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2013.8月21日【公職王電子報176】 facebook plurk
·高普初考 綁約3年才能轉調    ·地方特考 開缺2070人
公職王電子報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

開薪農會~103農會招考新進人員

【深入報導】

迎戰102地特 不得不知道的戰術

公部門工作報導

貓頭鷹守護神-梅山派出所

最新法規

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時事焦點

刑事訴訟法 準備程序的證據調查

生活小品

輕鬆8招,打造快樂腦!

歷屆考古題免費下載
免費資料索取
加入公職王FB粉絲團
訂閱或閱讀更多期電子報
【生活小品】

輕鬆8招,打造快樂腦!
每天做以下八招,能促進腦神經健康,強化身心靈整合,這套鍛鍊大腦的方法是美國賓州大學靈性與心智中心主任紐柏格博士(Andrew Newberg)與該中心副研究員瓦德門(Mark Robert Waldman)共同研究而得。

修「微笑」禪
微笑會刺激大腦迴路,大笑與幽默會刺激杏仁體,經常大笑有助於降低壓力、提升免疫力,甚至開啟對抗某些對抗癌症、糖尿病與愛滋病的基因,研究者紐柏格博士建議人人培養愛笑的個性,這個簡單動作,對大腦神經帶來的力量,超乎想像。
從今天起,進電梯時微笑、在超市排隊時也微笑吧。

每天幾小時保持智能活躍
刺激智能與認知,可強化整個額葉的神經連結,讓神經元與樹突保持良好連接,可增進決策力與溝通協調力。
紐柏格博士建議每天花幾個小時從事對自己具挑戰性的智能活動,例如在工作上多解決複雜的問題、閱讀書籍、聽演講、下棋、看科學電視頻道,或者讀經、沉思跟朋友討論或嚴肅思考深層的人生問題,都能活化大腦神經迴路。

有意識的放鬆
放鬆,可以阻斷大腦釋放刺激壓力產生的神經化學物質,許多研究證實,降低壓力可減少高血壓、心臟病與疼痛。
紐柏格博士提醒,放鬆不是指窩在沙發當電視蟲,而是用心掃描自己身體每個部份,消除肌肉的緊張與身體的疲勞,他曾研究發現,數念珠這個儀式動作可以降低緊張、壓力與焦慮,恢復大腦活力;編織衣物也具有相同的放鬆效果。

刻意打呵欠至少10個
許多大腦掃描研究顯示,打呵欠可以在大腦某些部位引發獨特的神經活動,與社群意識、同理心的產生有直接關係,其中一個部位就是楔前葉─隱藏在頂葉褶皺中的微小結構體,是最不容易受老化相關疾病與注意力缺乏問題而影響的部位。倫敦神經研究院發現,楔前葉在知覺、記憶提取上,扮演核心角色。
紐柏格博士建議,每天有意識地打呵欠,先來幾個假的,最後真的呵欠就會出現,等到了第十或十二個,「雙眼潤了,鼻子靈了,整個人清爽起來,全然放鬆,高度警醒。」

靜觀或深層祈禱
紐柏格博士累積多年研究指稱,靜觀與深層祈禱可以永久強化大腦特定部位的神經運作,改善認知與心智作用,經由靜觀活化起來的神經迴路可減緩老化與壓力,妥善控制情緒。
每天30∼60分鐘靜觀或祈禱,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就足以強化身心健康,有助釋放抗壓的激素與神經化學物質,也釋放增強歡喜與降低沮喪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多巴胺、麩氨酸。

有氧運動
可以把運動看成動態的靜觀,因為運動涉及充份專注並且用心協調身體的動作與呼吸,帶來放鬆與靈性安適。
跑步、游泳或瑜伽伸展都行,每天一次40分鐘的心肺鍛鍊,就足夠維持大腦健康,保護神經免於壓力造成的損傷,擴大免疫功能,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強化大腦重塑能力。

跟朋友或伴侶進行慈悲的對話
紐柏格博士認為這是一種慈悲的靜觀修行方法,先讓身體放鬆,維持眼睛接觸,保持微笑,留心自己在跟對方交談中的回應,自己先說一兩句話,儘量放慢說話速度,然後在對方回應時回到自己的呼吸覺察,接著回話,再讓對方回應,呼吸、談話、呼吸、談話來回數次,五分鐘之後,讓交談稍微深入,分享更親密的想法。
經常練習慈悲對話,能活化前扣帶迴─培養慈悲心與愛的核心機制,可降低憤怒、焦慮與恐懼。

信心、樂觀,抑制掌管懷疑恐懼的大腦邊緣系統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發現,就神經的作用來說,「適度樂觀的幻想」至為關鍵,對未來有信心且高度樂觀的人,在前扣帶迴的某一部份活性高於其他人。
大腦邊緣系統(包括扣帶迴、副海馬迴、海馬、杏仁核與下視丘)的活動,正是懷疑與恐懼的溫床。而愈是樂觀充滿信心,愈能抑制大腦邊緣系統的活動,紐柏格博士提醒,凡事多慮的人本來就不容易壓抑負面想法,往往想得太多,結果是,焦慮的神經迴路受到強化,資訊反而堆入長期記憶庫,變得更焦慮、負面思考。
(林芝安整理,參考資料:《改變大腦的靈性力量∼神經學者的科學實證大發現》,心靈工坊出版)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142期)

公職王 公職王網路書局 志光系列 學儒系列 保成法政 志聖研究所 數位學院超級函授金榜函授 志光出版社 保成出版社
Copyright c 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任意轉載,違者依法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