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在學儒的一千個日子

考取是目標、惰性是敵人、努力是必要,能認清這些事實,再加以徹底實行、克服,那麼「金榜題名時」也不會再是夢想,因為夢想之所以是夢想,那是它尚未實現,而永不實現的夢想,不過是空想,終究只會化成泡影。

還記得自己開始踏進公職考場,是由母親的一通電話開始的。「你打算要考研究所,還是要去補習考公職?」母親的質問在手機的那頭裡響起,我已經根本數不清她對我說過多少次這件事了,但她也總是能不厭其煩地一再提起,此時站在便利商店裡的我,明明吹著涼爽的冷氣,卻因為這樣,而感受不到一絲一毫的清涼,反倒像是被外頭高溫難耐的烈日所灸烤,心裡與身上都有著焦躁不安的感受,或許是因為心不靜,所以自然不涼吧!

現在回想起這件事,時間點是在我大三升大四的暑假,這時不管是要考研究所以求得更高的學歷,或是對畢業之後的出路深感焦慮而開始補習準備公職考試的同學們,早就都已經開始行動了,只有我一直舉棋不定,雖然知道自己並不想繼續唸書深造,但也不想就這樣去當兵,如今回想起來,我的行為就是兩個字:「逃避」,逃避作決定、逃避面對現實,不過都已經到了這個時候,再不開始好好準備,一切都會太晚,所以我終於下了決定。

其實在這件事之前,我對公職考試的瞭解都是在學校教室裡布告欄上的補習班海報,或是校園裡補習班人員所發的傳單裡所得知的,也都只是一知半解,畢竟自己並沒有好好想過是不是真要去補習,只是順手拿來就順便看看,不過現在想想,若是沒有這些最基本的資訊,我大概也不會想到自己除了當兵、考研究所、就業之外,還有另一種選擇。

雖然我作了參加公職考試的選擇,到目前也已經參加過三次,兩次是四等監所管理員,一次是四等行政警察,不過我到現在還沒能踏進公職的大門。那麼讓我捫心自問,考了這幾次,失敗的原因在哪裡?沒有好好上課?沒有好好唸書?沒有認真練習試題?老師的問題嗎?還是補習班的問題?

要回答以上問題,我想我要先回答這些疑問:「在上補習班的日子裡,課程幾乎每日都有,但是自己有沒有好好來上課、聽講呢?」「如果要唸書,補習班也有冷氣開放的自修教室,我有沒有利用過?還是來了卻只會在裡面打瞌睡浪費時間?」「補習班都有蒐集每年的考古題,並且詳細地編輯成冊還附上例解,發給我們練習,或是附在課本的後頁,但我有認真寫過,發現自己的錯誤與不懂的地方之後再加以訂正、熟記嗎?」「所有老師上課講授的知識,有沒有在下課之後好好複習,再把他們的寶貴知識消化成自己的東西呢?或是把上課時沒聽懂弄通的地方向老師提問呢?」「補習班的課程安排不好嗎?還是軟硬體設備不佳呢?」

我想我的答案很簡單,還是只有兩個字:「沒有」,沒有好好上課、沒有好好唸書、沒有練習試題。這樣的我並沒有盡到自己身為學生的義務,更是虛擲自己的人生!哪需要再去懷疑老師的教學品質與補習班的服務熱忱是不是導致我自己失敗的可能呢?求諸人前,應先反求諸己,三次公職考試,每次的準備時間都是一年,三年的日子這樣過去了,約莫就是一千個日升日落,我在學儒就待了這麼久,在這不算短的時間裡,我聽過不少名師的課程,也與補習班結下了不解之緣,但在這公職考試的戰場上,我不夠努力,所以成功一直離我很遠。

自己在第一次補習時,總覺得樣樣都有趣,動不動就幾百人上課的大教室、從來沒學過的課程與知識、不同於學校教學方式的補教名師,我也曾很熱中於上課,想起自己唸過的犯罪學,讓我現在依舊會自己去找書或涉獵於這方面的知識,那怕已經不是為了考試,因為對於我來說,補習上課除了考取這個目的之外,也能勾起我對新知的渴望。到了後來的兩次補習,雖然已經失去新鮮感,但是依舊能讓離開學校好一陣子的我感受到當學生的快樂,那就是專心致志於課本之上。此等的心無旁騖是件令人愉快的事,特別是在生活與工作上有一堆瑣事纏身的時候更是如此。

不過曾幾何時,我漸漸失去了動力,有時是因為惰性,時而有著感情的問題,更多時候則是在現實與理想之間擺盪。惰性問題,我想是自己決心不夠,更沒有一起努力的同伴,因為人的惰性除了用毅力克服之外,有相互扶持與競爭的朋友更能激發鬥志,在我參加警察特考時,班上的氣氛與互動都不錯,一方面是同學們自動自發的交流,另一方面也有補習班人員的推動,建立起競爭卻又互助的環境,是很有助於考取的。

至於自己的感情問題,我想,能不碰就不碰,要是已經有了男女朋友,能鼓勵你、支持你的,才是值得交往的好對象,當然更不要在考試期間讓感情亂了意志。最後則是現實問題,工作與課業兼顧很難,但這樣考上的人不是沒有,如果以此作藉口,實在欠缺說服力,有時屢試不中,有時難免也會想乾脆放棄然後去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或是對工作付出更多的心力以求晉升或發展,我也曾如此,在工作上努力加班多賺點錢,然後時時尋覓更好的機會,所以我第二次的監所管理員考試也就這樣付諸東流了,但現在的我知道,我的決心就是考取公職,眼前的薪水、機會都不是我追求的,如果你放眼將來,卻被當下所囿,最後只會兩頭空,一心一意才是考取應有的心態,畢竟這是我自己所選的道路,不容懷疑與蹉跎的。

或許講到這裡,對於自己能不能克服這些問題,我想我不是沒有疑問,但是我不會為了有一點點的害怕與動搖就放棄自己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因為「行百里者半九十」,堅持下去才能看到盡頭的光明,也才能夠成功,而成功需要的,並不僅是聰明才智,還有努力,但更不能忘了用有效的方法,事倍功半或事半功倍,只在於有沒抓到竅門!如果自信自己夠聰明、很努力、懂訣竅,或許不補習也能考上,只是以個人的經驗來說,補習班能為學生提供的資料、課程、師資,都大大地縮減了應試準備的時間,而且又能集中火力在真正重要的地方,畢竟有長期的輔考經驗與整個體系團隊的後援,對於節省自己的時間來多讀點書,真的很有價值。

最後與大家分享,考取是目標、惰性是敵人、努力是必要,能認清這些事實,再加以徹底實行、克服,那麼「金榜題名時」也不會再是夢想,因為夢想之所以是夢想,那是它尚未實現,而永不實現的夢想,不過是空想,終究只會化成泡影。

我們有夢想,所以我們有前進的動力,但我們不空想,那只是痴人的行徑,若你投身考場,該作的不是空想說夢,而是努力不懈,朝目標邁進。當你定下目標、認清事實、付出心力,終能獲致成功,人生的一切追求,大抵如是,若是因循苟且、得過且過、蹉跎韶光,怎有可能功成名就?我們不是只在考試而已,更是希望能因此過上穩定的生活,更要改變自己的人生!人生沒多少次「一千個日子」,我的醒悟或許慢了,但永遠不遲,只要你有心考上,用對方法努力之後,終會有笑逐顏開的一日,因為懈怠是失敗的不二法門,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康莊大道!

作者:黃柏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