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勇敢堅持傳承,邁向自己的目標

「眼前的磚牆,不是為了擋我們前進,只是為了確認到底我們有多想要達成我們的夢想目標,磚牆只是為了擋開那些意志不夠堅強的追求者,那些『別人』。」

回憶起還在就讀專科時,在專三那年暑假,心想應該找份暑期工讀工作,一方面累積工作和社會經驗而且又可以存點生活費,感覺一舉多得。於是我將自己心中的規劃跟父母親商量,在得到父母的認同於是開始尋找工作機會,恰巧當年縣政府有撥一些經費預算,應徵暑期工讀在暑假期間幫忙幾個機關單位辦理一些簡單業務處理,這個消息是我的父親在上班時聽到縣政機關公告消息,於是父親建議我可以先填寫履歷表,隔日父親要上班就幫忙我把履歷表投遞給徵人單位。相隔一週確定暑期工讀名單公告張貼出來,父親中午回家用餐時告知我,我的名字也有在名單上頭,父親又叮嚀我要在下週一上午八點前到嘉義縣稅捐稽徵處報到,於是在週一時便和父親一同去稅捐稽徵處報到,因為父親也在稅捐稽徵處服務,心理想著剛好有機會也可以看看父親平日服務的機關,報到日先填寫出勤表,當填寫完出勤表代表這一天的開始正式在稅捐稽徵處服務,當所有工讀生都填寫完出勤表,由一位服務職員帶領著我們集合到會議室,當我們魚貫而入會議室紛紛就座後,隔了五分鐘後稅捐稽徵處的大家長也到場了,為我們說明暑期工讀注意的規定和細節。

處長在說明結束後,就請各課室課長領回各該課室的工讀生,而我是被分配在法務課,除了我之外還有二位大學生,接著就正式開始著手幫忙各科員做文書工作。在公務機關也學到很多寶貴經驗,看著科員如何去接待民眾,協助幫忙處理民眾的待辦業務,在公務機關工讀期間也感受到公務員親切的一面,還有不管是科員或是科長都很樂意教導我們一些業務相關的基本法律知識。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科長在幫民眾處理業務上的問題,剛好民眾這項業物剛好也有牽涉一些法律上的刑責,我看到科長他不用查閱六法全書就可以把和這相關法條確實朗讀出。

從看到科長能明確把法規、法條熟悉到不用查閱六法全書或是法典這一刻起,讓我打從心底佩服,也讓我訂定了人生目標。我想在將來報考公職考試,進入公家機關體系任職,如古人所云:「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因為我覺得古人著有名言甚多,但每句都是金玉良言寫的都很貼切實用,但在這並不是前浪死在沙灘上而是後浪傳承下去,我想繼承這些先進的精神繼續傳承秉持德性的公務員精神。因為公務員年資滿也需退休,也有很多後進在傳承著這些先進的缺,公務機關和學校差不多,機關每年也有很多公務員(學校每屆也都有很多畢業生),顯現了世代交替該有人承續。然而這個目標在我心裏慢慢成長茁壯,因為在接觸到機關體系後才瞭解到其實內部也是分有層級節制,在新進人員通常只有佔科員的缺,但是我也看到很多公務員還是努力準備這升等考試或高考想往上晉升,看到他們的精神讓我更想追隨他們的步伐,於是在私下我虛心求教我們科長,請問他如何進入公職,科長也不吝嗇細心為我解答,科長告訴我說:他在學校畢業後進入志光公職教育進修,在準備公職考試也有嘗到落榜的經驗,但是科長告訴我心態最重要一定要朝著自己的目標堅持下去,要越挫越勇不管失敗幾次都要秉持著在哪裡跌倒在那裡爬起。然後我又尋問科長他如何做到把法規、法條記得那麼熟,科長對我說到靠的是長時間去背誦、熟記,在加上工作業務上長用到所以盡可能背熟,這樣就不用長帶著法典查閱節省時間,這樣在業務待辦上比較不會佔用其他業務或其他民眾待辦的時間。每天和科長和科員一起為民眾服務很快地也到了工讀期約也滿了,最後一天在稅捐稽徵處上班,上午科長請科員把所剩無幾的業務工作請我們幫忙做處理,到了中午過後我們這些工讀生幾乎就有比較多自由時間,在到了下班前一小時我記得科長和法務課課長有尋問我們,在這暑期二個半月工作方面上是否還有遺問。在我們要和道別法務課時,課室內的公務員先進們都相我們深感謝意和我們道別,也期許我們成為公務機關未來的棟樑。

所幸在我專四那年暑假,縣府又應徵暑期工讀而是最後一次,依舊我請父親幫忙交履歷,幸運的又進入了嘉義縣稅捐稽徵處法務課工讀,二度進入相同單位幫忙服務,在報到日和往年相同,這次雖然其他二位工讀生換人了,不過很快地又打成一片,工作狀況和前年相差無幾,很快地二個半月工讀期約也滿了,於是又道別了這個二度服務的機關和德性的公務員們,心中有個念頭真希望時間能快轉,陸續專科畢業後馬上接著就讀大學,大學畢業後服兵役,我分發到金門單位,在連隊上副連長知道我的志向是報考公職,在服役其間副連長很鼓勵我堅持努力達成自己目標,很快地也服完兵役會回到家鄉,於是開始收集相關公職考試資料,在父親談到自己很多同事或他們子女到志光公職教育補習,都有順利上榜的經驗分享,於是建議去志光公職報名,第一次聽到志光公職教育也是在機關工讀聽科長提過,於是我就到了志光詢問櫃台小姐,請教一些公職考試的類組和考科上的相關資料,櫃台小姐也熱心請我可以利用一點時間試聽課程,聽完課程後在選擇和自己志向的相符合的職系類組,在我退伍那其間剛好得知農田水利會剛準備要招考,於是就先報名上農田水利特考班課程,於是在自己準備不足就參加考試,相對的嘗試到落榜,但這次的落榜讓我覺得其實課程上老師都幾乎有上過,只是自己付出時間不夠準備不足,於是我在考後放榜後返班續報高考保證班。

在班內上課看到有幾位熟面孔,也報考很多次但是也沒上榜於是返班繼續努力著,準備公職考試就像是在和時間賽跑,一分一秒都不很輕易放棄,課程上老師不斷鼓舞我們這些考生要積極激勵不到最後一刻絕不放棄,在準備公職考試上心理建設也很重要,一旦外在因素影響到心裏而喪失持續的精神很容易就和目標遠離。在班內上課也看到已經是公務員也繼續著往上晉升而在努力著,每次看到這些人的背影讓我心理產生一股衝力想儘快努力達成目標,因為這些人的年齡其實和我父母相差不多,看到這麼努力的長輩自己怎麼又能錯過時間,盡可能把握好時間,但是也對自己說準備考試要扎扎實實把基礎建立好,不要得失心看太重按部就班把每天進度完成,在課餘之際我也會多閱讀一些企業家或者學者的自傳書籍,在這些名人或學者的書籍上也可以學習到別人所遇到的寶貴經驗或方法等。

最近課程進度之餘也閱讀一本由一位美國電腦系教授蘭迪‧鮑許所著《最後的演講》一書,書中描述蘭迪‧鮑許被醫生診斷出末期胰臟癌,最多只剩三到六個月可存活,這個消息對於剛過完四十七歲生日的他來說,這記晴天霹靂的噩耗會讓人無法爬起的重擊。於是蘭迪‧鮑許以「笑對」人生的態度,著作《最後的演講》一書是為了留給自己子女看的,閱讀此書後有二段話是我覺得可引述在努力想完成目標的人身上,第一段話說,「眼前的磚牆,不是為了擋我們前進,只是為了確認到底我們有多想要達成我們的夢想目標,磚牆只是為了擋開那些意志不夠堅強的追求者,那些『別人』。」,第二段話說,「如果我們不能改變現狀,只好想想如何回應,若我們不能決定拿到什麼牌,就想辦法打好手中這副牌。」,相信很多人都身出家境困苦清寒而力爭上游,當然這些人都有一番作為,雖然無法決定生在何家但是卻能決定如何投資自己努力上進,所以希望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理想和抱負,不過遇到任何失敗或挫折都永不放棄堅持到底。在此引用英雄邱吉爾說的,「決不、決不、決不、決不放棄!」(Never﹐never﹐never﹐never give up﹒),在未來的年代裡不在期待著是「江山待有才人出」,而是「江山待有奇才出」。只有當才人是不夠的,有夢雖美但要逐夢踏實,在此志光公職教育也邁入三十週年,也為國家、教育機關單位培育出相當多的才人,也造就很多逐夢成功的案例,勇敢堅持傳承,邁向自己的目標。

 

作者:吳濬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