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一起走過的幸福

的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靠著彼此相互定義而形成的,也因為彼此緊密的關係才確立了「個人」的存在。那個假設哆啦A夢的結局,之所以讓人感到傷悲,就在於它會讓人捫心自問:「我真得存在於這個世界嗎?還是這一切都是我所虛想」但當你如此自問時,為何不看看你身旁的同伴們,他們不正為了你而努力,為了整個團隊而努力。

在得知志光集團在舉辦幸福徵文比賽後,我便開始思索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雨後的彩虹

你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喜極而泣嗎?你真的看過因為高興而流下的眼淚嗎?我想,如果沒有她,我永遠都不會明白。

2008年4月8日上午11點23分,突如其來的尖叫聲改變了原本寧靜祥和的氣氛,只見一名學員抱著另一名同仁哭了起來。沒錯!她考上了!就在她遠離家鄉,過著和丈夫及小孩分居生活的半年後,她通過了司法事務官的筆試。

我想我不會明白,一個已經結婚的女子,過著和自己心愛的丈夫和小孩分開生活的心酸。但她所流下的淚水,讓人確實的感受到能從事補教業真好。這該怎麼形容呢?對於助人圓夢的幫手,她的淚水就是一種讚美,另一種形式的鼓勵。看見學員們考取後的開心,不論是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是如何的辛苦、心酸,都在收穫的那一刻被洗滌殆盡。就像是下過雨的天空,是如此的明亮清新;就如同天邊的彩虹,是如此的璀璨瑰麗。

助人為快樂之本!

除了要面對放榜後欣喜若狂的學員們會感到開心外,每天還要處理各式各樣的學員問題,是我覺得從事這個工作最有意思的地方。

總是會唸書唸到不知所措的同學,來問你是應該要轉換考試類科做準備、抑或是乾脆放棄公職考試。面對這些將人生大事交由你抉擇的同學,雖然有時會覺得哭笑不得,但仔細一想同學願意將如此重要的事拿來與你做分享,心中反倒會感到欣慰,因為在別人心目中,自己已無形中成長成一個可以商量的對象。

還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到補習班了解考情,有的時候做父母的會比考生還要緊張,更甚者會打電話來補習班追蹤小孩到底有沒有來補習班上課。
 

記得有一回,有個班內同學家中和父親有了爭吵,一早便負氣離開家裡,做母親的在焦急又找不到小孩的情況下,便打電話來補習班尋求幫忙。約莫傍晚時分,同學來補習班上課,便看見一位櫃檯前輩前安慰那位同學,告訴他要多諒解爸爸,回家時要記得跟父母道歉。

也許這個舉動在某些人眼裡,算是多管閒事,但是這些不經意的小動作,反而可以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我想補習班和學員之間的關係,不應該只是只有補習班要快速幫助同學考取而已;應該存在有更多的可能性,等著我們不斷的去發掘。而這些事都有別於學校教科書所教授的知識,而我也就是因為這些不同的挑戰而成長,在處理各種問題下茁壯,這全都是在進入保成後所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一起努力的幸福

如果要問我補習班最辛苦的工作是什麼?我大概會回答外出去考場的工作吧!不僅僅只有我們補習班人員辛勞,所有的學員們也是在考場內做最後的衝刺及努力。所以一切的努力,都會在鐘聲響起的那一刻綻放。

猶記今年的專技高考考場,早上明明是晴天萬里無雲,到了下午卻是風雲變色,下起了午後雷陣雨來。工作人員們只能一起躲在大傘下,一起期待著大雨過去,雖然辛苦,但能和自己理念相同的人聚在一起,倒也是甘之如飴。大夥一齊盼望著天晴後霓虹能高掛於天邊,也盼著學員們能順利考取,早日展開如虹般璀璨的人生。

很久以前,曾經聽說過一個很悲傷的故事,是個關於哆啦A夢結局的傳說,是這麼流傳的:大雄只是一個植物人,所有關於哆啦A夢的故事,都只是所有緣自於他的幻想而已。當時聽到這個流言時,完全是難以置信,但卻也是無從置喙。

的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靠著彼此相互定義而形成的,也因為彼此緊密的關係才確立了「個人」的存在。那個假設哆啦A夢的結局,之所以讓人感到傷悲,就在於它會讓人捫心自問:「我真得存在於這個世界嗎?還是這一切都是我所虛想」但當你如此自問時,為何不看看你身旁的同伴們,他們不正為了你而努力,為了整個團隊而努力。

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我想我可能會一輩子都在思考這個問題,但可以確定的是,現在的我很享受現在這些辛苦且快樂的日子。

作者:葉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