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公職王
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  超級函授  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種子捐書
民營化企業優退的年齡正在快速向下修正,以前優退的對象還鎖定在 50 歲以上,如今矛頭對準 40 歲以下,獵殺對象轉為:工作滿 10 年的「資深」員工,變成另一種型態的裁員。如果大學畢業就開始任職,工作滿 10 年也才不過 32 歲,原本以為退休還遠得很,想不到這麼早就來臨。工作壽命縮短到10~15年,要怎麼在15年內賺到下半輩子需要的花費,就算是領高薪的科技廠工程師,也沒有把握。
根據Smart智富調查,影響國人規畫退休準備的趨勢有三點:
1.少子化嚴重,退休少一項經濟來源
2.薪資倒退,每月退休金準備變少
3.年紀愈大醫療支出愈高,甚至會高過生活開銷
一般人計算退休金時,多半只想到食、衣、旅遊,卻忽略醫療保健費用的開銷,而這部分卻是活愈久、開銷愈大,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常務理事、淡江大學管科所副教授陳登源估算,退休金最少要500萬元起跳。在這筆錢準備足夠以前,你憑什麼退休?
想規劃穩定的退休生活,先觀察國內就業市場,為什麼這麼多人要考公務員,除了工作薪資穩定,還有從考取公務員的那一刻起,退休的那一份國家也幫你準備好了。
公家V.S.民營 退休保障比較
公務員 一般企業上班族
1.任職滿25年,年滿60歲或任職滿30年,年滿55歲,始得支領月退休金,每月可領8成以上薪水至死亡為止。
2.可服務至65歲退休(除犯罪被免職外)。
1.依勞退新制,退休後每月可領幾千元或依公司營運狀況,給予紅包。
2.中小企業平均壽命12年,易因景氣不佳而倒閉或裁員。
退休金足夠與否,是決定退休生活品質的重要關鍵。以初等考為例,做滿25年爬到五等功頂,月薪加給約43000,而國人平均壽命約75~78歲,試算之
★60歲退休:43,000*0.8月退*(12月*18年)=7,430,400
★55歲退休:43,000*0.8月退*(12月*23年)=9,494,400
讓國家支付你7~9百萬的退休金,養老無壓力,令人稱羨,若考取三四等或高薪收入的警調司法人員,退休金上千萬更不是問題。

高普考

地方特考

初等考試

一般警察特考

司法特考

移民署特考

調查局特考

鐵路特考

關務特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