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6月26日【公職王電子報第172期】 facebook plurk
六都地特併高普考 試院將審查公僕考績開鍘 連2年吃丙就炒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公職小學堂 幸福大真相

【深入報導】

超過34歲,找不到工作?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 朱武

【時事焦點】

國家考試之評分是否為判斷餘地?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生活小品】

20種超強排毒食物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名師專訪】
【國文】名師-朱武


台上言語逗趣、談笑風生,台下寄情花草、作羹湯,看似悠然愜意、雲淡風輕,卻很少人知道他其實有段艱辛的童年過去。因為窮過,更懂得緊抓分毫機會;因為苦過,更容易笑待人生。縱橫杏壇25年,究竟是什麼力量讓朱武對於教職如此樂此不疲呢?

適逢一甲子,看我們試著為他寫點故事。當然,他的人生仍會繼續,也許會在某分某刻寫出連自己都意料不到的新意!

民國四、五十年代,一個經濟尚未起飛的年代。窮,似乎是多數人家的代名詞,而朱武的原生家庭也不例外。大時代的縮影,國共內戰下的犧牲品,當年從中國大陸倉卒遷台的外省第一代,除了心頭肉外,什麼也來不及帶上,一切只得從頭開始,家境貧困加上眾子繁多,年幼的朱武不得已過繼給養父母,「欸!不說大家不知道,其實我原本姓蔡、不姓朱」問起身世「不過在那個年代將孩子過繼他人是很普遍的!哪有什麼啊!」語中有幾分對身世命運無奈的自嘲與釋然。

不畏命運 讀書脫貧
幸運的是,過繼家庭雖非富貴人家,卻也是公務員家庭。尋常人家的孩子,註定要比別人更用功勤奮,小康經濟加上重視教育,讓會讀書的朱武一路順利進入大學就讀,也為脫貧開啟一線生機。

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朱武,謙稱由於當年大學錄取率相當低,他一心只想著考上大學便好,無意間填上才踏入中文領域,但本就才華洋溢的他,在高中時期便嶄露頭角,擔綱學校校刊總編,大學時更常為人捉刀代寫情書,對於文學長才表露無遺。

說到執起教鞭,其實也有段曲折故事。憑藉對讀書的幾許天分與傻勁,畢業退伍後考上高考教育行政,進入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註:當時為台中商專)擔任行政人員,卻在因緣際會下被校長聘任為國文老師,於是踏上教職生涯;同時間,也進入補習班任教,作育為數更多的英才。不諱言兼職是為了多賺點錢,小時候窮怕了的他把握每一個能夠上台表現的機會,努力備課、勤奮教學,也才有了今天備受學生愛戴的朱武老師。

專心致志 練就真本事
叱吒杏壇至今25年,對自己的教學成就卻是過分謙虛,「哪有所謂『名師』?不過熟能生巧罷了!」朱武說得再輕鬆不過,但其實全仰賴長年質與量的累積,經過無數歲月的洗禮後,自然淬鍊出完美的執教鞭老手。

同樣被喊「老師」,卻同時擁有大學與補習班兩種學生,無論平日或假日、白天或晚間,皆長期浸淫在國文考試教育與解題之鑽研上;同樣為補習班教職,朱武也同時橫跨指導多種考試領域之考生,無論是各類國家考試、研究所、教師甄試、警專等,皆能針對不同考試需求調整教學方向與講課內容。

也正是因為如此,其對教學的心血投入與無私耕耘,終讓自己成為別人口中的「名師」、自己心中的「專家」,他打趣地說「同樣的東西,每天早上教一遍、中午又教一遍、晚上再教一遍,長期下來不厲害也難」!

把教書行雲流水的功力歸功於駕輕就熟,朱武認為,不管任何人任何事,只要願意專心一致、堅持到底,就會成功!就如同考生面對考試的態度,如果無法下定決心堅定目標,總是在落榜一、二次後,就三心兩意地開始準備其他考試、甚至輕言放棄,最後只有落得徒勞無功;反觀,如能專一地針對同一種考試下苦工研究,待時機成熟,自然得以水到渠成。

因此,他以孟子所言「有為者辟若掘井」為例,勉勵學生挖井時,千萬不要因為挖到九尺深卻還看不見水源,而興起放棄念頭,否則最終唯有功虧一簣!

感念賢內助 樂當家庭主夫
如果說,專心是作學問的不二法門,那麼,專一就是他對生活的態度。

鮮少人知道,喜歡與學生保持距離的朱武,髮妻竟然曾是他當年的學生!原來,進入大學任教的第二年,面貌姣好的師母著實吸引了他的眼光,但礙於她仍是學生身分,直到畢業後才敢真正展開追求,或許是等待醞釀的一次性爆發,從追求到結婚竟然花不到2年時間就完成所有階段,「以前的年代比較單純,談戀愛的目的就是結婚,她民國70年6月畢業,我們民國71年4月訂婚,民國72年3月就完婚」對於重要時刻的數字十分牢記,不難想像他有多珍惜這段婚姻。

唯一一段戀愛經驗,是最初、也是最終,相差7歲更顯鶼鰈情深,攜手度過幾十年只羨鴛鴦不羨仙的歲月。老婆是位非常優秀的主管級公務員,而他則是全台搶著要的補教名師,工作心皆強的兩人,每天實際碰頭的時間並不長,不免讓人好奇朱武究竟是如何維持婚姻黏著度呢?

「無論在外地教書到多晚,我一定返家陪妻子小孩!」以在台南執教為例,即使隔天還有高雄的課要教,他還是寧願在晚間下課後趕夜車返南投,儘管到家都凌晨1、2點仍樂此不疲,哪怕時間短暫、回去已是半夜甚至隔天還有更遠的行程要趕,浮生偷得半刻閒,即是最珍貴的家庭時光。此外,拿捏自己與學生之分際也是必要的,「除了課業外絕不多噓寒問暖,有時候學生會對老師帶有幾絲崇拜,一旦界線沒有劃分好,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想像」就連發問問題,也喜歡學生在課堂間直接傳遞紙條至台上,他再一併公開回答;如此一來,不僅可以減少私下過多的單獨相處機會,也能一次為所有學生解惑。

就像許多傳統家庭,長年在外奔波的朱武,無怨無悔的妻子便是他永遠後盾;而顛覆傳統角色,燒菜給妻子吃則是屬於他的溫柔。「幾十年來,從來沒有聽過她一句抱怨的話!」眼眶泛紅、語氣中帶著幾分不捨與心疼,也許是基於補償心態,退休後她鼓勵妻子追求自己的興趣、四處遊玩,自己倒樂得認真當起家庭煮夫,平實而甜蜜的夫妻相處之道,令外人看來格外稱羨。

資深宅男之舉 菜市場血拼當樂趣
血拼,是許多人的共同興趣;但不同於他人逛街掃貨,朱武卻是逛菜市場補菜。沒課時,他喜歡一早起床打開冰箱,東翻西搗,檢視是否需要添購食材,到菜市場時也不是買了就走,而是四處探看今日有何特別的蔬菜、生鮮,並在腦中盤算可以端出什麼變化料理?

做菜是樂趣,也是為健康把關,「前置作業很重要,為了避免農藥殘留,沖洗浸泡一次需要30分鐘,共要3道重複動作,還是一葉、一葉翻洗!」光洗一樣菜就得花上一個半小時,若是沒有絕對的興趣,恐怕很難發揮閒情逸致、花上半天功夫只為搞一頓飯。除了洗手作羹湯,「拈花惹草」也是他的興趣,家中庭院前的一片花草樹木完全不假他人,親自照顧,對於各式花草習性也略有涉獵。

而提起下廚好手藝與園藝綠手指,他再次強調「熟能生巧」,表示只要願意天天花時間動手嘗試,哪裡有「不會」做的事,可見這套理論不僅適合用來放諸於學術研究上,更能用以實踐生活智慧!

足跡常年踏遍全台北中南各地,讓他更加深對家的眷戀。總愛打趣說自己是現代宅男,如今發現其言果真不假。

年屆耳順之年,是該行至無入而不自得的階段,年輕時的打拼歲月如今想起來不過如過往雲煙般風平浪靜,如果尚有什麼需要掛心,應該就是健康罷了。朱武以大半輩子的歲月經驗勉勵考生「沒有好的家世,就該有好的學識」,讀書將是最佳的脫貧利器!
公職王公職王網路書局志光系列學儒系列保成法政志聖研究所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志光出版社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