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的奮鬥筆記

一路走來,始終相信「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每當我們在抱怨運氣不佳時,別只顧著埋怨別人不給自己機會,看一看自己的魚簍是否夠大,有沒有破洞,也許不是河裡魚兒太小或魚群不足,才裝不滿魚簍,而是自己的簍子破了個大洞,讓魚兒全溜走了。

一、初生之犢

時序 民國九十二年冬
依稀還記得退伍那天的一大早,細雨紛飛,寒風刺骨,落寞的我拿起早已打包好的行李,從烈嶼的九宮碼頭搭著交通船,一路上隨著海波逐流,到達金門水頭碼頭,再轉搭笨重龐大的軍用卡車前往機場,結束多年的軍旅生涯,在飛往台灣的天空,陽光在東方初現,隱約透露著一股新氣息,忐忑不安的心也因即將到達目的地而逐漸平穩,那知,從現在起,我將有一場艱苦的硬仗要打。

轉角遇到志光
退伍前三個月左右,才與老婆協商好爾後的出路,很簡單的一句結論:「考公職吧!」,剛好在中壢的後火車站斜對角看到一家叫「志光公職」的補習班,詢問之後,就加入了考取保證班,心想:「有保證班就不用擔心考不上了!」於是就滿懷著希望,朝著我自己的公職大夢邁進!

二、壯志雄心

脫下軍服之後,彷彿回到了學生的日子,因為暫時放下工作,要當一個全職國考生,或許是太久沒有拿書本了,剛起步還真的不太習慣,在報名普考一般行政類科後,才發覺這些看似平凡的考試科目及白底黑字,可一點也不好理解,幸好有老師的上課解說及熱心的準備資料,讓我能及早進入狀況,大概知道公職考試到底在玩些什麼。

志光的資料非常齊全,不用自己再花費心力去蒐集,所以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就把補習班所教的東西照單全收,應該是很有希望考上的,雖然看到考試錄取率低到只有個位數字,相信只要肯念,上榜應非難事。

三、屢戰屢敗

初嚐…
九三年的初等考,只當作是牛刀小試,考試過後,才知道自己的程度真的是很沒有程度,保守的說,應該算是新手上路,還沒進入狀況吧!

再戰…
再次經歷了九三年的地方特考及普考,才知道為何有這麼多的人要擠進公職的行列,卻一次又一次的遭受到失敗的打擊,那是多麼的心碎與無助,不過沒關係,我始終相信「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爬起來」的真言,更何況我是保證班嘛,再回班就好啦!

亂槍打靶
九四年的初等考、地方特考、普考相繼戰敗,那時還有勞保局的考試、關務考試,也都參一腳,最後的結果都一樣,全軍覆沒了!
九五年的初等考試一往從前,又舉白旗了!

四、危機V.S轉機

是機會嗎?
在志光有很多不同的班別,上課久了,也會和別的類科同學認識閒聊,最常遇到的就是司法類科,那時對監所管理員的考試蠻好奇的,所以就問問看,有位同學建議我可以先去監所應徵約僱人員做做看,如果有興趣可以來考看看,就這樣在同學的建議之下,在九五年的三月底,到了龍潭女子監獄展開了我的監所生涯。

剛開始時,只是抱著半工半讀的心態,在這期間,又一次經歷了司法五等考試的挫敗,回想起退伍後將近三年的準備,都在與差一兩分,甚至零點幾分的距離與上榜無緣,這時該好好的思考一下,是否該改變策略,初等考應該不是我的戰場。

轉機來臨
在擔任約僱人員這段期間,遇到了監所管理員即將大量增額的消息,並且在九六年初要增加一次考試,對於已經逐漸適應監所工作的我,無疑是一大激勵,已經拚了三年,就加把勁,再把子彈從新裝填上戰場!

五、再起爐灶

心有餘悸
轉換跑道的代價很大,除了共通科目以外,專業科目就必須從新開始,尤其是刑法概要,雖說一般人都把這一科考的不好視為正常,但我不這麼想,有了初等考的洗禮,我對每一科都不輕言放棄。

在準備的期間,也很慶幸監所的長官會將自己的考試經驗及方法一一傳授,使我不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就可以上手,志光老師們的資料整理也是非常有水準即可看性,所以雖然第一次考試沒上榜,但我的直覺告訴自己,朝著這條路走就對了。

再冒一次險吧!
九六年的第二次司法特考,是增額的最後一次,名額也相當多(就歷屆考試而言),我深信,這是老天爺給我最好的機會,絕對不能輕言放棄,不管準備的如何,一定要盡力去考。
放榜前的空窗期,其實心情是蠻複雜的,因為我同時也報考了警察特考,腳踏兩條船是很危險的,極有可能會兩頭空,冒險畢竟是我的興趣,但這一次是真的很冒險!

六、感動與感恩

首先是警察特考考上了,肩上重擔已放下一半,「這樣應該夠了吧」。過了半個月,司法特考也考上了,上天眷顧我太多了,真的好感動,也好感謝!

感動的是,我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感謝的是,志光幫我完成了夢想!

感謝這段期間有程怡老師不斷的在上課期間激勵我們,在心裡建設上,讓我們的心智無堅不摧;感謝刑法的周昉老師以生動有趣的教學方式引領我們走入刑法的故事;感謝各專業科目的老師辛苦的準備教材,認真的教學,對於在考試上的種種難題總能迎刃而解;更感謝志光的優質學習環境及精緻的課程安排,對於考生在應考上的準備,有相當的幫助!

一路走來,始終相信「機會只給有準備的人」這句話,每當我們在抱怨運氣不佳時,別只顧著埋怨別人不給自己機會,看一看自己的魚簍是否夠大,有沒有破洞,也許不是河裡魚兒太小或魚群不足,才裝不滿魚簍,而是自己的簍子破了個大洞,讓魚兒全溜走了。

七、再接再厲

國考的路並未結束,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下去,現在依然回到志光上課,準備下一場的挑戰,如果當初沒有在轉角遇到志光,可能就不會有今日的小成果,相信上天的安排是對我最佳的恩賜,但也唯有靠自己不懈的努力,才有突破重圍的可能!
未來還是未知數,但在這裡,志光會給我答案的!

作者:陳傳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