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電子報
 
公職王電子報
2017.11月8日【公職王電子報第278期】
哈燒話題
本期導覽 【哈燒話題】提升應戰力,地方特考線上模考   【深入報導】號召青年返鄉!農會招考好前景
【時事焦點】侵權行為法下的物之損害賠償   【考取經驗談】地方特考門外漢一年也能上榜
考取經驗談

105年地方政府特考 三等 財稅行政 游竣傑

掌握好節奏與方法,堅持到最後一刻,門外漢一年考取不是夢


一、為何投入公職考試?
過去的我總以事業與賺錢為中心,所以在24歲大學畢業退伍後,出社會的第一份就年薪百萬,25歲那一年連升三階到業務經理的位子,而在30歲紐澳遊學這一年裡,讓心可以完全沈澱下來思考自己未來人生方向,環澳又環紐待了十幾個寄宿家庭,長短時間朝夕相處與談話,深深體會到他們對家庭關係的重視以及對興趣的追尋與熱愛。

這才是人生中最有價值、最值得投入時間去努力經營的事務,而非一味追求金錢和職位上的提升而已,在反芻省思下,回想自己16歲就離開家裡在外地求學工作,已離家超過15載,卻鮮少把時間放在家人關係的經營上,故在結束旅程抉擇去留臺灣之際,放掉了已爭取到的國外高薪工作機會,選擇留在臺灣報考相對穩定的公務人員,希望未來有時間多花一些在陪伴家人以及熱愛體驗大自然之美的興趣上。

之前業務工作能做出一點成績,一年負責近7億的營業額,其實不是我的能力好或者天賦所在,而是因為第一份無底薪工作經驗的緣故,一個初出社會內向害怕人群、連話都說不好的人作業務,可說是吃盡苦頭看盡人情冷暖,曾好幾個月沒收入窮到身上只剩下158塊錢,當人窮到一個極致就會絕地反彈激發出生存的本能。

雖然業務工作做得不錯,但做得不快樂;在紐澳當起背包客四處旅行這一年裡,讓頭腦可以隔絕干擾真實傾聽內心的聲音,回憶起淡忘已久,自己小時求學階段,對於數字那份簡單又執著的熱愛,享受浸淫在邏輯世界裡而廢寢忘食,人要做自己喜愛的事物才會做的長久、做的快樂,所以提起勇氣放下已累積六年的業務經驗,而了解財經專業,正是興趣所在,鑽研法律專業,可以保護自己亦可幫助別人,這是我選擇專業財稅行政的原因。

二、準備考試中老師對你的幫助?各科準備要領?讀書計劃為何?
1年3個月考取,難度比高考還難的地特財稅三等,對一個電子系畢業又沒相關工作經驗的人來說是奇蹟,因為即使是本科系準備一般平均也要2~3年才有機會考上,加上我是運氣絕緣體,只要心存僥倖或偷懶懈怠,通常下場就是考試逢猜必錯,每每在面對人生重要關卡時,老天爺總是考驗我,要拿出破釜沈舟拼了命的決心,才會給我內心所想要,當然這次也不例外,因為自己沒有基礎,30幾歲的頭腦記性又沒年輕人好,唯一能做的就是比別人認真。

所以在時間安排上,每堅持唸11個小時以上,一周只休半天,光課本就複習超過10次,每周上課完與下周上課前,分別各複習1次,只要遇到不懂的問題,當周就立刻找同學或老師討論,不要累積一堆問題才問;而練習考古題前再複習1次,作近十年所有類科有考相同科目的選擇和申論題目,不只限於做財稅的題目,並把重要的考題作標記,再把考古題的重點規納到課本,把課本唸熟才是關鍵;每場考試的前三個月很重要,至少要再複習3次,腳踏實地一步一步來,當你複習愈多次就愈不容易忘記,上考場不是比誰記的多,而是比誰忘的少。

因為之前工作跟客戶報價時,會定時記錄匯率和原物料的變動狀況,並隨時調整算出最合適的價格,所以在各科準備上,我用同樣概念,去記錄和追蹤自己每周每門科目的學習狀況和效果,再將各科目所需投入的時間作調整,將投入的時間發揮到最大效率。

民法的準備,因為法條多,背誦難度高,法條不要死背,要記要件和關鍵字,三段論法時,遇到拿手有信心的題目,可以把結論寫在第一段,記得題目的每一個大小的點都要解,分數才會高。

稅法的準備,申論考題主要分為背誦題和計算題,基本功首重法條邏輯,這樣才會記得快、不容易忘、連結性又強,背誦題除了常看法典並對各稅法皆熟練外別無他法,而計算題要多算才會熟練,建議可以參考會計師和記帳士的題目當練習。

經濟學的準備,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說明題和計算題,課本裡只要是考題有出現過的圖形,一定要親手自己畫過5次以上,計算題的準備就是多算,如果作答能夠附上圖形,分數會更高。

財政學的準備,申論考題主要分為作圖證明題和論述題,課本裡每個圖形的橫軸、縱軸、各個交點、每條線的定義都要很清楚,並作每個圖形證明的段落綱要,因為自己有寫過的東西才不容易忘,論述題的話,對各章節的架構要很清楚,要熟練各章節的內容概在講什麼,遇到跨章節的考題才能答得完整。

會計學的準備,申論考題主要分為分錄題、計算題和報表題,每個禮拜至少安排4個時段以上多練習多算。

租稅各論準備,將稅法和財政學讀到通透,這科的基本分數就會拿到。

共同科目的準備,課上完就要把重點筆記都做完,考前二個禮拜再拿出來唸,時間大都要用在專業科間,而共同科目是基本分,一定要拿到,別大意或忽略。

三、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遇過什麼挫折?怎麼克服的?
準備考試難免多少會遇到書唸不下去或考試失常的情形,首先,要把心定下來,書才會讀得好,當遇到挫折時,切記你的初衷,是因為家人、感情、經濟因素或是想擁有一份穩定工作、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作自己有興趣的事情…等,這個初衷是支持你一路走下去的原因。

再來,考試沒考好,得失心別太重,短時間內色情緒調整回來,好好檢討問題出在哪裡,調整讀書策略,儘可能讓自己在最短時間內上榜,因為準備時間若拉到4~5年以上,對於意志力的消磨是相當大的考驗。

四、補習班裡提供的哪些資源對你準備考試最有幫助?
先把上課內容聽懂最重要,而非把筆記抄得很漂亮,善用補習班筆記借閱的服務,當周上完課複習時,再把課堂的筆記補上。

五、是否有參加題庫班?有參加題庫班對你的幫助為何?未參加題庫班有何差別?
自己有參加題庫班,題庫班有助於考試的解題拿分技巧和加強各章節邏輯的連結性,可以省下不少複習時間,若不是相關科系、不太會整理各科章節重點或還沒融會貫通的學生,就很有幫助。

六、想對正在準備考試的同學說的話
無論如何都要對自己有信心,莫忘初衷,不要忘記你是為了什麼而一路持續努力到現在,掌握好節奏與方法,腳踏實地一點一滴累積實力,公職這條路,往往是留給堅持到最後一刻而默默埋頭努力的勝利者,加油!你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若要如何,全憑你自己。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6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