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力荒 缺額高達7,806人
 
三一八學運後陳情抗議活動頻繁,警力需求大增。但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昨向考試院會報告,目前全國警力僅66,000餘人,缺額高達7,806人,缺額比率達10.6%;且每年有近2,000人退離,建議警政署適度擴大招考人數、遞補人力,否則警察荒恐難避免。
因警察特考沒有「增額錄取」制度,若考生同時錄取並選擇高普考等職缺,警特職缺就「等嘸人」。人事總處建議增列「增額錄取人員」,避免未報到人數過多,影響警力。人事總處也建議每年擴大招訓3,500人以上警員,才能在五年內補足警察缺額。
【文章節錄至2014.06.27 蘋果日報
◎報考三等需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才能參加考試:
(1)中央警察大學以外之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所系畢業得有學士以上學位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報考四等需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才能參加考試:
(1)中央警察大學、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以外之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類科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行政警察人員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1.行政法
◎2.行政學
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心理學
5.公共政策
四等
行政警察人員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中華民國憲法概要
※3.英文
※1.法學緒論
※2.行政法概要
3.刑法概要
四等
消防警察人員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中華民國憲法概要
※3.英文
◎1.消防與災害防救法規概要
◎2.火災學概要
※3.普通物理學概要與普通化學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性別 項目
男性 1. 立定跳遠190公分以上
2. 1600公尺跑走494秒以內
女性 1. 立定跳遠130公分以上
2. 800公尺跑走280秒以內
102年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行政警察 - 歐潔穎
我是先把一輪刑法聽完才開始學寫架構,不過那是因為我有一整年足夠的時間,練剛開始練習寫其實也是模仿學長寫的,寫完一次後就檢討看有哪些是觀念還不懂得,再加以改進,而且刑法最好是可以組個讀書會大家討論,多看、多寫、多討論,幾個月下來會進步非常多。
 
考試沒有聰明的學生、運氣好的人,認真的同學是一定會考上,前提是—務必持之以恆。
102年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消防警察 - 蔣宗憲
火災學是一門需要觀念理解及背誦再加上公式的計算之科目,但幸好有程翔老師的教導,讓我觀念正確,了解容易,而在計算題的方面上,先理解公式的原由,然後再帶入題目。至於記憶方面老師也有獨到的方法,讓我從不懂到熟悉的過程沒有浪費過多的時間,讓學習火災學的效率更好。
 
在國考的路上總是充滿許多挫折,而這些挫折會使你徬徨、無助,甚至有放棄的念頭,不過這是每個考生可能會面臨的難關,你必須莫忘初衷,好好想想你為什麼當初要踏上國考之路,秉持持續到底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