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公職王電子報
2017.6月14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68期】
哈燒話題
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106警鐵免費考前重點下載   【深入報導】畢業生!你的第一份薪水有多少?
【時事焦點】法院職權調查被告財產所在?   【考取經驗談】105高普考文化行政-沈蓁
考取經驗談

105年 高普考雙榜考取 文化行政  沈蓁

一、考試動機

我是中文所畢業,一直以來對文學和藝術都滿有興趣,日常很喜歡塗塗畫畫,沒事會翻翻相關的書籍、參觀展覽,也曾思考能為自己生活的這片土地做點什麼。

由於我的興趣還滿廣泛的,因此文化行政的大部分考科我都曾有想更深入瞭解和學習的念頭,加上其中有著和我本科相關的本國文學概論,故決定專心準備此類科的考試。

二、讀書建議

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好方法
在準備文化行政考試前,我看了許多考取前輩的心得,對大家的讀書方式既佩服又害怕,怕自己沒有前輩的能力,更沒有前輩的恆心。陸陸續續參考了各種準備方式後,我選擇先分析自己,找出心態和實力上的弱點,接著開始挑選其中看似較適合自己的方式來操作,並在實作過程中逐漸調整方法。


初期由於範圍太廣,方法太多,容易令人卻步而萌生逃避之心,因此要堅定信心,並且不要怕改變,要時時針對自身情況做出修正。


將自己作為文本來分析,斷絕不當連結
國考之途可謂道阻且長,最大的敵人往往是自己的心魔。我發現自己常深陷沮喪情緒中,這時我會拿出一張紙,列出心裡閃現的負面念頭,接著逐一分析並寫出為何會出現這些念頭,這麼作之後,常會發現自己的煩惱大多是與考試沒有直接相關的念頭,也就是無謂的焦慮,我稱它為不當連結。

我會用紅筆寫上不當連結,接著劃掉。剩下可能與考試直接相關的想法,則一一列出解決方案。反覆操作之後,除了能更瞭解自己,也能為自己找到可能的出路,不致一直在煩惱的迴圈中打轉。這有點像是一種我處理焦慮的儀式。


尋找或打造適合自己的讀書空間
我採用切換情境的方式,選擇離開家,在圖書館裡讀書。到圖書館之後,除了讀書和找資料,幾乎不作他想(有時會不自覺觀摩學習考其他考試的人的聰明準備方式或好用文具)。重點是要為自己找出一個能真正專注的讀書場所,讓自己暫時遠離其他容易影響情緒的外務。


文化是一複合整體,脫離不了日常生活
文化涵蓋範圍極廣,因此瞭解時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重大文藝事件更是常出現的熱門考題,長期定時的關注各種時事及相關評論(或各方辯論),除了能更進一步瞭解整體文化現況,更能作為考試時舉證的案例。


同時,由於文化脫離不了日常生活,實際參與各種文化活動也是很好的準備方式,除能自己實地進行各方面的觀察和記錄,並可成為讀書之餘的調劑。


分析考古題,鍛煉產出的技術
正如各科老師們和許多考取前輩所言,考古題是準備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環,知識的輸入累積固然重要,產出的技術更是決定能否在考場發揮所學的重大關鍵。


對我而言,整理考古題,瞭解各科出題的方向,再循序累積知識,是初期重要的準備方式。而中後期除了反覆複習、補充新知以外,則是測試自己的知識量、鍛煉產出技術的重要時期。


由於時間有限,在年初報名題庫班之後,我才開始不開書練習考古題。為增加寫考古題的效益,練習後除了請老師批改,一定要自己重新檢討結構和內容,不足之處再查找書籍資料補充,通常我會再重新整理一次架構,謄在練習卷的空白處。

三、答題策略

審題和書寫解題大綱
我平常練習考古題時,都會先要求自己仔細審題,逐題列解題大綱並計時,一題平均3到5分鐘審完並列出大綱,四題共約10到15分鐘。


在審題的部分,我通常先將題目的關鍵字全數圈出,考題問到優劣時,我會分別圈選優、劣,因為很容易發生只寫優沒寫劣的失誤。將所有題目審過一遍後,審題同時冒出的想法我會簡單記在圈起來的關鍵字旁,之後才開始列大綱。


在列大綱方面,日常練習時,我會要求自己大綱必須越列越精簡。由於高考考試時間是兩個小時,平均一題只有至多半小時的時間,因此如何將大綱列得又快又好,也是重要的練習。有大綱的好處是,在考試緊張的情緒中不致迷失思緒,也能幫助盡可能穩定的作答而不易有遺漏。

同時不易發生中途停筆思索的情況,並有助於拿捏作答的篇幅。平日練習大綱能讓自己檢視作答架構有無缺陷,臨場還能隨時調動作答的順序。而普考由於時間更短,大綱要更加精簡,以免佔用太多作答時間。


最後是一個對容易寫不完的我很有幫助的小技巧,我將手錶調快2分鐘,要求自己遵守錶面的時間作答完成,這樣往往還可以實際留下2分鐘左右檢查錯別字,不小心寫超過時間也還有得救。但這或許不是對所有人都適用,僅供各位參考。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6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