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 9月12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53期】 facebook plurk
考選部102年度預定國家考試行程表【立即參加】抽~7吋平板電腦!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年高普考出巡,加班鬼退赦

【深入報導】

22K OUT!衝刺半年 就有高起薪

【人物特寫】

100年高考人事行政-沈觀達

時事焦點

大法官會議解釋第701號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高普考試推薦書單

【心靈補給站】

怕什麼,去經歷再說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嚴長壽先生所著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有段話,人生的成功端看自己如何界定它的意義,可能你覺得今天完成一件像騎單車環島的夢,就是一個成功,然後下個階段你又完成了一個自己想實現的計畫,那又是另一個成功。 人物特寫單元,透過已在堅守自己崗位的公職輔考達人努力不懈朝自己夢想前進的國考生以及奮鬥過後達成夢想的公務員三種不同身分者的角度,來分享、剖析他們對公職的看法與感動。

【人物專訪】
公職達人篇~~從奮鬥過的成功人士看公職

●姓名:沈觀達
●畢業學校/科系:嘉義大學/生物事業管理學系
●準備年資:2年半
●考取年度/類組:100年高考人事行政
●服務單位: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人事室、高雄市政府人事處
●服務年資:高雄市政府消防局人事室/約6個月,高雄市政府人事處
   約5個月


侃侃而談、爽朗地暢所欲言的觀達,從眼看女友高分上榜,自己落榜的失落,
到調整自己的心態,堅定自己的信念,最終達成兩人一起成為同事的夢想。

Q1.考公職的原因&動力來源?
當完兵後,爸媽原本希望我能到國外去留學,但想了想,就算留學回來,也不見得知道自己未來的目標在哪,那時交往已久的女友正要準備公務員考試(一說到心愛的女友,觀達的眼神散發出難以掩飾的喜悅),兩人在討論過後,為了未來生活的保障,決定要一起實現成為同事的夢想,一同邁開了國考之路。
準備考試的第一年,女友以優異的成績成功考上地方特考三級人事行政,自己卻因為半調子的心態不夠積極,導致分數與上榜成績相差十萬八千里,為了一同完成兩人的公職夢,在短暫的失落後,我賭上男人的尊嚴,抱著一定要考上的態度,開始朝著夢想邁進。

Q2準備過程中最難的科目,最拿手的科目?
行政學與行政法是我比較拿手的科目,建議考生一定要在此把基本分數拉高。我的作法是將歷屆的選擇考古題2500-3500題左右,做過3遍以上,訓練自己一看到題目就知道出題的用意所在,並把選擇題當成申論題來做,像在普考的時候,50題選擇大約25分鐘寫完後,我會在行政法考科每題旁邊寫上條號、第幾條例、大法官釋字,行政學考科則會寫出相關口訣,以此來為高考的申論題做暖身順便複習,總之就算寫完也要讓自己處於備戰的狀態,不可因為是普考而輕忽。
而在拿手的科目準備到一定程度後,每天大約只要花1-2小時複習即可,其餘的時間則是投入最讓我或者可以說眾多考生(非本科)感到最難的心理學,由於心理學不像法條有背誦就有分,需要經過融會貫通後,才能拿到高分;像我歷次考試的心理學成績起伏從8分~65分都有,高考上榜的心理學成績也僅僅只有28分,為此我必須把其他科目的分數都拉高,才能平衡心理學失去的分數。

Q3考試策略或是你的上榜秘訣
我最想跟考生分享的就屬我的筆記口訣表與善用各項可以使用的資源
1.考試都要報名去練筆、寫邏輯:考上絕非僥倖,只要有機會可以練習,我都會去報考,強烈建議剛踏入國考的考生,不管你的進度唸到哪了,年底的地方特考一定要去報名。
2.統計自己歷年來的成績,知己知彼,才能知道如何訂出屬於自己的策略,了解自己的成長曲線在哪。自我成績分析後,像考銓、民刑總分數,大約都要到達平均值以上,拿手的行政法可以到70分以上,為了能拉高整體平均,努力將行政法、行政學的分數拉到80以上後,其他時間則可專心準備心理學。
3.把課本再製:切記將老師上課提到的重點,整理成自己的另一本教科書,再分類抓重點、設立標題,把標題變成口訣,建立屬於自己的口訣表,上考場靠的就是自己的口訣,這樣才能快速的抓到重點,所以如何做筆記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4.利用零碎的時間:我會將老師上課的錄音檔(各國人事行政),利用編輯軟體,把重點製成自己的錄音秘笈,在利用提早一兩小時等待圖書館開門的時間,反覆聽老師所講的重點,有時後等待的時間就可以複習完一篇的重點。吃飯時間控制在半小時之內,把握每一分鐘的時間。
5.找到可以一起努力的戰友:剛到補習班時可以先花點時間認識大家,千萬別一進來就當獨行俠,一方面可互相學習彼此的準備經驗;另一方面也可找到戰友一起靜下心來讀書,像我就跟同學組成「8人國考特攻小組」,一起相約比誰先到圖書館唸書,為一天的國考奮鬥;那年我們7個人考上、另1位學員隔年也順利上榜。在此,我也想推薦幾個中部地區讀書的好地點:台中科技大學、中興大學圖書館、新落成的台中圖書館,都是不錯的選擇。
6.背上國考考生的身份:在第一次滑鐵盧後,我收起愛玩的心、專心努力,擋掉不必要的邀約,別管太多的外界眼光與意見,自己要知道認真的準備考試的你,只會離成功越來越近,相信自己絕能考上的信念是很重要的。

Q4現在的工作狀況
掌管人事的工作,接觸面向較廣,舉凡跟個人權益相關的大小事都囊括在內,相對學習的業務也多,工作上適時的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事行政的升遷管道良好,三年左右就可以升上主任階級,再加上因為自己辦理人事業務,所以更可以知道公務人員的保障與福利制度設計非常完善,提供十足的工作保障。

Q5準備考試中最難忘的事情
除了先前提到的女友比我先上榜之外,另外,就是在家族聚會中時常沒辦法抬起頭,尤其當大家談到近期的工作狀況時更是如此,還記得曾經有位親友對著我說:「你到現在還在吸你爸的奶水阿!」我想這是每個準備國考的考生免不了的必經之路,但如何把他人的冷潮熱諷轉為助力,也是在這孤獨的國考路上必學的功課,想當然我放榜後的第一件事,就是向那位「激勵」我的長輩報告這個好消息。

Q6激勵自己的話&想對準備中的學弟妹說的話
準備國考的考生,要知道自己面對的是一條荊棘路,困難是一定會有的,要不考上、要不重考,絕對沒有二心,像我自己一路走來就很能體會這種感覺。林清老師曾說過:「讀完是指讀過5遍以上,才能稱之為讀完;現在所讀的是為了以後而準備,考上並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我也想把這段話跟大家分享。
在此,我也透漏個消息,由於業務上的關係,辦理許多退休人員的案件,近期這幾年政府會陸續釋出大量的職缺,想要擠身公務員的你,別錯過這難得的機會。

小編的話:
非常感謝觀達與我們分享他國考之路的經驗,採訪的過程中,也了解到他運用許多身邊的資源,不論是補習班提供的資源、或是細碎的零碎時間,為了能完成與女友一同當同事的夢想,從了解、分析自己的落點成績開始、製作每科的口訣表,專注、靜下心來面對國考之路的過程,專心到連考試當天旁邊坐的是自己的同學都沒發現,現在觀達完成與女友一同當同事的夢想,小編也誠心祝福他能早一日有好消息傳出。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