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公職王司法電子報
2018.1月3日【公職王司法電子報第56期】
哈燒話題
考取經驗談

106年司法特考 四等 法院書記官-王貴香

本人非法律系畢業,卻抱持著對於書記官無限的憧憬,盡自己所能去學習法律領域知識、去挑戰努力的極限,對自己呼喊堅持下去,尤其是在考場上更是要凝聚精神,鼓舞自己「我可以,不能放棄」,也許會靈光想到解題關鍵,所以直到最後一刻都不能放棄,也不能害怕,純粹相信著自己。

一、讀書方法

上課的利用—關於讀書,我習慣在上課前事先預習課程內容,如此一來上課時,老師講解時會較快吸收、也較有印象,之後會盡量在兩天內複習當天的進度,在下次上課時,一樣會先預習且快速翻閱之前複習的部分,建議可以參看已學會部分概念的考古題,往往會發現很難回答或是很難尋得答案,這代表還有觀念不清楚,可以詢問老師釐清觀念,亦可以直接參考解題本。

筆記或錄音—我並沒有做筆記的習慣,但是喜歡利用便條紙,將重要的爭點或法理寫下並黏貼在法典裡,對我來說,我比較耐於看法條時一併背誦一小段重點,覺得較有翻閱的動力;另外,雖然我上課時都有錄音,但是,因為我上課還蠻專注的,所以發現回家後複習時,其實並不需要再聽一次錄音檔,看書時腦中會浮現老師所說的重點,如果真的忘記某些片段,我還是選擇直接去問老師,因為見到老師我會較積極想弄清楚觀念,老師們其實都會很認真回答我的問題,我也減少尋找音檔片段的時間,這裡可以做個抉擇看是否有錄音的需求。

讀書計畫—我是製作一週的讀書計畫表,我將科目分為:民事訴訟法、民總、物權法、擔保物權、債編、刑法、刑事訴訟法、法院組織法、身分法等科目,從週日排到週六,一天大約排定四到五科,一科可讀2小時左右,三天一循環,會覺得看過的部分不陌生,且會覺得越讀越有衝勁!週六我會排休息日,可以安排可以紓壓的活動(瑜珈、有氧或慢跑)或是當作補足進度的彈性時間。

後期會察覺出自己的強科和弱科,可以再調整時間的分配,弱科可以增加反覆閱讀的天數;另外在考前一個月會快速翻閱考古題翻個四五遍,讓自己熟悉解題模式。

複習的小習慣—為了讓自己不要忘記時間流逝的快速,我習慣會在複習預定目標頁數上貼上螢光標籤(寫上〝目標!〞)來督促今天要完成的進度(可以先抓一下自己讀書的速度,再預設進度)。 再複習前,可以花個半小時先瀏覽將會複習到的法條,可以小小增加閱讀的速度也可以加深印象。 而且我喜歡看五顏六色的課本或解題本,我習慣將標題、爭點、法條、解釋文、漂亮的字句等等用不同的螢光筆標記起來,記不熟的部分會用便條紙貼在法典上,看法條時再背誦一次。

練習考古題—還在上課階段時,會依照進度看多個相關的考古題,每次進度會練習寫一題,一開始寫題目比較像是在抓課本的重點、再做濃縮,給老師批改看格式是否「較像法律人?」。在後期為了加快複習速度,我選擇手寫重要或是不熟悉的爭點、書寫相關法條、腦中設想一下架構來取代寫完整個題目。

上考場時—除了讓自己堅持不放棄,對自己的精神喊話之外,我習慣直接先看問句,猜想考點後再看整個題目尋找線索,這樣我的架構寫得會較完整。直到最後一刻都要提醒自己:還可以,不能放棄!也許就是因為堅持,靈感會在最後一刻出現。

激勵標語—當個考生或多或少都會承受相當程度的壓力,準備考試時有時會陷入低潮期,我稱它為瓶頸,我相信只要突破,我的能力就會更上一層,要突破就需要激勵的標語幫助自己走出瓶頸。我最喜歡:
「慎獨者,遏欲不忽隱微,循理不間須臾,內省不疚,故心泰。」
「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每一步的重要,每一步都是前進的力量。

最重要的依然是那份堅決不放棄的心,祝大家都能金榜題名!

二、各科準備方法

各位大家好,我畢業自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英語學系,因為接觸某本課外讀物,喜歡上主人翁的形象,因此決定朝向書記官方向邁進。

這是我第一次準備,其實一開始我毅然決然地決定報考的是三等書記官,從去年8月開始一直到3月底都有上行政法(也很認真地準備),但是到後面發覺三等的名額很少亦覺得科目過多準備不完,所以就放下了行政法這門科目,結果壓縮了不少其他科目準備的時間,除了刑法是從8月底左右開始準備之外,其餘專業科目幾乎是從11月才開始,所以準備時間其實不長,雖然不長,師長們的話總是一直縈繞在我耳邊:「真正決勝負的是能到最後都不放棄的人」、「即使剩下三四個月也夠準備了,要濃縮、有效率地快速複習」,以及師長們所散發激勵、認真看待的氛圍,這些都讓我堅持下來了,所以你們也要加油,要克服時間的壓力!

國文(申論37測驗18)
對於作文,聆聽金庸老師講解一些訣竅,我對自己只有最低的要求:練習寫作文能夠在時間內寫超過800個字,拿到基本分數,記住各個段落所要呈現的層次,偶爾翻看四書讀本;至於公文,有認真聆聽老師寶貴的兩堂課,江河老師講解的很清楚,不過是到考前一兩個禮拜才開始背熟格式等等,一定記得要手寫過2、3遍,確定自己有記熟。

法學知識與英文(78)
這科我著重在憲法的複習,因為專業科目本身就涉及到民刑法等等法律概念,再加上有上過行政法,所以未著墨太多;至於英文,會偶爾翻看英文單字本來複習。 民法概要(61) 對於民法我很喜歡牠活潑運用在生活的地方,可是也很討厭它是如此的廣泛,不過其實可以發現它會出題的部分可以約略歸納出來,所以可以透過歷屆考古題來抓住基礎分數。 這門科目是聽廖毅老師上課的,雖然一開始是從民總開始教,但是老師習慣將所會涉及物權編或債編等概念一起講解,聽完之後一開始會有一頭霧水的感覺,但是教到物權債編時,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會發覺民法的可愛! 我準備的順序是民總→物權→債編→身分,其實其他上榜人有分享債編不一定會出題可以把重心放在其他三類,但是我讀到債編就被卡住了,很想弄懂所以才會如此的順序,不過今年真的四類都有出題目,我覺得最好掌握的大概是物權法吧!萬年考古題抵押權的部分一定要讀懂、讀熟;民總則是解題其他類皆會運用到的概念,所以也很重要;身分法部分要注意法條連動牽扯的效果,看法條時建議要相關的一組一組看,讓自己熟悉法條的運用效果。

刑法概要(50)
這門科目我是跟著周昉老師學習的,我喜歡老師上課的方式,運用圖畫、表格以及時事來套入法條的概念,講解得很清楚,而且我很喜歡老師的一句話「我們又不是在做學問,讀得剛剛好就好,就剛好上榜了,不要累死自己。」我覺得這句話並不是要消極準備的意思,而是要讀到精華的地方,不要太過專研與考試較無關的法律論點,要去蕪存菁,效率學習。我想我這科也是剛剛好的成績,刑法的解題架構,其實是各科裡頭最好掌握的,因為探討的順序是幾乎是固定的:構成要件要素、違法性、責任,如果剛開始練筆,建議可以先從刑法開始。

民事訴訟法概要與刑事訴訟法概要(39;民訴33刑訴6)
這科分數沒有拿得很好,但是我過程中沒有放棄他們,我承認準備刑訴時,我主力放在出現較頻繁考題的範圍:像是強制處分、傳聞法則、證據能力、起訴、自訴以及新修法等等,沒有很全面的都讀熟,今年算是被突襲到了,居然考了審判筆錄的效力還有漏未記載的補救,所以分數很低,這科我選擇自讀,我覺得刑訴是各科裡最難的科目,自己準備的話,真的需要很多時間才能弄懂。

法院組織法(51)
這門科目是跟著陳敬耀老師學習的,老師的講義意外的薄,除了鬆了一口氣之外,也驚訝著其實講義五臟俱全,裡頭的知識概念已經足以運用解題了,上課時,老師會分析出題範圍頻率,提醒重點概念,讓我準備起來較不累,除此之外,重點法條更是不能忘,剛好今年考題有出現老師覺得很重要的範圍,再加以運用法官法解題,雖然我這科準備時間較少、成績普通,但是起碼讓我可以順利滑過這科成績的門檻。

再次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link
到公職王臉書粉絲團看更多人討論 / 回電子報首頁 / 回最上層
link
公職王 | 網路書局 | 志光系列 | 學儒系列 | 保成法政 | 志聖研究所 | 數位學院 | 超級函授 | 金榜函授 | 志光出版社 | 保成出版社 | 紀念官網 本網站由公職王數位行銷股份有限公司維運管理著作權所有 Copyright © by 2012 public.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
公職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