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公職王電子報
2016.6月3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45期】
哈燒話題
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從早餐看出路 搶答渡假去!   深入報導2016新鮮人夢幻職缺攻略
時事焦點無效緩起訴處分   考取經驗談104鐵特員級運輸營業 - 林銘玉
考取經驗談

104年鐵路特考 員級 運輸營業  (三個月考取)

林銘玉

大學畢業沒多久考上銀行,在銀行服務近十年的時間。經歷過股市大跌、金融風暴等危機,銀行業雖然人人羨慕。但沒有待過怎麼知道裡面的心酸,於是我決定轉換跑道,對一個在銀行工作十年的我,在轉換跑道時遇到許多不愉快的事。一直在猶豫該找下個工作還是投入公職考試時,我決定準備公職考試,而且只給自己一次機會。當時距離鐵路特考只剩下不到三個月而已,幸好補習班還有面授的衝刺班。

長期在銀行業,法緒、憲法,這些科目對我來說簡直是天方夜譚。考試用英文更是忘得一乾二淨,所以特別感謝程怡老師,楊存老師,楊蕙老師,法緒程怡老師教的內容很深入,課本也編寫得很好。上課時會分享其他考上同學的工作情形,讓我深受鼓勵。憲法楊存老師結構紮實,老師說憲法是最好拿分的科目,讓我不再害怕憲法。英文楊蕙老師上課時會不斷問單字背了沒,問一個單字又衍生更多單字,如果沒人回答又會被唸,雖然有點壓力,但是這樣更可以加深印象。

因為只剩下不到三個月,所以前二個月到考前二週,我每天都窩在視訊中心補課。晚上再上現場課,每天在補習班12小時,也只是把落後的課補完。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複習,在補課時我儘量不離開座位,也不曾在補課時睡著。
我沒有優秀的學歷也沒有特別會唸書,只能用最笨的方法。

民法是我最害怕的科目,由於選擇申論各半,我擔心申論拿不到分數,於是我期許選擇題分數可以全拿,我上考選部把近五年來各種考試的民法選擇考題都印下來,每做完一次考試就立刻訂正,用紅筆把法條寫在旁邊,剛開始錯很多,但是會越錯越少,在訂正的過程可以順便記法條。

鐵路法沒有秘訣,法條全背是基本,我默寫一次,之後用紅筆改,錯一個字或少一句就圈起來,一直默寫到完全沒有錯字或漏句為止。

企管因為我唸商科,雖然有點忘記,但老師上課時專心聽,當作是複習。

運輸學要善用80/20法則, 80%的命題在20%的重點考題上,既然是鐵路特考就是把運輸學中鐵路部份讀到滾瓜爛熟,再讀其他運輸,偶爾上鐵路局的網路看最新消息及未來展望。

書上介紹最好的記憶方法是圖像,其次是聲音,所以鐵路法及民法二科,我上工研院「語音轉web服務」把法條錄音下來,每天有空檔就聽,一直重覆聽。晚上睡前是聽楊蕙老師的上課錄音。另外,生活作息也很重要,我絕不會熬夜,每天都早起,把生理時鐘調整好,上課才不會想睡覺。

準試考試時,一定會有親戚朋友的關切,有的可能抱著看笑話的心態,我都大方的告訴大家我在準備考試,而且我只給自己一次機會,這次沒考上以後再也不考公職了,為了不要被看笑話,我只能堅持自己要走的路,請相信「自己未來的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