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測驗&申論 搶分關鍵大不同?
國家考試,不外乎以測驗題(選擇題)或申論題為主要考試題型;雖說上榜與否,
攸關個人努力,但若能掌握住應考技巧,更可提高關鍵搶分的可能性!
要在測驗考題中強勢取分,必須藉由大量的題目演練,來掌握該科的大方向;
所有學說理論都要略知一二,但不用精深。申論題則恰恰相反,所謂的『熱門考點』
往往佔了該科50%以上的分數,針對熱門考點的學說論述要特別鑽研、加以理解,
再消化成一套自己的系統,也就是說,測驗題在準備上注重『淺且廣』、申論題則強調『深且精』。
 
1.慎重選擇答案(A)與(D):
在單選題中,平均來說答案(A),成為正確答案的比率較低,也容易成為在長敘述題目後給急躁學生的第一個陷阱。所以即使對答案(A)有高度確定,建議還是看完其他選項再作答。同理,很多人會從最後一個選項(D)開始選起,但這也包括出題老師在內,所以最後一個選項也容易是陷阱。

2.確實注意題目的敘述陷阱:
考題中時常看到「下列何者為非」、「不是」或「不正確」等否定性字眼,在作答時請將這些部份圈起來,提醒自己。另外當題目出現類似「以下幾個為標準答案」的字眼時,也不必強迫自己去選多於一個的答案,因為那也可能是一種邏輯陷阱。

3.掌握消去法原則:
單選題的答案常出現在高度相似或相反的兩個選項當中,而其他選項就是所謂「契合度低的選項」,不太可能成為答案,所以應先淘汰者為題目和選目皆有的答案、落單的答案、相似度低的答案、古怪的答案、看起來像送分的答案。

4.相信直覺:
選目中有二個相似程度高者(往往僅1-2個字有差異),通常其中一個是答案;相信第一次的直覺反應,有較高的機率會選對。

5.注意兩極選項:
「以上皆是」或「以上皆非」,往往其中一個是正確答案。另外,答案的設計通常傾向為高度類似型或高度相反型的答案,要得分應在這兩類選目中找答案。
 
1.維持頁面清潔:
有些考生,寫錯了字就直接在版面上塗改成一團;或在行間插進一句話,都是非常容易失分的動作。正因為下筆要謹慎,所以平常的練寫就很重要;如果真的寫錯了字,用立可白塗改完以後,也要記得補字回去。總之維持頁面清潔,就是盡量少修改。

2.確認配分結構、時間妥善分配:
拿到題目務必先配分,每一小題都配置特定分數,再根據分數配置行數。原則上,幾個問號就幾個小題;然後用二十五分下去除,這時候就可以得出每小題的分數。另外,也要注意時間的分配,畢竟每一大題的佔分都是同等的,可不要光寫一題就花個50分鐘呀。

3.不要替換題號順序:
不會寫的題目先空著,但不要改題號。有些考生看到不會寫的題目,比如說一、二、三、四題號,就將題號改為三、二、四、一,然後依序寫出,這樣是錯的。閱卷老師批改考卷時,通常一個老師改一題,如果找不到題號,老師會很火大。況且根據考試規則,原本就應該「依序寫出」,如果違反考試規則,下場當然是零分。

4.翻頁要翻對、半路不要停:
若因為粗心或緊張就跳頁寫,分數絕對會打大折扣;另外,已經寫到一半卻沒了靈感的題目,也不可放棄不寫。如果一篇論文,語氣不完結,分數很低是必然的。努力寫個結論出來,總是會有同情分數的。當然,會寫的題目,結論更是爭取分數的重要關鍵;原則上控制在三行到四行左右,不要有新論點,也不要拉東扯西,把握『節錄重點,重新論述』的原則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