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2.11月28日【公職王電子報158期】 facebook plurk
102年關務特考等六項考試暫定考試類科公告警察特考 研議提高一般生錄取名額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102台鐵夢想‧幸福列車開跑

【深入報導】

一試穩終身  考出新人生!

人物特寫

100年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林立勛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公告

【時事焦點】

大法官釋字第703號

特別企劃

別再數羊,做腹式呼吸助入眠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特別企劃】
醫療大補帖 別再數羊 做腹式呼吸助入眠

文章摘自:【蘋果日報】2011年11月10日副刊專欄。

~睡前可做腹式呼吸放鬆身心,遠比躺在床上數綿羊到天亮更有效。~

失眠是現代人普遍困擾,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詹雅雯指出,一些錯誤習慣可能是導致或加重失眠原因,像她就曾碰過有對夫妻習慣睡前在床上討論家務事,兩人常意見不合,其中一方吵完倒頭就睡,另一方則因生悶氣常徹夜失眠;也有患者以為數羊有助入睡,結果愈數頭腦愈清醒。

《鼻子吸 嘴巴吐氣》

詹雅雯臨床心理師建議,在床上就是睡覺、不宜再討論嚴肅家務事,睡前至少預留30分鐘給自己,可做簡單和緩的伸展操、聽輕音樂等幫助放鬆,若還一直胡思亂想、心情無法平靜,可將室內燈光調暗,坐在床旁邊椅上,做腹式呼吸至少15~20分鐘,用鼻子吸氣1拍、嘴巴吐氣2拍,完全專注呼吸,可幫助慢慢淨空思緒,遠比數羊的老方法更有效。此外,也有許多患者失眠至凌晨3、4點才睡,隔天起床時覺得很累,因此白天拼命補眠,導致晚上更睡不著,長期下來,易形成惡性循環,類似這種情況就別再補眠,雖短時間會覺得很累,但因白天累積想睡覺感覺,因此晚上自然睡得香甜。

《可至精神科求診》

不過,若失眠為急性壓力引起,或長期受失眠困擾,最好還是至睡眠中心或精神科求診,透過藥物和心理諮商改善病況。

『◎腹式呼吸–練習方法』 文章摘自:人體身心健康百科

取仰臥或舒適的冥想坐姿或仰臥,放鬆全身。
觀察自然呼吸一段時間。
右手放在腹部肚臍,左手放在胸部。
吸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外擴張腹部,胸部保持不動。
呼氣時,最大限度地向內收縮腹部,胸部保持不動。

迴圈往復,保持每一次呼吸的節奏一致。細心體會腹部的一起一落。
經由一段時間的練習之後,就可以將 手拿開,只是用意識關心呼吸過程即可。

呼吸過程不要緊張也不要刻意勉強,如果是初學者就更應該注意練習的過程和對身體的影響,吸氣時,感覺氣息開始經由鼻腔、喉朧充分的集中於肺部,當肺部容積逐漸增大,而保持胸廓不動,就會迫使橫膈膜下沉,同時腹部略向外鼓起;呼氣向內收回腹部,橫膈膜向上提升,使大量濁氣呼出體外。
把腹部當皮球,鼻吸氣使腹部隆起,略停一兩秒後,經口呼出至腹壁下陷。每分鐘大約有五六次即可。
一般每日兩次,在都市可選在上午10時和下午4時,每次約10分鐘。
腹式呼吸的關鍵是:無論是吸還是呼,都要盡量達到“極限”量,即吸到不能再吸,呼到不能再呼為止;同理,腹部也要相應收縮與脹大到極點,如果每口氣直達下丹田則更好。

練腹式呼吸一般是用來養生保健,由於其吸入的氧量高於正常情況下的兩到三倍,所以也可用來治療人體內臟各部位的疾病。比如頭痛,就可以在吸滿一口氣時,腳跟突然離地,迫使氣體直沖頭部,然後呼出。當然,針對不同的康復治療,均應有藥物配合,而且要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