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我的幸福拼圖

一時的失敗,不代表一生的無望,現在回想走過的路,雖起起伏伏風雨不斷,有悲傷有歡笑,但驀然回首,感到一切發生過的事,對於未來都是有正面的啟示及意義,現在的挫敗,其實是在累積未來成功的碁石,「塞翁失馬」其實是必有祝福的。

人家說:「娶某前、生小孩後」運氣最好。96年關務特考九月放榜僥倖考取關稅法務組榜眼,而本人當年十月即將完成婚姻大事,雙喜臨門達成人生樂事其中的二項,真是快哉!但在過程中亦付出相當的努力,冷暖飲水唯有參與國考的芸芸眾生,才能了解其中的身心煎熬。

廣電系畢業後曾從事助理導播將近三年,接著創業失利,再回到職場曾擔任便利商店店長、大賣場儲備幹部、電信業的店長…繞了一大圈才認清,一份穩定的工作與和樂家庭生活,才是未來最想要的生涯規劃。

近年來因景氣關係,不僅工作不易尋找,即使有份工作亦須擔心中年失業問題,身旁已有許多前車之鑑,部分企業主為節省開支,在年近半百時利用百般刁難,如調動工作部門、延長工時、減少薪資等等方式,不外就是期望你「知難而退」後,就可再另雇用年輕且薪資較低者替代你的位置,甚至現在派遣盛行,正職人員反成公司累贅看待,故無不兢兢業業,為了五斗米不只折腰,而且接近「折頸」般鞠躬盡瘁,過勞死而後已。然創業其實不如想像中容易,之前商業週刊曾出一期報導,主題是「二十萬個老闆不見了!」,其中泰半多是個人自行創業或加盟想一圓老闆夢的小老百姓,但實際結果常事與願違,環境因素、產業變化、流行退燒、資金不足等等原因,常是造成鎩羽而歸的下場,還可能負載累累,需好一段時間才能清償(本人就有實際切身之痛),誠感戒慎與不甚唏噓,更感加入公職追求穩定生活的重要性。

最初設定在,能維護社會公益的檢察事務官為目標,但之前的工作時間長,無法充分準備課業,接受了行政法林清老師的建議,先全力以赴95年關務特考四等一般行政,且考前一個月辭掉工作專心應試,破釜沉舟下有幸成為了「名落孫山」的那位”孫先生”(未增額前只錄取12名我剛好第12名),開始了我的公職之旅。

為了早點能從桃園機場回到南部老家任職,且仍想將來再一圓司法特考的夢,雖自知實力不足(好幾科從沒讀過),乃將96年定位為司法特考的「先修班」,而投入了三等關務特考關稅法務的考試行列。

如林清老師所教誨,「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要有強烈「我要考上的企圖心!」、「國家考試在考熟悉程度而已,重複學習是考上的最佳途徑」、「沒唸五遍沒資格流淚,唸十遍一定上」。我覺得就是要保持「單純相信」及「全力以赴」的觀念與毅力,相信老師的教學與建議(我都將老師的考試建議抄錄在課本第一頁隨時翻閱替自己惕勵打氣),不要輕易自己打折扣、找藉口拖延學習,應該經常自我激勵找理由讀書,而少找理由放自己一馬,因看到部分參加國考的同學,一開始信誓旦旦,後來卻無以為繼,感到相當遺憾!無法堅持的理由百百種,身體不舒服、工作太累、「卡到陰」(這是本人聽過”最無法反駁”的理由)…,但在如此競爭的環境下,如果真得想考上,就要在落寞挫折低潮中,仍想出支持自己的一百種理由,「以短暫犧牲換得長期安穩」一直是我的考試座右銘,每當快被現實環境擊倒或課業上有瓶頸時,反覆思考這個「大前提」,進而將「小前提」涵攝進去,如果不符合「大前提」,現實世界不斷出現干擾你的「小前提」就不應成立,要趕緊調整自己的步伐,不要被瑣碎世事所影響,有如大海海面上的風浪,永遠不會影響到海洋深處的律動及運行。

因還在持續參予更艱難的司法特考以了最終之夢想,雖今年司法事務官考試平均差二分飲恨,但仍與各位同學共勉之,在國考廝殺的戰場上,要找理由堅定不懈地向前挺進,暫時被打倒時仍要齒落和血吞,如果放下了武器就是放棄了自己。一時的失敗,不代表一生的無望,現在回想走過的路,雖起起伏伏風雨不斷,有悲傷有歡笑,但驀然回首,感到一切發生過的事,對於未來都是有正面的啟示及意義,現在的挫敗,其實是在累積未來成功的碁石,「塞翁失馬」其實是必有祝福的。

最後要感謝林清老師、陳連順老師的教導,因為參予的是視訊課程,您們不認識我,但我還是要謝謝您們!感謝家人的支持!感謝老婆青玉精神與物質上的支持!(但本人已經超重許多,請勿再”餵食”了,不然會如同事所預言,以後穿不下海關的制服了…)

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中,堅持再堅持,定能完成一幅屬於自己的幸福拼圖!
 

作者:李智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