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4月3日【公職王電子報166期】 facebook plurk
·中鋼102 年新進人員甄試    ·比鐵還好的金飯碗在這!!!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機密!101年地特考取戰術公開

【深入報導】

擋不住的102國營事業黃金潮

【公部門報導】

宛若時尚精品屋-龜山消防分隊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直接審理原則的例外

特別企劃

對抗春睏 作息規律喝茶飲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特別企劃】

Part1. 你累了嗎? 對抗春睏 作息規律喝茶飲

文章摘自:【蘋果日報】2012年03月23日副刊專欄

春天人特別犯懶,中醫稱為「春睏」,中醫師鄧雲立指出,春季天氣不穩定,身體耗氣血且肝氣旺,若調適不當,易睏倦、昏沉,可多運動維持氣血暢通,以免耗損肝氣加劇疲累感,另可喝添有中藥材的茶飲助提神補氣。

荊芥 補氣排濕

中醫師鄧雲立提供3道茶飲,作法皆將材料放入茶包濾袋,以500c.c.沸水沖泡,放溫即可飲用,可反覆回沖至無味、代替開水飲用。像易感疲倦、長濕疹者,可取生黃耆15克、荊芥3克,有助補氣排濕;但有些人喝完,皮膚有發疹現象,通常幾天就會好轉。
若易睏倦、情緒易緊張者,可取七葉膽2克、肉蓯蓉3克,能舒緩情緒,但腹瀉者不宜喝;而想提神者,取菊花和石菖蒲各3克,加上約1個手指甲長度的甜菊葉泡成茶飲,有助開竅醒腦。

Part2. 過勞族 把握春季養肝

文章摘自:【蘋果日報】2012年03月25日副刊專欄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師陳玉娟表示,春天日夜溫差大,是流行性感冒高峰期,且冬天後肝氣旺盛,平時太操勞、用眼過度以及有肝病相關病史者,易此時發病,建議趁這段時間調理體質,飲食清淡並多吃綠色蔬菜,日常選擇較寬鬆衣物。另外,肝氣太過旺盛或鬱結,不僅情緒易怒,有精神科相關病史的患者也要提防病發。

綠蔬菜清熱

陳玉娟中醫師表示,民眾習慣冬季進補,吃下不少重口味、高熱量食物,進入春天後應調整為清淡飲食,並多吃綠色蔬菜,如菠菜、芹菜等,可清熱潤燥,散發體內積熱,油膩、生冷的食物如生魚片也盡量少吃,避免傷及肝脾。此外,春天萬物萌生,不適合太激烈、壓抑的生活型態,建議趁著氣候回暖多至戶外走動,並從事輕微發汗的運動,如瑜伽、騎單車、散步等;保持身體自然舒展,不宜穿塑身衣或過緊的衣褲。 陳玉娟中醫師也提醒,春天肝氣旺盛易怒,不少人常出現莫名的憂鬱與憤怒,再加上季節變換等因素,有情緒障礙病史者更容易復發,建議民眾保持心情舒暢,情緒爆發之前先想想事由,勿受環境影響情緒,也有利於肝氣的疏洩。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