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讓不可能成為「渴能」

讀書是種「積沙成塔」的過程,細節能成就一切,必須每天持之以恆,我們因為閱讀讓生命變得更有厚度,閱讀所引發一連串的思考序列,將幫助我們的後設思考,對事物做深刻的連結,也無形的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人因夢想而偉大,我們的心會激勵我們前往不可能。

志光:公職的大家族
由於近幾年的教育走向,使得大學學歷漸趨於普及化,當它不能成為篩選的門檻時,很多人在畢業後往往對於就業有著深深的迷惘,加上經濟亮紅燈的情況下,公職成為了大家選擇就業的優先目標。

我想很多人跟我ㄧ樣,都曾在就業與考研究所之間擺盪,對於未來有著許多的徬徨和不安,直到有一次,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公職王的考情訊息,參加了座談會後,透過講師詳細的介紹、分析,幫助我釐清了人生的方向,也確立了自己邁向公職之路的目標。

一路走過來,很慶幸有志光的陪伴,除了提供我們優良的師資和豐富的考情資訊外,更會不定期舉辦各種模擬考試,讓我們充分掌握考情的動態。並且更成立了網路讀書會,讓共同努力的學員們,可以透過相互的切磋,彼此相互成長。

志光就像一個大家族,除了營造出讀書的氛圍外,更培養出我們了我們對讀書的一種「態度」,課堂上,老師不只教授專業的知識,更不時諄諄教誨,替我們建立信心。畢竟,考取公職是一條艱辛但卻有甜美果實的路,很多人往往在過程中會沮喪、會失去當初的那份初衷與拼勁,但在這個大家族裡,相信很多人和我ㄧ樣,都曾因它而得到成長與蛻變。
 

考取甘苦談

當下定決心考公職的那一刻,我便告訴自己,不要三心二意,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跟著自己的那股拼勁前進,只有透過不斷的自我對話,才能建立自信和方向。

讀書是種「積沙成塔」的過程,細節能成就一切,必須每天持之以恆,我們因為閱讀讓生命變得更有厚度,閱讀所引發一連串的思考序列,將幫助我們的後設思考,對事物做深刻的連結,也無形的豐富了自己的生命。

對於考取的經驗,我歸納出幾點方法如下,提供大家參考:

1. 先將考試的脈絡釐清:
我相信大多數的人,對於剛開始總是會感到惶恐,因為要念的東西過於紛雜,將會導致不知從何讀起的窘境。其實,只要先摸清楚每個科目的大綱,將學科的大前提找出來,再輔以法條的搭配,很快就能上手,千萬不要只是死記法條,以實例的方式套入法條中,才能真正幫助理解。

2. 不要小看作文的重要:
作文的能力,並非一時半刻就能突飛猛進,它需要靠平時的培養,每天盡可能讓自己閱讀一篇文章,不論是利用網路也好,報紙的社論也好,認自己熟悉閱讀的能力,並且在考前練習書寫,習慣筆感,這樣在考場上,自然能順手寫出文章。

3. 勤做考古題:
考古題能幫助我們找出考情的發展,勾勒出讀書的方向,釐清概念,也能點出考試的重點,更能提醒我們遺漏的部份,加強觀念上的不足。

4. 訂立計畫表:
讀書並非漫無章法地念,必須訂立計畫表,以一個星期為單位,排定進度,不要一次只念單科,每天排定不同的科目,達到均衡的效果。因為每個科目間都環環相扣,能夠幫助我們整體的脈絡。

5. 不要輕易放棄:
在念書的過程中,我想大家都曾經歷念過還是會忘的瓶頸,我也曾經為此苦惱過,但是我們必須明白,日積月累與反覆閱讀才是扎實的基礎。比別人多一分努力,就會比別人多一分收穫。

其實,考公職也是種磨練,在準備的過程中,雖然無比的艱辛,但我們必須相信,人的心會激勵我們前往不可能。

邁向成功

在準備考公職的路上,我也曾經一度沮喪過,覺得要念的東西太多,對於未來感到徬徨,總是想著,如果考不上該怎麼辦?那種與現實的交戰,曾也深深地困擾了我ㄧ段時間,但課堂上,老師ㄧ句當頭棒喝:「現在的辛苦,都會成就將來的果實,如果當你們累了,看看身旁的人,每個人都跟你一樣在奮鬥著」讓我發現,在這條路上,其實我們都不孤單。

回想當初的茫然無助,到現在已經進入公職體系,辛苦總是有代價的,也很感謝有志光的陪伴,創造出一個美好的讀書環境,每當我回想當初那段念書與補習的期間,還是感到滿滿充實,儘管一邊打工一邊趕著補習的生活很忙碌,但和大家一起奮鬥的日子,現在回憶起來,卻伴隨著一股甜美的成就感。

我們都必須學會替自己創造另一個可能,所以,我鼓勵大家勇敢的嘗試,因為唯有努力過,才會珍惜過去或現在擁有的,也才能有足夠的理由去面對未來。也讓我明白,只有親身經歷,才會了解成功的意義,其實我們不用害怕,因為在這過程中,一定會有所獲得。

簡單的日子總是像行雲流水,回想起來只是片片段段,真正有記憶的,總是那些會讓人窒息的日子,我們必須相信,當我們每天都堅持著相同的信念,它就會變成一種信仰,然後實現。將要最美,夢想將會讓過程變得燦爛,在這裡真誠地勉勵大家一起加油。

作者:廖舒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