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生命會轉彎

翻閱著考取學員們的幸福箴言、心路歷程到感受前輩們在慶功宴上輕鬆的笑容,我想,鑽石之所以光彩奪目,是因為不斷地經過完美切割而來;萬丈高樓之所以睥睨天際,就得先用一磚一瓦踏實建造,而這一切應該就是「千錘百鍊出深山」最好的寫照吧!為此,ㄧ而再地提醒自己:別猶豫了!用這段沒有娛樂的歲月,交換往後數十年穩定、保障與有尊嚴的生活吧!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耳畔那泣人的驪歌早已接近尾聲,休止符正式宣告專屬於學生的樂章已落幕…。從今而後,我應將在職場上揮汗耕耘,期待著有朝一日能細數著過往的豐功偉業…,畢竟,不斷地堆砌學歷的積木,不正是為了日後能有足夠的溫飽?

整整三個月的時間,為了一份工作而南征北討的我,逐漸失去了畢業時所引以為傲的雄心壯志,對於求職的那份堅持也開始動搖,飛馳的高鐵不再是帶著我追逐夢想的列車…。每當煞羽而歸之際,家人總是問我:「為什麼不考公職?」畢竟,在典型的公務員家庭中,有著一個因頑固抵抗公職生活而整整失業三個月的孩子,父母的焦慮豈是筆墨可形容?

也因如此,「衝突」日復一日地在我與家人之間迅速蔓延,而我也為此不斷地計算著夢想與現實間,是否該就此妥協?在景氣寒冬中,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否更值得我為之付出努力?與其無法預期找尋工作的停損點,那我是否該轉而為可預見的未來奮鬥?倘若,我的人生已在尋覓工作中虛度了三個月,那是否該及時為自己往後的目標作一個強制性的規劃?種種的疑問,不斷地升高我對於準備公職考試的想法,然而,真正讓我決定放手一搏的,確是學妹的一番話:「這一連串的不順都是為了要我們走向真正屬於我們的那一方!」

終於,我卸下為了求職而精心打扮的濃妝,ㄧ身輕便地踏進高雄志光的大門,用自己僅存的積蓄預約一份可預見的生活與工作。對我來說,「補習班」並不是個陌生的環境,只是,同一時間卻也在心裡盤算著如何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來到這裡的使命?畢竟,所有的人都告誡我---不管抄捷徑或是繞遠路,準備公職都是條不歸路…。然而,翻閱著考取學員們的幸福箴言、心路歷程到感受前輩們在慶功宴上輕鬆的笑容,我想,鑽石之所以光彩奪目,是因為不斷地經過完美切割而來;萬丈高樓之所以睥睨天際,就得先用一磚一瓦踏實建造,而這一切應該就是「千錘百鍊出深山」最好的寫照吧!為此,ㄧ而再地提醒自己:別猶豫了!用這段沒有娛樂的歲月,交換往後數十年穩定、保障與有尊嚴的生活吧!

不知不覺,加入高雄志光已近一個半月了,從剛開始的不安與徬徨,到現在的漸漸熟悉環境與上軌道,從過去的抗拒到現在的欣然接受,我想,之所以更肯定自己的抉擇沒有錯,是因為我相信「環境的營造」乃是塑造成功典範重要的因素之ㄧ!否則,孟母何須三遷以求近良師?而我,在與前輩們討論一番後,毅然決定落腳志光,即是期待著有朝一日能再度享受金榜題名的喜悅……。

對我來說,志光所提供的軟硬體服務,是加速我邁向公職的推進器!身為半途加入公職行列的考生,「錄補系統」彌補了過去我所錯失的一系列課程,待我馬不停蹄地追趕上課內容時,才發現即使只是幾堂課的落後,卻都是滿載的教學進度,若不及時彌補課程的空缺,實在難以想像往後將如何銜接這些必須前後連貫的學習?所以,每週我必用盡可以補課的額度,只希望能早日跟上應有的進度,以收完整學習之效;而另一個提高我認真念書意願的因素是「自修教室」的提供:「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是自修教室所呈現出來的生態,待在自修教室才了解競爭激烈遠超乎自己的想像,當大家都執筆疾書或是埋首苦讀時,空氣中不自覺地也彌漫著ㄧ股肅殺之氣,為了不讓自己忘記「落後」的恐懼感,即使氣溫驟降的日子,也要求自己要到自修教室溫書,畢竟,考場上不講仁義道德與長幼秩序,唯有讓自己永遠保持在最佳戰鬥的狀態下,才有致勝的可能,而同儕的力量絕對是督促自己加緊腳步的不二法門!

然而,高雄志光之所以成為我的首選,根本之因乃在於「師資」的提供,因為我並非相關科系畢業之學生,想要在短時間內吸納所有考科之重點,除非有良師引入門,否則幾乎是「天方夜譚」再現。所以,當每一位老師的背景都是理論與實務兼具時,我深信若能跟緊老師們的進度,對每一觀念的學習穩紮穩打,將能收醍醐灌頂,茅塞頓開之效!而我,更期許自己別浪費了這些得來不易的資源,畢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入寶山豈可空手歸?

我想,能夠在一個資源完善的環境中追逐自己的未來是很幸運的,因為,唯一須要付出的只是自己的「全心全意」。雖然,在這場遊戲中,我是個無名的新手,但是,經過這一個半月的學習下來,似乎也真的感受到成功、穩定與幸福的未來!而這樣的感覺竟是如此的踏實,不斷地促使自己將學習做到溫故知新,或許,過程會遭遇瓶頸,但疾風知勁草、路遙知馬力,揮汗播種是為了豐收的那一刻,為此,也期待自己在考場上「豪得精采,贏得風光」的承諾,有實現的一天!
 

作者:王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