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福署光就在志光

對於我們,才剛踏上公職的路程,成功上榜的人就是我們的學習目標,巴爾札克說:沒有偉大的願望,就沒有偉大的天才;但相對地我們必須付出代價,上課是為了培養我們的能力,再加上毅力的話,便可以征服一切

一幅拼圖,不管數量多少都需要一塊一塊花時間,慢慢地去組合,去拼湊,先排列出個大概,那想要完全這整幅圖便不是個夢想了,人生就像拼拼圖一樣,過到了一個階段,就像完成一小部分的拼圖,一步步慢慢地墊上基礎,有了穩固的底座,才可以往上建造更高的塔。人生的價值,是由自己決定的,人始於出生,終於死亡,但重要的是這中間的過程,要更多精采、多充實、多平淡、多落魄,皆是靠自己去選擇,而幸福也在我們生活中佔了很大的份量,隨處可見,小小的幸福拼湊起來,就是一張幸福垪圖。

在人生的階段,最先面對的就是古時候所稱之句讀之學也是我們現在所稱的小學,讀的是教我們如何識字、如何斷句進而從書中學習道德觀,讀書是讓我們增加自己的內涵,孔子曾說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告訴我們書可以改變我們的氣質。讀書就像登山。必須從山腳下開始一步一步,慢慢地往上爬,山路崎嘔險峻,困難重重,假如沒有耐心及毅力必定半途而廢,甚至功虧一簣,讀書是要先培養興趣,讓我們樂於獲得書本上的知識,才有動力挖掘這廣大的知識寶庫。王安石曾說:貧苦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說明貪窮的人因書的洗禮,而培養出內涵,這是再多的金錢都買不到的,而有錢的人,因看了書而增廣自己的見聞,培養自己的氣質這是十分可貴的,可見讀書對我們的重要,古代更有「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因為有很多人飽讀詩書,只為了考中科舉,求得一官半職,可見古人來說讀書不僅僅是改變氣質,更是謀生工具,甚至是支撐一家人的生計,所以只要考中科舉,對家族來說是萬般的榮耀。現今社會已沒有出現科舉考試這名詞,取得代之的是公職考試,但考試不是古代傳統的八股文,科目視所報考的項目而定,考試相對的有較公平,沒有古時候科舉的弊端;對現在人來說,考上公職便是得到了一個鐵飯碗,吃老闆的可能會倒,但吃政府的絕對不會倒,所以選擇公職的人越來越多。

現在屬於一個M型化的社會,貧富差距極大,在經濟又處於不穩定的情況下,難怪人們想求得一份穩定的收入,所以公職考試正是大家的首選,畢竟收入較市場上一般薪資高,福利又相對地一般公司好很多,所以很多人較嚮往公職,才會有很多人想要投入這份工作;但畢竟這考試的科目都很專業,並非是一般人自學就可以輕鬆上榜的,需要靠時間去累積實力,並了解考試重點及方向,才會有較高的機率上榜,而我在今年畢業,對初入社會,感到徬徨,還抓不定方向,在考慮現今社會工作環境的情況下;選擇參加公職考試,但考試並不是那麼簡單就能通過,而是需要老師的指導,一步步跟著老師的進度,不能慢慢踏上公職的路。選擇高雄志光,師資較優良外,上課的環境及工作人員感覺都很不錯,雖然沒有去比較過其他家,但看了這裡感覺就很不錯,也就不用再看其他家了,剛好有新辦一個讀書會,有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是孤軍奮戰,加入了讀書會,就像一個家庭,有進行分組,不但可以認識大家,也可以了解舊生們是如何準備考試,大家一起定進度,一起討論題目、上課內容,這種互相鼓勵、打氣的感覺很好,因為不是自己一個人,還有大家一起打拼、一起努力考取、一起獲得幸福。

考試這種東西,除了要花時間在書本上,也要了解考試的走向及重點,這樣才會事半功倍,但對於不是本科系的我,法律類科相對來說較生硬,在老師談笑風生的教導下,先是引起我們對內容產生興趣,進而是會想要了解地更深入,以興趣作為後盾的讀書,譬如一棵大樹,深入沃土,散出滿枝椏的綠,老師上課所講得每一個字都是一個概念,每一句話都是一個命題,每一堂課都是重點,所以我們必須像海綿一樣,把上課所教的通通吸收進去腦子裡,融會貫通,畢竟書本上及老師所教的,必須都是牢記在心裡,而且也不是只讀老師所講的那些重點而己,能盡量多讀就多看,多記一些,到了考場上,比的不是誰忘得多少,而是誰記得多少,誰可以在考場上,把自己所讀的發揮的淋漓盡致,把上課的成果表現在考卷上、表現在所得的分數上,考試最怕的就是書到用時方恨少,畢竟國家考試的門檻就是考試,考上了就是你的了,雨果說:人人都有權掌控自己的生活。比別人多努力一點,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可能的機會,少了一個小數點就可以上榜的成績,都是大家不想樂見的。

對於我們,才剛踏上公職的路程,成功上榜的人就是我們的學習目標,巴爾札克說:沒有偉大的願望,就沒有偉大的天才;但相對地我們必須付出代價,上課是為了培養我們的能力,再加上毅力的話,便可以征服一切;刑法老師曾說不要死背,重要的是去理解它,子曰:「學而不息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我們都己經選擇好的補習班來加強自己的能力,外在都充實好了,那內在呢?就要靠我們自己花時間在書本中,書中自有黃金屋,多讀多記,考上了公職,便得到了幸福,在自己身上投資吧,玉不琢不成器,加入志光便是看到了幸福的署光,但有一半仍必須靠自己努力,各位同學我們都要加油,衝吧!
 

作者:施盈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