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如何準備國家考試

從念書時就一心嚮往畢業後能夠在公家機關上班, 做一名公務員,為中華民國服務。

我從念書時就一心嚮往畢業後能夠在公家機關上班, 做一名公務員,為中華民國服務。 而考上公職的目地不外乎是因為在公家機關上班較在一般私人機關上班穩定, 無論是薪資待遇, 福利獎金或退休薪俸都比較優渥。 且我的舅舅, 舅媽, 阿姨和其他的親戚很多都是公教人員, 從他們的經驗中不難發現其實考公職當一輩子的公務員並不太難, 另外只要有心準備考試, 一定馬到成功, 金榜題名。 當然最重要的是考選部應該多多增加各科考試的錄取名額, 尤其台灣目前的經濟不是很景氣, 公家機關又絕不裁員。 如果能讓有心為國家服務的考生都可實現夢想, 一定可以讓台灣的景氣富甦, 改善就業市場。

我本身是會計系畢業的, 但照往年考試錄取的名額來看都是財稅行政的錄取名額較多, 且我是95年8月底才加入志光報名公職考試, 當時是參加書面函授準備95年地方特考四等財稅人員的考試。 但因為白天在私人機構服務, 每天都是兢兢業業除了把份內的工作做好, 訂下工作計劃和目標, 還要在年終時把財務報表審核的很完備才交給核算師開立獨立的審計報告。 也因為一心都在拼工作, 所以念書的時間並不多, 除了下班後就是周末假日, 因此要報名考試前我改考95年的地方特考五等的考試, 但很不幸的我並沒有第一次就考取。

雖然沒有第一次就考取公職, 但是仍將所有95年的考試教材都保留的很好, 準備迎接下一次的公職考試。 記得當時加入志光參加書面函授所領到的教材都是95年高普考當年度的舊教材, 從教材中不難發現志光老師在編輯教材時所花的心血, 幾乎所有科目的教科書第一頁都附上歷年高普考的考情趨勢分析, 除了統計有那些章節較常出現在每年的考試題目中, 還外帶分析考題的分配率。 接著是每一科的全部章節都是由每一科的老師親自撰寫 (一般來說每一科都超過十五個章節), 還加上每一章節結束後的模擬試題, 最後是歷年國家考試的考題和解答。

另外補習班發的老師上課講義也是老師在課堂上照著教科書教授, 再由老師在上課時補充重點及對一些較困難的考試題目加以解釋和計算題題目的演練。 由於老師的這份細心, 所以讓志光的考生無論是超級函授或是隨班的同學, 只要肯一步步的照著老師上課的教科書回家認真研讀, 融會貫通, 若遇到很難的題目除了多多演練外還可至班上問老師及其他隨班上課的同學, 就是要這樣有計劃的準備公職考試, 相信成功一定指日可待。

最後歸納自己沒有第一次就考上公職的原因, 除了考試準備的時間並不很充份外, 外加我隨意的改變自己當初要考試的類科, 因為我應該是要朝著會計人員的考試去準備的, 不能因為財稅行政人員的錄取率較高就隨意變更考試科目。 再來無論上班有多忙都應下雙倍的苦功, 在下班時和周末假日很快的把該念的書都念完, 不囫圇吞棗, 不貪快。 念書時就要像補習班老師準備教材時一樣用心的去準備考試, 念完了教科書再多多演練考古題, 且不要只是死記考試的答案, 要真正的用筆去寫和算, 一遍又一遍的不辭辛勞地一定要把手邊所拿到的全部考古題做過至少三遍以上。 這樣考試時就會得心應手, 看到考試題目就像平日練習的考古題一樣, 在考試限定的時間內很充容的做完, 剩餘的時間仍有機會檢查錯誤, 增加考生考中的信心

另外同學還要記得, 無論是超級函授或隨班的考生在快要考試的前二個月, 補習班都會有總復習班的開班, 這個總復習班大家都一定要報名參加。 因為從準備考試到快要接近考試的這段時間, 如果有些科目會增加考生最容易忽略的時事考情, 而這些時事考情卻也是所有的志光老師都樂意幫忙同學搜集的。 因此總復習班除了可以讓同學可預先評估自己的實力外, 還要再多加準備這些時事考情, 因為典試委員有可能就會出一至二題的時事題。 如果沒有上總復習班, 自己又會遺漏這些時事題, 若是剛好考試時考題又和這些時事題有關, 就會喪失考生拿高分的機會, 減少上榜的機率。

最後藉著志光三十, 幸福拼圖的此次徵文比賽, 最要感謝志光補習班還有編輯教科書的所有志光的老師, 希望明年在參加同樣類似的國家考試時, 也能像其他考取的優秀學員一樣高中金榜, 美夢成真。
 

作者:邱俐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