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壯年拒窮忙,公職成首選

【原文轉自:2013/5/3八方之光整合行銷

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調查出爐,1到3月份物價漲幅較去年同期上漲1.81%,面對連續兩年上漲,民眾期盼薪資能跟上物價腳步。但民眾恐怕得失望了,因為行政院主計總處另外一則最新調查,工業及服務業1至2月平均薪資較去年同時期減少2.40%,薪資開倒車,讓民眾大嘆只能「勒緊皮帶過生活,實在腰瘦。
年屆35歲的林先生無奈地表示:「以為做越久,薪水領越多,現在才發現根本是作夢。」私下投履歷,獲得幾份面試機會,但薪水皆不到兩萬五,既有的年資非但沒有成為加薪的條件,還被面試官冷語「再考慮機會就沒了」,薪資倒退嚕,讓他感到心灰意冷。
35歲已經累積一定資歷和地位,面對起薪低,即使薪資凍漲,只好續待在原位。但問題接踵而來,面對婚姻,不敢結;結婚後,不敢生,造成生育率降低、國人憂鬱指數增加。要增加幸福感,更多人認為關鍵在於「薪資」。現代人慢熟,到了三十而立才開始思考未來,然而晚思考不是問題,關鍵是方向。選擇正確的跑道最重要。若跑錯跑道沒關係,要有勇於更換跑道的勇氣。

 

郵局好試多,窮忙、薪卡OUT!

1.起薪最高4.3
2.專業職(二)全為選擇題型
3.專業職(二)高中職畢業即可報考

102年郵局特考招考資訊
類別 正取 備取 待遇 考試方式 限制
營運職 200 54 43,000 筆試+口試 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專業職(一) 60 40 32,000 筆試+口試
專業職(二)內勤 587 254 28,000 筆試+口試 高中(職)以上畢業者。
專業職(二)外勤 558 264 28,000元。另依工作性質加給---郵遞業務類科全月約5,903元,運輸業務類科全月約7,619元。 筆試+口試+體能測驗
共同資格條件
1.國籍:具中華民國國籍,且不得兼具外國國籍
2.性別:不拘
3.兵役:男性應試人須服畢兵役(含國民兵及補充兵);或依法免服兵役
4.年齡:不限。(惟年滿65歲依規定應強制退休人員不予分發進用)
5.學歷:須符合各職階甄選類科學歷條件
備註
*請依簡章公告為主
*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102年郵局報考簡章
 

從郵局上榜達人看未來


Q.考公職的原因?
水產養殖屬於研究性質較高的工作,畢業出路大多研究性質機構為主,加上老婆97年考上台鐵分發到花東,兩人便一同到外打拚,距離遙遠加上老婆工作輪休的關係,有時兩個多月才回埔里老家探望父母一趟,幾年前父親的辭世,讓我們有了回家陪伴母親的念頭,便一同辭去工作。
回到中部擔任動物疫苗場的總經理特助,名稱雖好聽,但上下班時間不固定,時常得陪著長官到處去應酬、談業務,有時很早出門、很晚回家,有時甚至無法回家,讓我非常難適應,加上工作未來發展性有限,又逢無薪假、裁員潮,公司內部傳言四起、人心惶惶,再加上老婆懷孕害喜嚴重,此時正需要人陪伴,我想「我需要的是一份朝九晚五,能夠穩定兼顧老婆與工作,以及即將出生孩子的工作」;看著老婆99年再度順利考上台鐵到台中來工作,公職、國營事業的薪資、福利待遇,皆比民間企業來得穩定優渥,思考過後101年1月便辭去工作全心投入考試。

Q.準備考試的過程與契機?
其實一開始我是準備台電養成班和職員班的考試,距離考試時間剩下不到半年,養成班落榜後其實心情大受打擊,在老婆細心的提點下,發現郵政考試和這兩者的考試時間並不衝突,而且準備科目只再多一科郵政法規而已,於是就利用台電職員班考完後的兩個星期專心準備郵政法規,其它國英文及企管因為之前考試時就已經準備了,所以就只是在考前兩天再花一點時間複習而已,利用投考組合的變化,讓我在101年的郵政特考中順利上榜。

Q.準備各科的技巧與要領?
郵政考試每科佔的比例並沒有差太多,所以每科都不能放棄。
「企業管理大意」---準備考試的過程中,起初企業管理大意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覺得有點難度,但在公孫策老師淺顯易懂的教學方式與補習班的進度安排下,不再需要額外去閱讀其他範圍的東西,內容就已經非常足夠。
「郵政法規則」---多做考古題,因為很多題目會重複出現,是最好拿分的科目,但也要特別注意答案選項中有很多是模擬兩可、類似的選項,可能就只差幾個字而已,一不小心很容易選錯,因此必須把每個法條都仔細看清楚,才能避免考古題文字上的陷阱。
「共同科目」---實際準備下來才知道,共同科目是最難準備,因為國文、英文都屬於沒有範圍的考科,除了跟著進度走之外,英文部分則是多看一些單字,郵政外勤的英文並不難,比得就是誰懂得單字比較多,相對分數比較高,筆試基本上都不會太困難,只有好好準備一定不會有問題。
「第二試」---口試部份只要不要表現太差都不會太低分,但體能測驗則一定要好好練習,一分鐘內12次的30公斤郵袋搬運,差1次就差人家總分5分,影響很大的,有些人雖然筆試很高分但最後卻因體能而落榜很可惜,千萬不要讓自己的辛苦在最後化為烏有。
另外,補習班所提供的體能練習,一定要去參加,不僅可以增加實戰經驗,也可以減輕不少測驗時的壓力,模擬測驗讓我在體能測驗中,輕鬆拿到滿分,讓總排名瞬間提升不少。

Q.目前工作的情況與心得分享?
去年9月底分發至霧峰郵局工作,郵局的老大哥對我們說:「只要熬過前三個月的訓練,往後就輕鬆許多」,從早上整理信件到熟悉各路段該投遞的位置,剛開始光是記路線就讓人一個頭兩個大,15天後的密集訓練,從分段到獨立跑完全程,雖然辛苦但內心卻也覺得相對踏實,熬過辛苦地前三個月,現在工作也漸上軌道,由於國營事業的升遷管道建置完善,未來更希望能透過內部升等來繼續往上爬。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3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