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 9月2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54期】 facebook plurk
明年考海巡、鐵路等特考勝算較大中油招考283人 底薪2.7萬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年國考行程表公告&考試推薦

【深入報導】

國家高普缺額創17年新高 VS 民間就業市場人力需求創3年新低

【公部門單位介紹】

海巡大人的蔚藍海域記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時事焦點】

檢察官之舉證責任(上)

【特別企劃】

提神茶飲 趕走瞌睡蟲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特別企劃】
提神茶飲 趕走瞌睡蟲

枸杞明目 黑芝麻增氣力

文章摘自:【蘋果日報】2011年10月22日副刊專欄

天氣冷令人昏昏欲睡,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天氣轉涼、早晚溫差大,人體新陳代謝也跟著變差,除了容易精神不濟外,還易有皮膚乾燥、咽乾口渴、便祕、咳嗽等,尤其在老人、小孩及抵抗力較弱者身上更明顯,可喝能補氣養血的中藥材,如枸杞可明目、滋補脾腎,黑芝麻能潤五臟、提升氣力,陳玫妃中醫師設計4道茶飲,可在早上或下午飲用,幫助精神變好。

《喝茶飲》
以下茶飲做法相同,將材料裝進濾紙袋,加入800c.c.水,大火煮沸轉小火煮5分鐘。建議隔天喝,每天喝1杯,若以下敘述症狀皆有,也可交替飲用。
1.枸杞明目提神
◎適用對象:眼睛痠澀、講話無力、喉嚨癢、想咳嗽。
◎材料:枸杞、粉光參和杏仁粉各2錢、白木耳1錢。
◎功效:枸杞明目提神、滋補脾腎;粉光參益肺生津、清虛熱;杏仁潤肺、止喘止渴;白木耳益氣生津、補肺、益虛損。
◎提醒:若常咳寒痰,也就是痰液水水的,則不宜飲用,以免症狀加重。
2.百合寧心益智
◎適用對象:體力不佳、常感疲倦、皮膚乾燥脫屑者。
◎材料:麥門冬3錢、百合2錢、冬蟲夏草5根、蜂蜜適量即可。
◎功效:麥門冬清心除煩;百合補脾潤肺、寧心益智;冬蟲夏草補肺顧腎、補虛損;蜂蜜潤燥潤膚。
◎提醒:常消化不良、脹氣的脾胃虛寒者不宜。蜂蜜在煮滾放溫後再加入。
3.黑芝麻養氣力
◎適用對象:常睡醒後還是感到很累、易便祕且大便較乾、硬。
◎材料:黑芝麻粉10克、北沙參和玉竹各2錢、去籽紅棗3顆。
◎功效:黑芝麻潤五臟、養氣力;北沙參養陰生津;玉竹滋胃陰;紅棗補中益氣、健脾。
◎提醒:易拉肚子、正腹瀉者不宜。
4.黃耆補氣益陰
◎適用對象:精神常不濟、氣虛乏力、抵抗力較差、易感冒者。
◎材料:黃耆3錢、山楂、白朮和防風各2錢。
◎功效:黃耆補而不燥熱、補氣益陰;山楂生津液;白朮補氣健脾;防風可驅風、改善頭痛。
◎提醒:體內有發炎、正在發燒者不宜。

《按穴位》
1.風池醒腦止暈
◎穴位:後腦頸部正中央各2指寬處髮際肌肉的凹陷處。
◎按法:以兩手大拇指指腹分別按壓兩邊穴位,往上輕推5~10秒,放鬆、再按,持續5分鐘。
◎功效:有助提神醒腦,並可改善頭痛、頭暈,舒緩脖子緊繃。
2.天柱增強記憶
◎穴位:後腦頸部的正中間位置有條大筋,大筋左右兩側與髮際的交界處。
◎按法:以兩手的中指指腹,以輕敲方式敲兩邊穴位,敲5分鐘。
◎功效:增強記憶力、提神醒腦。
3.百會改善頭痛
◎穴位:兩耳尖處向頭頂延伸、眉心中間往額頭延伸,兩邊在頭頂正中線交會處。
◎按法
:用食指指腹按壓5~10秒,放開、再按壓,持續按5分鐘。
◎功效:可改善頭昏腦脹、頭痛。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志光教育科技集團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