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考試何其多,您只知道最盛大的高普、初等、地特嗎?
準備國考不外乎認真聽課、確實複習,但如果挑對考試,備考時間將大大的縮短!

許多人專攻大型考試是因為缺額較多,但相對的競爭者也多,如果能夠根據自己的優勢或興趣挑選考試的話,準備起來一定能事半功倍!

此次哈燒話題就由小編來帶您認識三個公務人員特種考試,原住民專屬的原住民特考、適合外文高手報考的移民特考及外交特考。

》原住民特考

原住民特考係為照顧原住民族就業權益所舉辦之考試,凡中華民國國民,具有山地原住民或平地原住民身分者,年滿18歲均可應考,考取後三等薪資最高46,225元、四等36,275元、五等29,345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原民特考增額30人 錄取率估破6%
今年原住民特考原本開缺180個,考試院會最近通過增列需用名額,一口氣再增30個,增為210個,創下近年新高,目前推估錄取率超過6%。根據往年經驗,原民特考到考率偏低,平均到考率約6成左右,錄取率將再提升。
原住民族考試分設台北、南投、屏東、花蓮及台東5考區舉行,分成3、4、5等考試,9月27日起舉行。
【內容截錄至22014.08.31聯合報
等別 應考資格
原住民族三等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原住民族四等 1.具有三等考試應考資格第一款資格者。
2.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3.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4.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原住民族五等 1.中華民國國民具有原住民身分,年滿18歲以上。
2.不限學歷皆可應考。
【備註】 三、四等技術類科:除具有三等或四等考試,應考資格之一外,須符合各類科所規定相關系所畢業得有證書,始得報考。

原住民族特考四等 一般民政 范佩雯 (狀元)
每當念書遇到瓶頸、心情很沮喪、覺得榜上有名離我遙遙無期時,我就會對我自己說:「為什麼榜單上的人做得到你做不到,不要再給自己找任何考不上的藉口了!沒辦法就想辦法做到啊!沒有時間再抱怨和沮喪了!」,在鞭策自己的同時,也嘗試找出練習考古題拿高分時的成就感,當你唸書念到覺得每天時間都不夠,而且渴望排除所有的事情來唸書時,你離考上之路就不遠了!
+ 看完整準備方法
※相關連結:考試科目及成績計算歷年錄取名額分發與工作內容函授教材考試用書

》移民特考

自100年6月起則開放「陸客自由行」,移民署面臨業務量膨脹的問題,使得移民署所需人力大增。考取後三等薪資46,660元、四等薪資36,335元,再加上警務加給及加班費,三等薪資最高約56,000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等別 類組 應考資格
三等 移民行政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四等 移民行政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考試科目

三等 四等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3.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4.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5.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6.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7.外國文(英文、日文、西班牙文、法文、韓文、葡萄牙文、越南文、泰文、印尼文、德文、俄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3.國際公法概要與移民政策概要
◎4.行政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
※5.入出國及移民法規概要
◎6.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移民特考三等 移民行政(選試英文) 林秀柔
因身體併發其他狀況,於是又去住院開刀,請了病假一個月,終於想清楚不需要為了這樣一個不值得的工作,賠上自己的健康,於是離職的念頭油然而生,想說再也不要到私人公司上班了。

白天我在學校單位當工讀生,空閒時可以念自己的書,晚上就到補習班上課。由於身體精神都不佳,所以絕對不熬夜,儘量早睡早起。我沒有做預習的習慣,但上課時一定專心聽講,課後二天內一定要趕快複習,加深印象。儘量跟著老師的腳步,逼自己寫題目給老師批改。
+ 看完整準備方法
※相關連結:成績計算方式歷年錄取名額工作內容考試用書函授教材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的特色就是重視考生的外語能力,且有多達十餘種的語文類組,因此非常適合具語文長才者報考。通過外交特考成為外交人員,對通曉特殊語種者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出路。相較其他公務人員國家考試,外交特考由於語文門檻較高,因此報考者少,錄取率也相對比較高。

等別 應考資格
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 中華民國國民年齡在18歲以上,45歲以下,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並於報名期間前二年內曾通過英語檢定測驗,成績達歐洲語言學習教學評量共同參考架構(CEFR)B1(含)以上,持有合格有效之成績證明(含聽說讀寫)者: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各系、組、所畢業得有證書者。
二、經公務人員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三、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前項英語檢定測驗指下列各款之一:
一、全民英檢(GEPT)。
二、多益(TOEIC)。
三、托福(TOEFL)。
四、劍橋大學英語能力認證分級測驗(Cambridge Main Suite)。
五、劍橋大學國際商務英語能力測驗(BULATS)。
六、雅思國際英語測驗(IELTS)。
四等 外交行政人員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以上,45歲以下,並具有下列各款資格之一者:
一、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二、經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3年者。
三、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備註】男性應考人須服畢兵役,核准免服兵役或現正服役中,法定役期尚未屆滿者,始得報考。

考試科目

三等 四等(行政組)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3.外國文(含新聞書信撰寫與編譯)
◎4.國際法(含國際公法與國際私法)
◎5.國際關係及近代外交史
◎6.國際經濟
◎7.國際傳播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
※2.綜合法政知識(包括中華民國憲法、兩岸關係及比較政府與政治)
◎3.國際關係與國際現勢
◎4.會計學概要
◎5.行政學概要
【註】:「◎」採申論式和測驗式之混合題型,「※」採測驗式題型,其餘為申論式題型。

外交特考三等 外交領事人員(英文組) 王心儒
準備考試有一個前提,就是要培養組織架構的能力,要整理出自己的體系及架構。每一科都要整理筆記,先整理出一個樹枝狀圖,把各章節之間的關聯性先標示出來﹔之後每個章節再各自整理出樹枝狀圖,最後再盡量彙整,讓自己在不看書的情況下也能大致掌握各科重點。

在答題方面,可以想見閱卷老師沒有多大耐心閱卷,所以務必要綱舉目張、層次分明,讓老師一眼就知道你答題的重點。
+ 看完整準備方法
※相關連結:成績計算方式歷年錄取名額工作內容函授教材

》加碼再推薦→中油103年雇用人員甄選

一、報名期間:103.10.03-10.16
二、測驗日期:103.11.16
三、複試日期:103.12.20-12.21
四、待遇福利:正式僱用後按規定支給評價5等1級薪給(月支27,000元)。享有勞、健保、各項津貼、全勤獎金及工作獎金,另視中油公司營運情況核發績效獎金。

本次甄選總計錄取577名(含一般名額542名、睦鄰名額35名)

類別 一般名額 睦鄰名額
煉製類 98 14
機械類 74 8
儀電類 23 3
電氣類 56 5
土木類 14 -
安環類 14 -
輸氣類 10 3
油料操作類 112 -
航空加油類 5 1
探勘類 36 -
車輛修護類 60 -
事務類 37 1
消防類 3 -
合計 542 35

※相關連結:中油103年雇用人員甄選詳細資訊

若您不清楚自己適合哪些國家考試,請留下資料,由專業人員幫您分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全國最大公職資訊網-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3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