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4月17日【公職王電子報167期】 facebook plurk
·特考缺額 警署擬提高需用比例    ·【測字】2013我的工作運勢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Cheers調查2013新世代工作觀

【深入報導】

全台首位全盲女博士-賴淑蘭

名師專訪

【名師專訪】民法名師-袁翟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地方特考 考取學員推薦書單

哈哈大笑

為什麼要姓魏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深入報導】
全台首位全盲女博士-賴淑蘭
圖片與資料/八方之光提供

如果說生命是一場饗宴,苦難也許是化了妝的祝福;這是我的人生,我的,人生瞎半場---賴淑蘭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人們說的天空藍,是我記憶中那團白雲背後的藍天。我望向你的臉,卻只能看見一片虛無。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簾,忘了掀開…」,這首耳熟能詳的「你是我的眼」,歌手蕭煌奇唱出所有視覺障礙者的心聲,102年3月26日下午的一場講座,以突破生命困境再創新生為主題,讓人重新省視自己對於人生的態度。

突破生命困境再創新生
台前這位溫柔婉約的女士,面帶微笑的對著台下所有的聽眾,如果不是她親口說自己是位全盲的視覺障礙者,或許你我都不會相信,而當她戴起墨鏡、拿起手杖準備邁開第一步,開始今日的演講內容「與盲共舞」時,在場所有人都被她堅毅、自信的聲音所吸引,沒錯,她就是全台第一位全盲的女博士---賴淑蘭。

現年57歲任教於靜宜大學的賴博士,原是人生勝利組的天之驕女,台大森林系畢業,先後進入國內外大型企業任職,26歲時被診斷出罹患視網膜色素變性,逐漸喪失視力46歲全盲,讓她原本的退休計畫打牌、打球、打屁的「三打夫人」人生,瞬間變成等吃、等睡、等死的「三等公民」人生,就連最基本的起床走到廁所7步的距離,都是一大挑戰。
對於明眼人而言輕而易舉的小事,失明後都變得陌生困難複雜,演講同時賴博士,邀請三位自願者,戴上眼罩一同體驗這一小時的短暫失明,體驗拿著手杖,在毫無任何協助之下,走回自己原來的座位,對於一個曾看的見的人來說,驚慌、不知所措,可想而知。博士說,她曾經很頹廢的連家門都不想出,因為看不見,就算在熟悉的家中,也是東撞西碰的一身傷,「我沒想到中年竟變成宅女,但想起自己那時才40多歲,人生還有一半要過,哀怨絕不是我後半輩子的宿命,人生瞎半場,我還是不願放棄。」

苦難也許是化了妝的祝福
不願服輸的個性,讓她輾轉尋求生活重建,到啟明學校學習視障生活,同時也立志繼續考取學位,但全盲加上年過半百,又是女性,連申請學校都是難上加難,因為中年失明,不同於一般的視障者從小訓練摸讀點字,對於博士而言,只能用特殊的錄音帶閱讀,卻也因此被校務人員的嘲笑,「身為盲人不懂點字,那妳不就是盲人中的文盲了!」
屢遭多間學校打回票,為了證明自己的決心,博士決定先到高師大去旁聽1年的復建諮商課程,並跟學校說:「請給我機會考試,如果考上我一定可以唸完」,為了讀一本書,博士動員了所有的親朋好友,前前後後幫她錄製了60卷錄音帶,讓她透過聲音來「聽書」,但前製時間過長,直到有聲書、報讀軟體的開發,才解決博士閱讀上的困境,皇天不負苦心人,47歲那年高師大獲准她使用特殊考試的方式,讓她順利進入學校就讀。

終生學習的實踐家
全盲的這十二年來,從零開始自我接納、學習盲用電腦、尋找方向定位等視障生活技能,從高師大碩士到考取國立中正大學成人及繼續教育學系博士,「如果不是全盲,我不會考取博士,當然也不會當老師,所以當你覺得走到生命的盡頭時,請不要絕望,因為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人生的下半場也許才正要開始」,這場生命影響生命的講座,賴博士以自己的歷程來勉勵在場所有人,只要不放棄,目標一定會達成。

賴淑蘭博士的重建歷程:
◎1998年因視力衰退,從原職場請辭。(對特殊教育及重建服務一無所知)
◎輾轉尋求生活重建(到台北參與定向行動師資訓練班、台中啟明學校學習按摩、到高師大旁聽復健諮商課程)
◎2002年考入高師大特殊教育研究所復健諮商組,立志成為重建諮商專業人員。(獲准使用特殊考試方式)
◎進行閱讀及寫作重建(淡江大學學習DOS及語音箱的操作,請家教教授嘸蝦米輸入法。)
◎2004年獲碩士學位(靜宜大學兼任講師、中華民國磐石視障重建協會發起人)
◎持續閱讀及寫作重建(愛盲基金會學習大眼睛螢幕報讀軟體)
◎2006年考入中正大學成教所博士班
◎持續閱讀及寫作重建(數位有聲書學會學習JA WS螢幕報讀軟體)
◎2012年獲得博士學位(中區身心障礙者職業輔導評量資源中心輔導團委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修推廣學院兼任講師)

賴淑蘭博士提供

苦難也許是化了妝的祝福,面臨絕境時只要永不放棄,目標一定會實現,以賴博士的生命故事,跟所有人來分享,更多生命故事與成功歷程皆在公職王>>>築夢踏實學員專訪幸福影展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種子捐書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