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8月1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50期】 facebook plurk
板信商業銀行101年新進行員甄試簡章6種專技證照考試通過 得轉任公務員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台灣上班族理想情人首選公務員

【深入報導】

孩子,我想爭取更多時間陪你!

【公部門工作報導】

鐵道旅人,特色車站趴趴GO

時事焦點

大法官會議解釋第699號

【最新法規】

司法院最新公告法規

【特別企劃】

眼過勞 年輕乾眼族增3成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88父親節特輯
為家庭而考:孩子,我想爭取更多時間陪你!

微夜6點。
多少辦公室,下班鐘聲齊響。
詭異的是,卻沒有任何人著手離開動作。

入夜8點。
商業大樓裡,多半的燈都還未熄滅。
急迫的鍵盤聲,像是延續2個小時前的下班鐘響,
敲得令人焦躁。
手邊工作仍在鼓譟,
多少父親在埋首苦幹的同時,
心中牽掛著的,卻是親愛的家人。

深夜10點。
再也受不了多重壓力的父親們,
終於拋開排山倒海的工作量,
起身,暫時逃開「吃掉親子互動時間」的大怪獸。

有些人,開著車。
有些人,騎著車。
有些人,走著路。
目的地卻都一樣,溫暖卻又疏遠的家。
腦海中浮現的也都一樣,親愛卻又不親近的孩子臉龐。

這樣的心情寫照,你是否熟悉?
一年一度的父親節即將來臨,那是屬於父親值得驕傲的一天,
也是許多小朋友乖乖坐在餐桌等待親手交付父親節卡片的一刻,
多少父親希望能準時下班,直衝回家接過卡片、擁抱孩子?

那是微小的願望,卻年復一年,從未實現。

■為孩子而戰
多少父親,希望不只在父親節這天與孩子共度晚餐時刻。更希望的是,天天工作不必超時、不再看見孩子失望的臉龐、更不願錯過孩子的成長!

有位父親,為了家庭而產生巨大力量。他決定奮力一戰,挽救失衡的父職,爭取更多的時間與金錢,陪伴一家人的黃金歲月。

“一年考取” 【100司法特考四等書記官 - 蔡宗勳】

在資訊產業已工作7年的宗勳,育有兩個孩子。教師家庭長大的宗勳,爸爸是個已退休的國文老師,媽媽則自己開補習班教學生。從小因為父親是公務員的身份,「子女就學補助」就替家裡省下許多費用,又加上宗勳從小成績優異,全都考上國立學校,幾乎從小就是個不需要讓父母親操心的孩子。然而看似安穩的日子,卻在公司企業合併的動盪下,激發了潛伏在宗勳內心已久的圓夢計劃…

追尋更高的理想世界
「從小我功課就還滿不錯的,高中讀台南一中、大學唸清大、研究所的時候唸中正資工,升學期間我從來沒有去補過習,唸書幾乎是不需要讓我爸媽擔心,但我感覺這一路像是父母已經幫我規劃好,就是一直唸書,也沒真正替自己思考過到底適不適合、是不是我真正想要的。資訊對我而言,好像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有興趣,直到回南部工作之後,我才開始思考是不是要在奇美電這樣過一輩子?還是我能再追求另外一種生活方式?」

「因為我是念資訊工程的,南部的工作機會跟北部比起來真的少很多,就算已經到奇美當資訊工程師了,還是讓我看不到什麼未來性。在95年的時候我就有想要考公務員的念頭,因為還沒甚麼方向,就隨便買高普考的一般行政的函授來讀,想說下班回家就能夠讀書。但真的下班回到家已經7、8點,還要照顧兩個小朋友,一天要聽完一片真的有點困難,持續不到一個月我就失去動力,最後我決定放棄。」

「在南部工作的這段期間,我仍一直有『想要考公職』這個念頭,只是一直都找不到好的時間點,到後來最讓我下定決心是在99年3月。因為奇美電子和鴻海集團的子公司合併,公司內部每個員工都收到新的聘書,普遍減約9%∼10%的薪水,這讓我很不能接受,等同我在奇美工作三年期間所加的薪水都不見了,好比回到我研究所剛畢業的薪水。當下我就跟我老婆討論,是不是就趁這個機會轉換跑道,利用近期還能領失業補助的期間,努力個一年拼拼看!」

每個挫折,都有其意義;每個困難,也都會有機會!宗勳雖遭遇減薪的失落,卻能將其轉換成人生的另一個啟航,大步走向他夢想已久的公職路。

堅持,因為有妳
「我們沒有和爸媽住在一起,專心準備公職的期間,因為家裡還有兩個小朋友要照顧,我老婆的上班時間又是晚上,很難請到保母,只好請岳母來家裡幫忙帶小孩。那時候,岳母也不是很能諒解為什麼已經有兩個孩子了,我停下來不工作,卻讓她的女兒為了一個不確定的未來,自己一個人辛苦的上班,還要一邊照顧家庭。而我爸知道我有意想轉考公職的時候也不是很贊成,他覺得已經栽培我這麼久了,就應該安穩的工作,這樣突然的放棄工作去考試,會造成我老婆的壓力,對我老婆和我岳母都會很抱歉。」

「因此我老婆除了身體上的疲勞,更像是夾心餅乾一樣要承受許多反對我的聲音及壓力,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謝我老婆對我的支持!她對我的信任,一直是我最大的支柱,不管我要做什麼她都不會反對我,很信任的讓我去試試看,甚至還常鼓勵我不用擔心,如果真的有什麼問題再來一起想辦法,讓我真的覺得她很偉大。」

一個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偉大的女人支持著,宗勳每每提起老婆,眼神中總是充滿著欽佩和感激,而那股堅忍的力量,更成為宗勳必上的決心。

替成功找方法
「很多人有問過我之前念資訊,考公職不是就該找這方面的考科,為什麼把之前念的東西都捨棄掉?其實我有先去找過高普考的資訊類,但開缺似乎都比較偏向北部,這樣就枉費我回到台南工作的用意,而且薪水也沒有司法類的多。畢竟我不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我還有家庭,要養兩個孩子,而且我之前在奇美電的薪水就已經是5萬多,既然決心要換就要選薪水高一點的啊!

「其實我最初是想報名三等司法事務官,但礙於出缺的穩定度我後來是準備三等書記官。但開始準備之後,我發現我只有一年就必須上榜的急迫壓力,科目太多會讓我沒有辦法掌握我的讀書進度,經過老師的提點,我才把目標轉成四等書記官,先衝上榜再說。」

「我唸書習慣『化繁為簡』!例如第一次看課文,我在看完一個段落後,會將重要內容轉換成我自己能理解的文字,再筆記於課本的空白處,日後大範圍的複習時,就可以只看自己的筆記而不必再重唸課文。這一年多來,我試圖將各科自己的心得筆記都整理成文字檔,但是只有刑法、刑訴能完整落實,其餘科目迫於時間實在難有餘力去完成,這也是我的一大缺憾。」

相信,成就更多幸福
「準備的期間我岳母因為捨不得看我老婆這麼辛苦,有時候對我的信任度也會有所質疑,畢竟大家都說公職沒有個三、五年是不會考上的,所以我岳母還偷偷跑去算命問我是否能上榜。結果算命的說我不會上,我岳母只跟我老婆說,這件事我是一直到上榜後,我老婆才告訴我,因為她不想影響我準備的心情。知道我上榜的當下,我老婆馬上打電話給我岳母,我岳母則又開心又生氣的說:『以後不去那間算命了啦!』」

「能夠順利在這一年上榜,真的要歸功於我老婆的信任與支持,也很感謝我岳母辛苦的幫忙我們帶小孩,讓我老婆能夠減輕壓力,讓我能夠更專心的準備。等我的工作步上軌道之後,我也打算讓我老婆專心去考公務員,這樣以後我們就能擁有更多時間來陪伴我們的孩子成長。

「常聽老師或補習班說,非法律系同學要上榜,非得花個三年時間不可,也因此有所謂排隊理論產生(每年名次都像在排隊,名次會越排越前面,排久了就會上榜)。但我總覺得,有誰願意多花時間在這艱辛的準備道路上?若能縮短準備期間,何樂而不為?而若想要快速上榜,進攻的策略和讀書方法很重要,自我堅持的決心和毅力也很重要。有幸在將近一年的時間內,考取書記官,除了家人的支持,更感謝補習班各位老師的指導,讓我在近年來錄取率屢創新低的書記官考試,能快速體驗到上榜的喜悅,希望還在國考路上努力的同學們,能儘快達成你們的夢想,祝福大家!」

「我,蔡宗勳在民國100年8月13及14日的司法四等書記官考試,要以平均分數63分成功上榜。」為表自己的堅強意志,宗勳在一本書上寫下對自己的期望,然後每天看一次或大聲的唸出來。經過一年的努力不懈,宗勳真的成功辦到了!這是一個非法律系背景卻堅持達成夢想的資訊工程師─蔡宗勳的故事,您準備好堅持您的夢想了嗎?從現在開始也為您自己創造一篇屬於您的成功故事吧!

這位父親,花了一年的時間就辦到了!
甚至,下一步還計畫一手扛起家庭重責,支持妻子也向公職路邁進。
未來,成為典型公務員家庭後,他們將可以無憂無慮的享受天倫之樂!

■照護家庭更有力量的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的薪資較一般國考高,很適合有家庭、需要龐大開銷的父親族群報考,加上考取後社會地位崇高,照護家庭更有力量!

司法特考優勢:
1.中年轉職,也能躋身法界!
除司法官外,參加司法特考資格皆無限定科系,無論原本從事何種職業,皆可快速轉職,更是非法律系考生進入法界最佳途徑!
2.薪水高,養家活口SO EASY!
薪資加上專業加給,司法人員月俸往往比同職等的公務人員要高上一截,甚至四等監所管理員的薪資還優於高考三等及格公僕!
3.社會地位高,家庭多層保障!
自古以來,司法人員擁有高社會地位,不僅家庭備受禮遇,更能避免受不法侵擾!

◎四等書記官
非法律系畢業,卻對律師、司法官職業有興趣?不要緊,非相關科系畢業者(律師及司法官限定法律相關科系才可報考),可先考書記官,再考律師、司法官。四等書記官考試及格滿三年者,就可以取得報考司法官的資格;擔任書記官四年後亦可取得報考律師的資格。
更多資訊
應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多投考組合

加碼推薦

◎四等監所管理員

監所管理員之月休多達17~20天,薪資近5萬元!加上矯正署成立,未來升遷管道機會多!
更多資訊
應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多投考組合

◎四等法警
法警主要工作單位為司法院及法務部所屬機關,危險性較低,比起一般警察來得輕鬆、安全。
→更多資訊:
應考資格、考試科目、工作性質…
更多投考組合

全國班系資訊》》即刻前往現場 了解更多內容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為了家庭的幸福,與其將一生心力奉獻給民間企業卻得不到等值報酬,不如花一、兩年時間衝刺國考,爭取後半生有品質的親子之樂!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