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1. 9月14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28期】 facebook plurk
100年地方特考五等考試調整為2梯次舉行保護性社工 下月加薪3千元元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1郵局招考缺額732名

【深入報導】

為什麼!大家搶著被二一?

【人物專訪】

從奮鬥過成功人士看公職

【時事焦點】

消滅時效之客體及期間計算

【生活小品】

從挑雨傘來測你有多自戀

【Q比趴趴GO】

考生放鬆何處去?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為什麼!他們都搶著被『二一』?!
101年搶當「社工」好時機
一年「二」次考試機會 +「一」次調薪3000元

NEW1-【保護性社工 下月加薪3千元】
【原文節錄自:蘋果日報 / 徐珮君】 更新日期: 2011/8/31

為解決從事兒少、家暴、性侵等業務的保護性社工人員工時長、薪水偏低問題,行政院昨核定從9月1日起調高待遇。以第六職等本俸一級社工人員為例,由現行46,225調高為49,705元,每月增加3,480元。總計1,503人受惠,增加7千餘萬元經費。
人事行政局長吳泰成表示,保護性社工須全天待命,工作辛苦,所以提高待遇,除高普考任用的社工人員外,聘用社工人員也一併提高待遇;例如以七等七階聘用社工督導為例,由現行51,346元調高為55,120元,每月增加3,774元;內政部兒童局長張秀鴛也強調,今年各縣市政府將進用200名保護性社工人員,減輕工作負擔。至於一般性社工人員則維持現在待遇,不調增。

NEW2-【社工師人才缺 明年考試辦2次】
【原文節錄自:2011/08/11 中央社 / 記者陳至中、陳亦偉】

考試院今天表示,為了配合地方政府充實社工人力,101年專技社會工作師考試將舉辦2次,分別於2月及8月舉行,有意報考者可以有更多的機會。
民眾考取社工師資格後,可以成為地方政府的約聘人員,幾年後透過「專技轉任」的途徑成為正式公務員,或者再參加高考取得公務員資格。專技考試舉辦2次,讓應考者多幾次機會,避免一時失手,就得等「明年再來」,也有助於政府聘用優秀人才。

NEW3-【社工人員六年內增至1462人】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日期:2010/09/27曾薏蘋/苗栗報導】  

為因應社工人力不足問題,內政部長江宜樺宣布行政院核定「充實地方政府社工人力配置及進用計畫」,六年內,社工人力將增加1,462人,其中,六十%正式納編,民國一百零五年各地方政府的社工人數,可達3,052人。

《新聞透視鏡》
從去年至今,由於多起社會事件讓政府徹底檢討國內社工人力不足,並推出解決方案,從上述新聞明顯看得出政府對社工問題的重視,這幾年也將會是有志從事社工人員的黃金期。

尤其是原本一年只考一次的專技高考社工師,明年將舉辦2次,目的就是讓更多取得社工師執照者有進入公部門的機會。

若想成為社工師,有以下幾種方式:
1.非社工、社福系等相關科系畢業→先考取『社研所』取得學分→考取『專技高考社工師』→公職社工師
2.社工、社福系等相關科系畢業→先考取『專技高考社工師』取得證照→公職社工師

一般而言相關科系畢業後,就可以到民間慈善機構等單位擔任社工員,待遇約25,000 ~ 30,000元,若是考取了社工師證照,起薪至少30,000元以上沒問題,只是即使考取證照,工作機會仍是得自己尋找,相較之下,若是考取證照後選擇繼續準備公職社工師或者高普考社會行政,順利考取後就表示獲得工作免去奔波面試之苦,加上公職社工師與高考社會行政薪水約為42,000、普考也有約35,000元,福利待遇都比民間企業優渥許多;由於社會行政的考科在大學四年中多已修過,準備起來自然輕鬆許多,加上一年多次的考試機會,投資報酬率相當高。

【社工人考試機會時程表】

  考試名稱 考試日期
機會1 地方特考社會行政 100.12.24-26
機會2 初等社會行政 101.2.11-12
機會3 第一次專技高考社工師 101.2.18-20
機會4 高普考社會行政 101.7.13-17
高考公職社工師 101.7.15-16
機會5 第二次專技高考社工師 101.8.25-27

本身非相關科系畢業者也別失望,若你也想進入公職體系從事社會服務,常態性初等考、高普考、地方特考中的社會行政是你實現夢想的機會,考取後,工作性質多為「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若在工作過一段時間後,仍想在第一線與有需要幫助的民眾接觸,可先考取『社研所』取得學分後,考取社工師證照,最後再考公職社工師,就能實現理想囉!

社工人的就業階梯 1.社工員 > 2.專技高考社工師 > 3.公職社工師or高普考社會行政

1.私人社福機構--社工員
社工員具備耐心、愛心全心投入服務,然而,除了服務社會的熱誠外,社工人更應以專業能力,為自己爭取穩定的就業空間與更寬廣的職涯發展。

社工員
學歷資格 各大專院校社會工作科系畢業
月  薪 約25,000 ~ 30,000
工作地點 可至各社會福利機構,如家扶、兒童聯盟、世界展望會、醫院、學校、社會局…等。

2.專技高考社會工作師
不少社福單位都希望能晉用擁有社會工作師執照的工作者,因此考取後等於是優先獲得工作保障,且薪水將比其他工作同仁再增加3,000~5,000元,考取社工師證照,不但可在私部門中,擔任專業指標型的高階主管,即使是自行開業社工工作室,也能以本身的專業條件,承接較多的政府委託方案;亦可擔任各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人才,或公共關係、市場調查、研究分析等性質工作。同時,考取此證照也等於獲得考高考公職社工師的入門票。

社會工作師
考試機會 專技高考考試
報名日期 100.11.04-15
考試日期 101.02.18-20
應考資格

具有列下列資格之一者,得應本考試:
102年以前
(1) 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 102年前專科以上非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依法規第五條第二款規定曾修習社會工作(概論)或社會工作(福利)理論、人類行為(發展)與社會環境、社會個 案工作、社會團體工作、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或社區工作、社會(工作)研究方法或社會及行為研究法或社會調查與研究、社會福利行政(與立法)或社會工作管理、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工作(福利)實習或實地工作…等學科至少7科,合計20學分以上,每學科至多採計3學分,其中須包括社會工作(福利) 實習或實地工作,有證明文件者得應社工師考試,得應考至105年。

102年1月1日起
(1)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科、系、組、所畢業,領有畢業證書者。
(2)公私立專科以上學校畢業,曾修習社會工作實習或實習工作至少400小時以上,及修5領域各學科,合計15科45學分以上

※完整考試資格請點選→ 考選部 高考社會工作師應考資格

月  薪 有執照的社工師通常會加約1,000~5,000薪水不等,約26,000 ~ 35,000
工作地點 各社會福利機構,如家扶、兒童聯盟、世界展望會、醫院、學校、社會局…等。
工作性質 (1)行為、社會關係、婚姻、社會適應等問題之社會暨心理評估與處置
(2)各相關社會福利法規所定之保護性服務
(3)對個人、家庭、團體、社區之預防性及支持性服務
(4)社會福利服務資源整合、運用、分配與轉介
(5)社會福利機構或方案之設計、評估、管理、研究發展與教育訓練
(6)人民社會福利權之維護
(7)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或會同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定之業務。

3.公職社會工作師
要考公職社工師,必須先取得專技高考社工師證照,好處是由於前面已經通過證照考,因此除共同科目外,只需要再通過「1.行政法、2.社會工作實務、3.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三科專業科目,就可順入進入公部門服務。

99年高考公職社工師全國榜眼的姚素玉說:「邁入社會工作職場十餘年,穩定的工作及收入,讓自己未曾想過要投入公職考試,閒逸恬淡的日子,總是讓自己不知不覺日復一日地過下去,直到自己在職場上遇到瓶頸,才恍然覺得自己的生涯規劃必須邁向更專業及穩定之路前進…補習班的老師總能將枯燥的法條內容,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引領吸收,最重要的是,老師所傳授的讀書、答題技巧,更是受益無窮,我不斷練習解題,適應各式題型,不論是考試方面,或對於工作計畫撰寫方面都很有幫助。即便身體 感到非常吃力,心裡總是覺得收穫滿滿。今年如願考取公職社工師高考第二名,有此殊榮都得感謝辛苦的補習班老師們。…MORE

公職社會工作師
考試機會 高考三級
報名日期 101.04.03-12
考試日期 101.07.15-16
應考資格 (1)大學以上社工相關科系畢業
(2)並領有社會工作師證書者。
月  薪 42,000 起
工作地點 內政部、社會局(科)、各縣市社政、勞政等單位。
工作性質 (1)包括社會工作服務之執行、特殊危機個案處理及社區相關資源連結。
(2)尚有志願服務人員組訓、管理、輔導,以及兒童、少年及老人之保護服
務、性侵害暨家庭暴力防治服務等。

推薦》非本科系生 最佳選擇--社會行政
不管你是就讀國文系、哲學系、服裝設計系…..通通沒關係,想進入公職體系從事社會服務,可以準備社會行政!社會行政類科在高普、地特、初等、社福特考這些考試中,不僅考科重疊,熱門議題的出題模式更是雷同,投考組合靈活,一次準備就有2~3次考取機會!

本身非專科生,考取99普考社會行政全國狀元的林宛蓉說:「就讀理工科系的我,畢業後經過一年的工作歷練,確定研究這條路並不是我想要追求的目標,打算先嘗試看看公職,98年2月份的初等勞工行政落榜後,考後思考許久決定直接挑戰高普考,當初找工作時很想進入非營利組織工作,於是選定較接近的類組社會行政作為目標。…MORE

《工作性質與分發單位》
社會行政,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工作內容是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及以工代賑等業務。

【公職社會行政報考推薦】
100年地方政府特考五等社會行政101年初等考社會行政

  100地方特考五等 101初等考
報名日期 100.09.14~23 100.11.15-24
考試日期 100.12.24 101.02.12
應考資格 滿18歲以上,不分男女,不限學歷。
普通科目 ◎1.國文(測驗50題、每題2分、含公文格式用語)
※2.公民與英文(公民、英文)
專業科目 ※3社政法規大意
※4社會工作大意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試題。

100年地方政府特考四等社會行政101年普考社會行政

  100地方特考四等 101普考
報考日期 100.09.14~23 101.04.03~12
考試日期 100.12.24~25 101.07.13~14
應考資格 專科以上學歷畢業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專業科目 ※3.行政法概要
◎4.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5.社會工作概要
6.社會研究法概要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試題。

100年地方政府特考三等社會行政101年高考三級社會行政

  100地方特考三等 101高考三級
報考日期 100.09.14~23 101.04.03~12
考試日期 100.12.24~26 101.07.15~17
應考資格 100年起,高等三級考試之學歷條件,修正為大學以上學歷畢業。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專業科目 ◎3.行政法、4.社會學、5.社會工作、6.社會研究法、
7.社會福利服務、8.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註】:「※」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試題。

不管是社會行政還是公職社工師,都是跟從事社會服務相關,考生可依照自己興趣與資格來選擇,把握這幾年增額的好時機,獲得穩定有保障的職涯並實現服務的理念喔!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