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公職王電子報
2015.1月7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11期】
哈燒話題
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考警察,你抓住變革動向了嗎?   深入報導初等考前攻略10分鐘,搞懂英文
【最新法規】全國法規最新消息一覽表   【考取經驗談】103年高考財稅行政-范雅閔
國考大補帖

103年高普考/高考三級 財稅行政-范雅閔

在大三升大四那年的暑假,看著班上同學陸續在為研究所或未來就業作準備,而我開始思考未來即將面臨就業或繼續升學的抉擇,在與家人及朋友溝通之後,我選擇了準備國考。

之所以選擇國考是因為我的爸爸,在求學過程中,我曾經到爸爸工作的公司短暫打工過,那一刻讓我體驗到在私人公司上班的人情冷暖,爸爸他在公司擔任經理的職務,由於是小公司比較沒有體制,很多工作上的大小事務,老闆都不想管,所有的責任便落在他的身上,記得我們小的時候,很少跟爸爸碰面,因為他很忙,每天都到三更半夜跟客戶應酬後才回家,之後爸爸身體出了一些狀況,老闆又希望他可以到大陸那邊工作,於是跟老闆鬧得不太開心,最後爸爸決定提前辦理退休,他常對我們說:在私人公司上班,很忙碌且又操,工作極不穩定,福利也不好,有時還得看老闆的臉色,因而促使我想要有一個穩定的工作,於是上網看了公職的相關資料,覺得自己對稅務方面工作頗有興趣,且不喜歡太多死背的考科,於是我下定決心在畢業後立即報名補習班,選擇財稅行政類科,搭上國考這班列車,開始了我的追夢旅途。

各科準備方法

(一)共同科目

1.國文及英文
除了公文格式要背好以外,作文這科會在考前翻閱一下林嵩老師的課本及作文班的教材,其餘國文選擇及英文選擇,在時間考量下並沒有多做準備,只能憑實力拿分了。

2.憲法及法緒
在第一年時,有上過賴農惟老師的憲法課及陳治宇老師的法緒,之後就以練習考古題為主,大約一個禮拜練習三到四回的選擇題,然後錯的會找出法條所在,我只練習101年到最新考題,另外我有參加憲法考試班及總複習課程。

(二)專業科目

1.民法(教材:綱表、測驗之卷、申論之卷、百格、歷屆試題)
大學時從未讀過民法,上完賴老師一整輪的課程後,觀念會比較清楚,尤其是老師上課所帶到的筆記及實例題,最好能跟著老師在上課時動手寫一遍,不僅可以加深印象,也可以從中練習寫申論題的架構。

選擇:平常每天會練習一回測驗之卷,然後錯的會註記法條,再找出法條來讀,錯的部分在法典上亦會註記,之後在考前,只會針對錯的部分瀏覽一次,另外百格也會找出法條來讀,若有時間會再做歷屆考題。

申論:我著重在老師上課的實例題(綱表),申論之卷每個主題只會抽1至2題出來看。 

2.稅務法規(教材:測驗Q&A、申論Q&A、歷屆試題)
張老師上課的內容很詳細,每次考試的題目,老師都有講到,老師上課的步調很快,故我會隨手記下一些筆記再搭配補習班的筆記(去年板書)作課後複習,但複習時我不會再重做筆記,只會在法典註記老師上課所強調的內容,另外考前兩個月我只會看測驗Q&A前面的架構,不會再看板書筆記,還有要特別注意時事趨勢及修法內容。

選擇:基本上以練習考古題為主(99年度以後),測驗Q&A我只作了一次(建議有時間在做),同樣會把常錯的法條及內容會在法典上註記。

申論:申論Q&A我並沒有全部看完,我只練習計算題,以及背誦老師所強調的重點。

3.會計(教材:課本、郝語特報、歷屆考題)
郝強老師互動式的問答教學,使我在上課學習專心聽講,我有參加魔鬼營,魔鬼營可以訓練算會計的速度,以便考場看到題目不會慌張或算不完,會計這科重在觀念理解,不在死記,一開始亦無法跟上老師的腳步,所以我回家會重聽錄音檔,以便理解觀念,我在練習題目主要以課本為主,會把課本後面的習題算完並了解,不懂會去問老師或同學,會計一直是我的弱科,而且每年考題難易度真的很難預測,故我的策略是只把握基本分,希望不至於失分太多,考前我只練習課本範例及郝語特報。

>>>完整收錄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