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提昇自我 掌握幸福!

有人說「幸福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我不這麼認同 ,幸福既不是遇到的,也不是求來的,它是心中一顆夢想的種子,需要用整個生命的熱情去用心耕耘灌溉,它才能發芽。

何謂幸福?幸福就如同“萬花筒”般絢麗繽紛,不同的人擁有不同的人生經驗與歷程,因而建構成許多變化莫測又多姿多彩的畫面。在這些豐富的畫面中,又因每個人心境不一樣,所以感受到的幸福程度都不一樣。

有些富有的人窮及一生汲汲營營於財富的鑽取,也有些人執著於權力上的鬥爭就世俗大眾的眼光,也許這些人的人生過得很光鮮亮麗甚至多彩多姿,但是也許當他們兩鬢雙白回首人寰處時卻發現身邊重要的人一一離他遠去,甚至錯過許多美好的時光,我想這必定是他們始料未及的。因此,身處於塵世中的我們應該要把握自己的方向並時時的省思自我有沒有珍惜身邊重要的人或者錯過重要的時光,如何把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中便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十分重要的課題。

一個人是否能夠掌握幸福,多半和自身的性格相關,至於財富的多寡與成就的高低,關係並不大。有人說「幸福是可遇不可求的」但是我不這麼認同 ,幸福既不是遇到的,也不是求來的,它是心中一顆夢想的種子,需要用整個生命的熱情去用心耕耘灌溉,它才能發芽。缺乏生命的熱情的人,沒有足夠能量,遇不到也求不到幸福。

幸福,原來是眾裡尋它千百度,卻在自己內心的燈火闌珊處。所以內在的力量往往大過於外在,由古致今有許多聖賢與君王的產生他們大多都擁有極高的權位財富甚至名聲但是真正受人尊敬並且影響千古的人卻不在多數,這是為什麼呢?我想這便是內在力量的不同我相信在這些古人可以從他們的成就中得到滿足但是他們幸福嗎?我想我們很難能夠得知,但是我相信只要能夠堅定自我理念並且為此不斷的前進付出的便是他們幸福的泉源與動力,聖人孔子在他周遊列國時受到許多的責難與抵觸但是他仍然堅定自我的思想理念,盡管在當時他是不得意的但是我相信在他心中仍然是幸福的,因為他所走的是對的路就算當時的君王不予採納但到了後世藉由他的門徒所宣揚他的精神後卻影響了後世許許多多的人,由此我們可以證明,幸福並非是一時一刻的滿足感而是真真切切的自我成長與提升後為他人與自我理想上去實踐,因而造福許多人,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幸福。

在我剛加入保成這個大家庭的時候,時常遭遇到許多難題及不懂的狀況,在當下真的令我感到心灰意冷,甚至開始懷疑自我的能力是否足以勝任這份工作,就在我表現出頹圮及無力的時候,我的組長及經理都發現了我這樣的狀況於是他們主動的約談了我,並向我提出我在工作上的問題點,也一一幫我釐清我錯誤的觀念,他們給我的那份建議與關懷並且教導我如何解決,在那一刻我相信這是我在職場長久以來一直沒有遇到過的,這樣的情形讓我內心深處有一種深深的感動,這也讓我再次提起信心重新出發。

從那一次起我才發現到當我的表現優良,甚至是幫助同事們或者工讀生能夠順利解決狀況時,可以給我一種幫助別人的滿足感與成就感,每當這樣的情形發生時,都有一種莫名的感覺油然而生在當下其實我並不明白那是甚麼樣的感覺,時至今日回想起來我認為這就是一種幸福的感覺,於是當我認清楚這樣的感覺是一種幸福時我才了解到幸福是由自己雙手創造的而不僅是由別人的給予而來的。

因此,在平時若有遇到能夠得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狀況或難題時,我都會不斷的嘗試並且尋求解決之道,如此一來,當其他人遇到同樣狀況時,將我自身解決問題的方法與經驗教與其他同事或者協助解決都能給創造新的幸福感,因此這這個團隊中我發現到互相合作的力量絕對比自己單打獨鬥來的有用,在這個團隊中我代表的不只是我一個個體而是整個團隊有了團隊的支持讓我更加的強大也更加有信心去面對許多艱難的挑戰,並且在經理與各位長官的教導及同事們互相提攜的環境下,幸福不再只是一句口號而是一個可見的未來甚至舊伴隨在我們的身邊,希臘古哲曾說過:「幸福是不需忙碌的尋找幸福,只需要一直往前,幸福就會跟著來。」我相信這句話就是我們團隊最佳的寫照。

幸福是發自內在的感覺,不假外求;也不是可以靠別人給的。依賴別人施捨的幸福,如海市蜃樓般虛無的繁華,只是暫時的假象。或許,我們也曾一心一意追求過形式上的美好與條件上的耀眼,以為那才是幸福,其實,經歷過人世百態後,方才明白幸福的真意。也許,惟有嘗過生命諸般滋味,才發現,真正的幸福,不過是一個簡單的心態,和心靈上一點小小的滿足。這種滿足不一定很復雜,也不一定有光芒,它沒有張狂的外貌,也沒有華麗的言語,甚至有時是粗糙的,隱秘的,只是簡潔的黑白色。旁人的眼,不一定能看到這種樸實無華的幸福,但這也正是幸福的真正內涵——全在自己內心的感受。

很多人以為:幸福,是來自於愛你的人。其實,這是很危險的想法。如果你自己無法掌控幸福,而將幸福與否的關鍵,放在別人手上,對彼此而言,都是太大的負擔,也不公平!再說,怎麼忍心讓愛我們的人,承擔這樣巨大的責任。我們無法向別人乞討幸福,卻可以大方地對別人奉獻幸福。更奇妙的是,這分奉獻,完全無損於我們本身擁有的幸福。反而會因為你付出愈多幸福,就在付出的同時,獲得愈多幸福。

幸福,是每個人心底的一口永不乾凅的活泉。流出來愈多、被舀走愈多,它愈是不停湧出。愈動愈有活力;愈給愈快樂。我想這就是幸福的真締也是身處於志光與保成這條幸福列車上的我們實踐幸福的不二法門 。

作者:郭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