚴謹,有這種體認,才能讓自己答題的角度及深度掌握比其他考生好。

以下就各類科的準備經驗作建議:
1.刑法:
重視概念,觀念務必要清楚,我只專心研讀撲馬老師教的內容,自己作體系概念的整理,上課要求自己要完全聽懂,加上老師推薦的試題演練參考書籍。這次基層考試因為課程才上一半,總則我自己看完就去應試了,但還是拿到了不錯的成績。

2.刑訴:
重背誦跟法條的整理,有爭點的部份也要注意,我的刑訴一向是弱科,所以花在這科的時間跟功夫特別多,所以聽過的課程也較多,因為基層考試時,面授班的刑訴尚未開課,就用從前的基礎去應試。我的刑訴基礎是由張捷老師的課程打下的,張老師的講義整理得相當好,讓我有很完整的概念,而讓我更進一步提升刑訴功力的,則是高晉老師,因為我每次落榜的致命傷都在刑訴,所以痛下決心一定要把刑訴念好, 事實也證明,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

3.公務員法:
好好把徐樂老師的課程聽懂,再加強政風的公務員法範圍及重點,法條建議作完整背誦、歸納及整理,配合徐樂老師上課敘述的立法原由等概念當前言破題或者當結論收尾,應該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4.行政法:
是背科,法條務必熟讀,因為行政法範圍也很廣,所以我採一本書主義,就只專心上林清老師的行政法,充分了解上課內容;林清老師教得相當仔細,觀念很清楚,只要選擇題部份多練習考古,加上老師上課會帶考古申論題,回家練習一下題目,其實就很足夠了。

5.行政學:
這科目是很多人比較頭痛的科目,但我反而都靠這科目拉高分數;我剛開始也是很難進入狀況,但我乖乖按照老師上課講解順序復習,不懂部份就回去聽上課錄音檔,自己復習過數次之後,慢慢開始體會到宋文老師上課內容的精妙之處,念通了之後,申論的作答就很得心應手了,而連帶的,掌握住觀念之後,選擇題的分數也大大提高,所以只要能融會貫通,並且能旁徵博引、觸類旁通,拿高分絕對不成問題。

6.社會學:
社會學基礎是張庭老師的社會學課程,加上畢成老師的課程,讓我社會學觀念更寬廣,我還以社會學與台灣社會這本書加以配合課程閱讀,而平時可以多看社論,應該就足以提升實力了。

除此之外,我的原則是缺課一定找時間去補課,而不是跟同學借筆記,因為我認為務必要讓觀念銜接上,就是一定要確實的聽課才行。我因為報名面授時間較晚,很多課程都是視聽中心補課的,也因此基層考試之前很辛苦的才把進度追上。而視聽中心的服務相當好,讓我補課的感覺相當好,也順利銜接上面授課程的進度。所以千萬不要缺課,確實配合補習班進度是很重要的。

準備國考的訣竅就是一步一腳印,沒有取巧的捷徑;要對自己有信心∼只要你真心努力,全世界一定會為你轉動的。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