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魔鬼驚魂記

那次我深刻的知道很多的專業知識並不是從手冊上就可以知道的,還是要有實務上的經驗及同學的分享我們才會學到,就如活到老學到老,要無時無刻的聆聽各方面的知識,而不是能因為已經覺得自己讀完訓練的東西就覺得什麼都沒問題,從此之後只要到櫃檯詢問的人我都會做好聆聽的角色,我把各型各業的人都當作學習的對象

光陰流逝很快的我在志光的時間已經3年了,從完全不知道國家考試是能考些什麼,到現在已經都可以很順暢的幫學員完整介紹看似繁複卻很明確的國家考試。

一開始進入志光的時候只覺得做好分內工作就好了,可是久之卻發現在這份工作上我可以得到一種難以比喻的榮耀感,為什麼呢?因為看到當初辛辛苦苦準備的同學考上公務人員的考試,那霎那的歡愉是很難言語的,雖然我們只是輔助同學,但是一路走來都可以看到同學的付出及準備的心酸,畢竟考取學員說過考試是孤獨的,但是我們也希望可以給同學一種依靠的感覺,不要讓他在準備國家考試的路上感到害怕、挫折的時候給予適當的安慰,好讓同學可以繼續堅持下去,很奇怪我們從完全不認識的人到可以完全信任彼此是很難得的,所以在這份工作上我得到了其他地方所沒有的榮譽感及同理心。

從小到大家人總是對我呵護有加,雖然家中只是小康家庭,但是因為父親小時候吃過苦,所以希望小孩都可以在保護下成長而不讓我受到任何傷害,也因為這樣我對外面的世界很陌生,對陌生人的互動也是陌生,大學間看著同學都去找打工充實自己,也很想跟著同學一同打工,但是家人總是擔心我的安危,深怕我會受到傷害,因此我毫無任何的打工經驗及工作經驗,直到大學畢業還是經過一番的家庭革命才靠著自己的力量到外面尋找工作,當初也不知道該怎麼尋找工作,於是我就透過網路的嘉義志光企業徵才遞我的履歷,也很幸運的被錄取了。

第一天上班報到日我懷著不安又激動的心情進去,發現大家都是非常有親和力,讓我第一個印象就非常的好,同事們一個一個自我介紹讓我不安的心情平靜了許多,也有專業的同事一一帶我環境巡禮,對補習班的內部我也有個初步的了解,直到晚上的時候我發現我到了戰場上的前哨戰,因為晚上的時候很多班都要上課,短短的時間近百的同學陸陸續續進來上課及領取當天講義,那時候除了幫同學領取講義還得兼顧同學來櫃台詢問課程事宜,甚至連電話都會同聲響起還得抽空去接聽電話,可說是一刻不得閒,但是也發現時間真的過的很快,雖然才第一天但是第一次生活可以那麼充實,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認為。

可是好景不常,在我第一次嘗試櫃檯介紹的時候就遇到很大的瓶頸,也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幾天的國家考試教育訓練的薰陶下,我慢慢的具備了專業知識,但是仍未開始面對學員做完整的櫃檯介紹,直到晚上的時候有對父母親帶著小孩來詢問國家考試的部份,因為父母親覺得現在經濟不景氣很多工作都不保障,因此很建議小孩來補習,原本我很有自信覺得櫃檯介紹的部份可以勝任,但是卻發現小孩的父母親問的太專業也很犀利,讓我一時無法招架,但是當時的我已經完全呆住無法回答問題,好險在旁的同事幫了我一把,結果最後同事才跟我說那對父母都是公務人員,難怪他們的問題都是很實務上的問題,他們都知道但是他們為了要知道我們的專業度是否足夠才會放心讓小孩來補習,因此那次我深刻的知道很多的專業知識並不是從手冊上就可以知道的,還是要有實務上的經驗及同學的分享我們才會學到,就如活到老學到老,要無時無刻的聆聽各方面的知識,而不是能因為已經覺得自己讀完訓練的東西就覺得什麼都沒問題,從此之後只要到櫃檯詢問的人我都會做好聆聽的角色,我把各型各業的人都當作學習的對象,或許他不是國家考試的範圍,但是我們也可以藉由這些人的經驗可以轉述給其他想準備國家考試的同學卻又很猶豫的人,一回到家和家人分享我工作上的事情,我家人都開玩笑的說怎麼比在學校讀書還要認真啊!那時我一想:「對耶!怎麼會這樣。」以前在大學四年都是被動的在學習,老師教什麼我們就讀什麼,完全不會去想這些對我們有沒有用,只知道這些考試會考才會去讀,但是卻喪失了我們求知的欲望,可是開始在志光教育科技集團上班,很多東西不是只有被動就會知道反而要主動出擊才會有所收穫。

社會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跟見解,就像上課劃位也是會遇到意見不同的同學,很多同學都能了解我們都是為了讓同學可以有更好的上課權益而設立,但是卻也有些同學不能認同,我們就必須耐心跟同學不斷的解釋跟分析讓同學比較,雖然要花很多時間,但是同學也會因為我們的堅持及用心都會慢慢的認同,以前在學校主觀上都會認為我們是學生所以應享的權利都是應該的錯誤觀念,都不會去想學校,直到我畢業了實際工作之後才領悟到服務學生的辛苦。

也因為家人的呵護有加,所以家人都會包容我們,但是在工作職場上卻無法依照自己的意願去做事,畢竟我們是服務業,所以同學對課程或是其他不滿的地方,我記得有次因為同學反映課程調課事宜,和同學有了爭吵!因為同學已經生氣到無法再接受我們的解釋而大發雷霆,而我仍為了急忙解釋而和同學大小聲,因此整個補習班都聽得到我們在爭論,最後也是動用到我們同事來當合事佬,很快的我被經理叫進去了解事情的始末,聽完後經理就說我們是服務業,不管怎樣都要站在同學的立場去想,我們必須做的事就是聆聽而不是自顧自的在解釋,經理也解釋你去任何一個服務至上的服務業,他們對待顧客的態度是什麼,你就知道不論同學的不滿及抱怨,等到事後同學都會因為自己的一時失態再跟我們道歉,之後我也遵循這些模式去試試看,發現事後反而跟同學感情會變更好,之後我也開始注意起服務業對待顧客的方式,讓我可以吸收到更好的方式,現在也不禁笑了起來,以前是被老師強迫讀書,現在反而是自己去找書讀,只是現在的書是實務經驗,真的差好多喔!呵呵!

在志光服務的時光裡,有很多前所未有的東西可以學習,讓我們除了工作還可以有時間去進修自己的內涵,因此志光教育科技集團每年都會為全省的同仁安排教育訓練,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讓我主動報名的訓練,就是魔鬼訓練營,一年有分兩個梯次去外縣市集中訓練,之前一次由我們班內較資深的阿州組長先衝前線,他在經歷了三天兩夜的訓練回到班上,原本圓滾滾的肚子沒幾天的時間就像洩氣的汽球奇蹟式的變平,因此大家感受到訓練的艱苦磨鍊導致阿州組長激瘦,當我們很好奇三天兩夜是怎麼變瘦的,阿州組長就非常的語重心長的跟我們說,有機會可以去試試看!說完就不再跟我們敘述下去,因為他說要實際體會到現場的衝擊才會有相同的感受,讓我們不由得冒起冷汗來,原來魔鬼訓練真的很魔鬼啊!

過沒幾個月,第二次的魔鬼訓練要開始了,雖然感到恐慌但是我也鼓起勇氣的跟經理報名,我以為經理會心疼女生去會很辛苦或是鼓勵我們,結果經理卻說:「也好,該減肥了…..」頓時的我五雷轟頂的領悟經理對我的心狠手辣,不過我知道經理是希望我可以去體驗一下魔鬼的定義及對我們自己本身的意義在哪裡!

就在快出發的前晚經理很語重心長的跟我說希望我可以學習到不一樣的東西回來,畢竟出去參加任何一個活動或訓練就是代表嘉義志光而不是我個人,因此我了解經理的用心,或許經理用輕鬆的話語跟我說,但是我知道經理對我的牽掛及對我的期許,因為參加活動不止可以增進我們學習的態度,可以見習到各班菁英的同事精幹的做事手法及處理事情的方式,這些都不是只有看書或是自己想就可以得到的經驗,而是他們從工作環境培養出來的獨一無二的經驗談,因此我很珍惜這次的魔鬼訓練營,就在當天遊覽車載我們經過很多溫泉區,我心想公司對我們真好,讓我們在環境優美的地方做訓練,想必是讓我們可以好好休息,結果遊覽車定點停好的時候,我們一下車大家連聲驚呼說:「哇!是鬼屋!!」我抬頭一看,發現飯店的外型就如鬼屋似的老舊、有歷史的房屋,但是因為家人說去新的地方不可以亂說話,因此我一直在心裡默唸著:「阿彌陀佛,經理對我真好。」但是我也心裡安慰說人是不能看外表的,我仍抱著一絲期待想說內部裝潢會是很好的,結果我到了我的房間….我發現我的門打不開,這時候我的心裡感到毛骨悚然,想說還沒有到晚上難道就遇到不可思議的事情了嗎!可是我剛剛明明有誠心誠意的唸經怎麼會沒有效呢?當下我馬上跑去別的同事的房間尋求慰藉,發現大家的房間都可以正常的打開,因此我安靜了三秒鐘做心理準備再次去面對我的房間門口,站在門口我再次嘗試開鎖的動作,結果它還是無法打開,在歷經了三分鐘後原本害怕的念頭已經轉成惱羞成怒的心情,怒而踹了大門,結果我發現事情不是我想的那樣,其實只是因為房子老舊大門卡住而已。

不過真正精采的接下來對我們的精神、體力都是個折磨,但是大家的眼神都還是很堅定的,在整天的經驗下來很神奇的從各地過來的同事們,一下子還來不及認識其他同事我們就被分好組隊,雖然一開始大家都不認識,不過經過交談及訓練下來,很神奇的我們已經培養出團體默契,同時在交談的時候讓我學到更多實務,也真正的了解魔鬼訓練的精神在哪裡,在三天兩夜的魔鬼驚魂記讓我深刻的發現團隊的力量是很大,我們從不了解彼此到不捨彼此的那種心情是外人很難理解的,也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很感激可以遇到這些一起前進的同事,當我遇到挫折瓶頸的時候,我就會回想到那三天兩夜的日子,那我可以充滿更好的能量去面對現在甚至未來。

結束後各自回各自的崗位的時候,我竟然發現以往所遇到的挫折經歷過魔鬼驚魂記卻發現都可以迎刃而解,工作方面難免都會遇到壓力要怎麼去衝破壓力、破解壓力,在這些洗禮後我認為壓力對我來說已經可以從容面對。

原以為學習是只有在學校才會有的事情,可是不然,因為在志光教育科技集團有體系的安排全省訓練,讓我不再是原地踏步而是可以一天一天前進,每天都在學習不同的東西讓自己的內涵及專業知識可以更上一層樓。

在現今社會及新聞報導上,很多人都對自己的未來及工作前景都抱持的害怕、退縮,但現在的我卻不會有此念頭,因為有了志光教育科技集團,給了我所有的保障,讓我可以更能向前邁進,雖然進來才3年,但是我很有自信可以再陪志光30年。

作者:李家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