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03月06日【公職王電子報164期】 facebook plurk
·鐵路特考下周報名 招募519人 ·台電大舉招募535人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2013警察鐵路3特考 缺3890人

【深入報導】

年後轉職潮來了 國營事業NO.1

【考取經驗談】

中華電信陳威豪/台電政風黃可欣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司法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國家考試之評分是否為判斷餘地(上)

【生活小品】

王品戴勝益 登山啟示錄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考取經驗談】
101中華電信從業人員業務類---陳威豪

「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絕不放棄」--- Michael Jordan

ㄧ、個人背景與報考動機

98年畢業於國立大學企業管理學系,一畢業即去當兵,退伍之後卻感到前途一陣茫然,不知自己今後將何去何從,由於家中經濟並不富裕,為了家裡的經濟狀況著想,決定開始全心準備國家考試、國營事業考試、中華電信等等,只要是有點相關的考試都會盡量去嘗試。

雖是企管系畢業,但真正說起來,直到大學畢業之時,連規劃、組職、領導、控制,管理學最基本的架構其實也都不太熟悉,根本也占不了多大的優勢。了解越多之後,才發現原來企管組通常都被稱為死亡之組,往往報名人數都居於報考人數之冠,因為業務類的進入門檻低,名額又算多,所以許多人都選擇報考這組,競爭相對激烈。

由於自己底子沒打好,一切知識等於從頭開始累積,若一個一個字跟著市面上的書籍慢慢讀,這種讀書方式對於準備考試絕對來不及,於是我選擇網路上大家推薦的【超級函授】教材作為我的工具。選擇【超級函授】教材既不用去補習班人擠人,省了一筆交通費,當上課聽不清楚時,快轉或重複聽講也都非常方便,這些都是面授課程所無法享受到優點。

二、考試準備方法

(一)認識自己:全職準備考試是一條漫漫長路,長期抗戰的過程必須要有堅定的毅力與意志才能戰勝一切,所以認識自己、誠實面對自己是相當重要的。在準備途中可能會經歷許多挫折,像是讀書讀到煩讀到膩讀不懂、家裡的事情、另一半的事情等等。試著去想想為了這個考試,你願意付出多少、你能付出多少、你可以做到多少。以為自己夠努力了,會不會只是欺騙自己的藉口而已呢?許多人可以在圖書館從早上八點坐到晚上十點閉館,那自己呢?是不是有著相同的努力程度。

常常有人說讀書是重視效率,讀的久並不一定有用,我認為自己不是個聰明的人,人一己百是我常常勉勵自己的話,別人讀一次就懂,我不懂就讀十次,十次不懂就讀二十次,不管是哪一種,什麼方法,重點都在於一個「懂」,懂了之後再不斷重複就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所以要去認識自己,別給自己任何可以找藉口的機會。

(二)教材選擇:與第一點環環相扣,有些人需要有人逼、有些人需要到現場上課感受上課氣氛、有些人在家一樣可以很專心、有些人家裡住太遠無法長期去補習班,我則是因為不想去補習班人擠人也不想浪費交通費,認為自己在家也可以好好讀書,故選擇了【超級函授】,時間彈性又可以配合自己的讀書計畫做調整,想帶去圖書館看也相當方便沒問題。

(三)時間安排:我自己是早上的時間精神最好最清醒,所以我都會把早上安排比較不懂比較煩或比較不會的科目,下午進度允許的話就會去運動,適度的運動可以紓解壓力,我一天的讀書時間大約在八至十小時左右。之後寫出讀書計畫表貼在明顯的地方,完成了就打一個勾,讓讀書計畫成為激勵工具,看到滿滿的勾勾,自己不但會有成就感,也能看到自己以往的奮鬥過程,給予自己更多的自信。

(四)各科準備方式:
1、英文:英文無法一蹴可幾,每天一定要做題目培養語感,不用花太多時間,一天分配一個小時就夠了,這科自己本身只利用英文雜誌與一本題庫書和歷屆試題,天天反覆做去背單字與理解文法,久而久之實力便可以慢慢累積起來。

2、企業管理與行銷學:這兩科我將它當成一科一起看,準備方向完全跟著吳俊老師的教學方向走,老師會有一些詼諧的諧音記憶法幫助記憶,上課淺顯易懂、生動有趣又很會抓重點。但是自己私下的練習也不可少,申論題一定要動手練習寫,一天可能寫不到幾題,但累積下來你會發現你默默的記住了不少東西,練習申論題不是只有抄答案而已,我會先試著自己寫寫看,再看詳解或上網搜尋別人的答案或觀念,想想為什麼我沒寫到這部分,為什麼別人會寫到這部分,抓住一定要寫的關鍵名詞與字句。

我會把每一章節都做一個架構表與名詞解釋表,那些便是我申論題的骨幹來源,有了最基本的知識之後,再來另外做一本自己的申論題秘笈,那些便是骨幹上的肉。當我在寫申論題時,我不會想著全部分數一定都要拿到,而是基本分數一定要拿到,之後再來補充可以讓我加分的東西。

3、口試不可小覷:中華電信的面試絕對是勝出的關鍵之一,它佔40%之多,再高的筆試成績,面試不好還是無法順利上榜,而且中華電信的面試問題偏向對於中華電信產品與整個電信產業的了解程度,關於考生本身的問題琢磨並不多,所以建議若有想要再報考中華電信的朋友,於第一試過了在第二試面試之前,無論是在網路上搜尋或實地造訪,最好去好好了解中華電信到底在做什麼,與中華電信做了什麼,這些對面試都會相當有幫助。

(五)心路歷程:考上之前,我也經歷過落榜的經驗,每次挫敗都讓我興起放棄的念頭,但我想到我最崇拜的球員,麥可喬丹的一句話:「我可以接受失敗,但我絕不放棄。」就算不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自己的家人,我也要再努力一次試試看。這次能有幸上榜中華電信,要感謝【超級函授】各科老師的帶領,讓我能重拾拿回書本的信心,也感謝支持我的每一個人,若沒有你們的支持我也無法堅持下去。

最後想告訴每位想要參加考試的朋友,考試是個孤獨的過程絕非輕鬆有趣,一定要相信自己的初衷每天盡力而為,並時常正面思考保持好心情,最大的敵人不是公佈的報名人數,而是自己的心魔。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堅持下去就會是你的!
【考取經驗談】
100台電政風狀元---黃可欣

「我們連小事都做不成,卻總夢想著做大事。」

而我想考試這件事,最重要的是信念。

其實我畢業已經三年,剛畢業的時候面臨我人生中最困難的交叉口。從小到大都是被安排好的路,好像只要念好學校,未來同樣會有好的工作,將來還會有好的家庭。結果一切不盡如人意,發生一些你完全沒有辦法控制的事。

於是我被自己困住,我明確的知道我不只是想要隨便找個工作交差了事而已。我更知道我只能參加國考,改變這一切。可是當時的我,太輕易的否定自己,我很矛盾也很痛苦,尋求自我價值的途中,徹底打了敗仗。

對外我宣稱要參加考試,逃避外界的眼光,但問心其實有愧於己。畢業後兩年做著一些不打算做長遠的工作,耗著時間,雖然焦急時間的匆匆,仍舊渾噩。直到我遇見我的信念,我才算真正踏入考試一途。

所以對我而言,信念是很重要的東西。我才能堅定考試的意念,也才能奮不顧身、勇往直前。

當我確定了我要考上這件事,我必須要做很多準備工作。我補習的書其實是用來考書記官的,但我去年九月辭掉工作開始讀書時,我先報名十二月地方特考的普考政風。由於行政法是書記官沒有考的科目,所以我借了行政法的書與錄音檔,一天聽一堂,逼自己當天吸收,因為我知道到時我已經沒有時間再複習。

我很感謝也很推薦陳治宇老師教的行政法,聽完他的28堂課,我改變了對行政法的厭惡,也因此讀通了法學緒論。結果普考行政法這一科我考了96分,幫助我拉高了平均分數。

刑事訴訟法是我當時非常頭痛的科目,因為我已沒有時間再重頭聽錄音檔,只能懊悔當時上課時的不認真。有很多地方是一個法律門外漢完全看不懂的,於是我別無他法,只好硬背死背,用最笨最糟糕的方法去讀刑事訴訟。刑事訴訟法總共四本講義,在考前我快把這四本翻爛了仍舊一點把握都沒有,但非常意外的竟然考了80分。

由於只有三個月,我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行政法與刑訴法,相對來說其他考科考的普普通通,公務員法甚至完全沒時間讀。所以地特的考試我不抱任何期待,但至少還有第七名的成績。從這次考試,我大概知道自己的斤兩,也終於有了方向,當看到自己努力的成果得到一點小小的果實時,除了感動,竟也意外找到那尋尋覓覓卻不可得的自我價值!

「當你全心全意的要完成一件事時,整個宇宙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確切的字句已無法細述,但我記得我看到這句話時,既不明白它的真諦也覺得不過是神話般的謊言。可是當我全心全意投入考試時,我感受到整個宇宙的力量在幫助我,絕對沒有誇張的矯情。於是信念鼓舞著我前進,就算知道路多麼顛簸,而且不一定走到終點,也不應該回頭或放棄。

經過地特的考試給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於是報名四月的國營事業聯合招考。這次考試我一樣只能用書記官的書繼續讀,不同的是,刑訴法很多不懂的地方經過這樣反覆的閱讀背誦,不僅讀懂還讀出一點樂趣,於是它不能再困擾我。

而經過地特的考試,並且翻閱國營事業的歷屆考題,我知道這不到四個月的時間,我必須將重點擺在刑法與英文還有民法。尤其是英文,因為比重占100分,我不僅將楊馥老師所有的講義全部讀過背過,自己還買了一本參考書不斷練習寫題目。然事實證明,英文果然需要實力的長期累積,我僅考了84分。

刑法和刑訴法是併科考試,考題出乎意料的簡單,幾乎都考背誦題,其實只要把法條讀熟應可拿高分。我讀的是書記官的教材,且這幾年多偏向實例題,所以當看到考題幾乎都是簡答題時有些意外,總共十題,我只能把自己所知道的寫上。考完國營事業的政風時,我有些沮喪,因為考科不如我所預期自然也難抱期望,於是我再報名八月的書記官,只能邊等放榜繼續讀。

我想說的是,從去年九月到今年四月,差不多半年的時間,想要全力準備考試,心態很重要。這些時間,你要摒除所有外在的誘惑,你只能讓自己的生活趨向最簡單最樸實;每天要有固定的作息,固定的讀書習慣,還要保持一顆緊繃的心,絕對不能鬆懈。以我自己來說,一旦鬆懈再回復念書的狀態,又要花費很多的時間精力,所以我必須時時提點自己。

對我而言,由於過去這將近半年的時間,我給自己壓力太大,就像繃緊的橡皮圈,自然會彈性疲乏。所以適當給自己放鬆的機會是必要的,我非常推薦跑步。跑步會讓自己頭腦清醒,也暫時放下腦中過多的理論,對身體健康也有幫助。當時在準備考試時,我因為偷懶或覺得浪費時間,很少跑步。如今想來,跑步絕對比看電影或玩電腦更加適當,也不會出現像我壓力過大時身體發出警訊等現象。 總而言之,釋放壓力絕對是必要的,但不要選擇一些會讓自己分心的活動。所以跑步或其他只需要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運動是不二法門。

決定自己要考什麼很重要,下定決心更重要,其餘的就只是一些小事,但小事做不好,也就不用奢望自己能做大事。

首先可以先透過參加一次考試知道自己的能力到哪邊,確定目標之後翻閱歷屆試題,知道考試的方向不要傻傻拿到書就拼命讀,因為書永遠念不完。除此之外,還要計算每一科的投資報酬率,有些科目不管花再多時間可能只是進步一兩分,有些科目卻可以獲得想像不到的分數。所以考試是一種策略,而非做學問。

英文是不可以放棄的科目,雖然英文與國文一樣,多半是程度問題,而且英文比重不高,但你必須假想其他人的英文如果都有一定程度,放棄這科所失掉的分數實在很難用其他科來彌補。所以我很慶幸,透過國營事業的考試,我把英文這科補救起來,考書記官時便覺得綽綽有餘。

另外,四等考試沒有什麼艱深的題目,就算出現一些意外的突襲,別人也不會。所以準備四等的考試,把觀念弄清楚是最重要的,爭點不用死背,只要知道學者在爭什麼自然而然就可以記起來。既然不是考研究所,就千萬不要念到死胡同,把補習班老師所給的念完、念熟,應付四等考試即足夠,不用再花錢買額外的書,因為以我自己的經驗,那些書絕對看不完,而且理論的架構體系不同,程度未到,只是越念越混淆、越念越心慌而已。

如果有到補習班參加面授的同學,一定要好好把握有老師來補習班上課的機會。以我自己來說,當年補書記官就是沒有好好讀書,所以後來自己念書有問題時都不知道要問誰,既沒有同學也沒有老師,寫題目不知道自己寫的好不好,遇到問題也不知道怎麼辦。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因為可能你連自己錯了都不知道,還讀得津津有味。所以一定要尋求一個管道來幫助自己,達到事半功倍。

國營事業不同於高普考或司法特考,還需要第二階段的面試。從小到大我最討厭就是面試,所以我避開研究所的考試就是因為需要面試。如今卻讓我遇上了,我就告訴自己,既然逃都逃不掉,不如面對它、克服它。

其實面試的經驗並不討厭,因為我告訴自己如果面試被刷掉,大不了再考書記官,所以當天參加面試時並不是很緊張。我想面試最重要就是自信吧,就算面試官的問題你明知不能給一個很棒的答案,你仍舊要表現得泰然自若,坐的筆挺、保持微笑,把心中的話誠實與面試官侃侃而談,相信面試官也可以感受到你的誠意。

補習班通知我寫考取心得時,我覺得非常詫異。因為去年九月到今年八月之前,我都還只是看著別人考取心得而心生羨慕的芸芸眾生。所以事實證明,只要努力,沒有什麼事情是辦不到的;一個人的潛力有多少,實在遠超乎自己的想像,而國考的旅程就是一個不斷試探自己底線的過程。

現在開始著筆考取心得後,我才明白,其實分享的只是經驗。當然每個人都不同,未必要照著我或其他人的方式去準備,只是想把我走過的冤枉路做個參考罷了。

不過我想強調的是,國考並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當然還有很多重要的東西。國考只是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是你在踏進來之前就知道不好走了,如果你還選擇踏入,就要有足夠的勇氣與力氣把它走完,不管結果是好或壞,不要讓自己失望就好了,做人最重要的是必須對自己負責。

而我走過這趟路,從裡面得到的收穫卻是我在踏進來之前所意想不到的,其中不僅僅是得到一份穩定的工作而已。它讓我得到並重建人生中很多重要的價值,雖然不能夠訴諸於文字,但讓我的心靈很飽足。

如果你也準備好了,記得要一直帶著希望與信念,那麼苦嘗起來也可以是一種甜。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