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為志向點光

正當疑惑眼前是否還有屬於自己的路時,忽見周夢蝶的四句偈:「一隻螢火蟲,將世界從黑海裡撈起,只要眼前有螢火蟲半隻,我你就沒有痛哭和自縊的權利。」這樣平實的詩句讓我心中的火焰重新旺盛。

虛度了警專那七百多個日子,遙望茫茫前程的我,名落警特那座山,這跤摔得重,跌得痛,痛醒了迷途已久的我,睜開遭外物矇蔽的雙眼,周圍的漆黑幾乎再次吹熄我覺悟的那團火,然而死寂中唯一的共鳴即是另一團堅毅的烈火-志光。

住在嘉義這麼久,經過志光無數回,始終未曾發現它是如此地閃耀,或許是習慣成自然,也可能是自己不曾用心於自己的志向,忽略了這樣一個重要的警察搖籃,許多人民保母共同的母親。然而,值得慶幸的是當時的我,終究找到了志光,也找到了如今的錦繡前程,羨煞眾人。

江革曾說:「貧莫貧於無才,賤莫賤於無志。」我擁著初衷,懷抱長久以來的理想-警察,接洽了志光。甫踏入班內,明亮的燈光令人精神驀然一振,清新怡人的空氣更緊緊圍繞著我,健全又舒適的設備也值得讚許,此外,靜謐的讀書環境更近乎一根針掉落地上都能察覺,加上親切又專業的櫃檯人員耐心地解說與分析,我明白自己已走不了,因為這就是我所需要的環境,一處能讓人扎穩地基,全新建設未來的好地方!了解志光的環境後,我毅然決然填寫報名表,心想:「就是它了!」

開課初始,與書本陌生已久的我,心裡盡是不安,深怕自己不能與書本相處融洽,更怕自己受不了這過渡時期,果不出其然,讀書效率低得令我屆時無法接受,處處遭遇挫折,連一些基本該懂的題目都能使我猶豫不決,看著同儕的行雲流水,我不免兀自興悲,我開始選擇逃避,總挑軟的柿子吃,刻意忽視自己薄弱的部分,而問題也逐漸累積,多到幾乎將我淹沒,讓我不得不正視它們,感覺自己加入志光的那團火正逐漸消磨殆盡,難道當初的信誓旦旦至今將如過眼雲煙般消逝?

正當疑惑眼前是否還有屬於自己的路時,忽見周夢蝶的四句偈:「一隻螢火蟲,將世界從黑海裡撈起,只要眼前有螢火蟲半隻,我你就沒有痛哭和自縊的權利。」這樣平實的詩句讓我心中的火焰重新旺盛。

我的眼前不似黑海般的死寂、了無生機,只是道路蜿蜒些,荊棘多了點,更何況志光的亮度遠勝那半隻螢火蟲,我豈有放棄的權利?

從那刻起,我不再迷惘,陶淵明曾說:「大禹聖者,乃惜寸陰;至於眾人,當惜分陰。」我加倍珍惜能讀書的每分每秒,無論是任何零碎的時間都能盡其所用,等車之虞可以背些單字,吃早餐可以用刑法法條代替娛樂報章,甚至是上廁所時也能多記些行政法規,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志光彈性的選課機制,幾乎是睜開眼便是書本,有問題則上志光,而至光也總是能滿足我一切需求,再三釐清相關問題,延伸其他可能犯錯的情況,甚至賦予我更多元的觀點、獨立思考的能力,使法條不再是痛苦的死記,而用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去熟悉它們,這些金錢難買的收穫至今能令我受益無窮。

回首當時,我依然百般慶幸自己能進入志光這個大家庭,若不是它,也許此時的我,早已滅頂於無垠死寂的黑海。進入志光,如入芝蘭之室,久而必香;孟母之所以三遷,不也是想為孟子尋求一個好的讀書環境嗎?當初的名落孫山又焉知非福呢?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但如何將你的工具磨利,往往不是自己能獨立完成的,天時、地利與人和,缺一不可。在志光的日子中,我幸運地擁有覺悟的一年,良好的環境及卓越的師資與輔導,一切的一切都成為我立足社會的競爭力!

「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雖然我的志願並不是多麼傲人,但辛勤耕耘後的收割卻也是世間最美好的事物之一,而志光是無庸置疑的偉大,它陪伴著寒窗數年的學生披荊又斬棘,編織無數血汗混凝成的理想圖,存在歡笑,更和著淚水,永遠與努力站在同一邊的志光,不曾懈怠,他始終為捕夢人留個奮鬥的位置,只要你肯努力,志光絕對是你最堅實的後盾,最具鋒芒的利刃!

志光的用心,所有人都看在眼裡,我更是永存心底,如果問我這生遇過多少貴人,志光會是我永遠的第一順位,是它改變我的一生,是它為我改寫我的未來,重新找回認真的動力,也許我只佔有它榜單中的一個角落,它卻成就我一個美好的廣闊世界,加入志光,相信你也可以!
 

作者:陳政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