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在志光體系的甘苦談

我不是一位聰明絕頂的考試高手,資質和一般人相比再也平庸不過,可是我認為只要比別人努力,上天一定會眷顧你,很多事情與其怨天尤人,還不如將心思放在努力得夠不夠?方法對不對?不論如何,上課時一定要相信老師,秉持空杯子心態,虛心求教,就算和老師不投緣,也要強迫自己喜歡老師,享受上課的過程,如此才能全力以赴讀好這一個科目。

「別人得到掌聲的時候 我還在走
 在光害之中誰能看見我 這一把火
 我不在乎暫時的落後 堅持我的夢......」

這首「未來」的歌詞,每一個字、每一句,透過收音機的播放緩緩地流入我的內心深處,這不是在補習班裡埋首苦讀學生的寫照?當陽光傾瀉在大街上,路上的行人熙熙攘攘,正興高采烈地採購時,而我卻與二、三百人擠在一間小小的教室裡,望著講台上的老師口沫橫飛地拼命講課,台下的每一位學生振筆疾書地勤做筆記,深怕遺漏黑板上的一個字及老師的每一句話,這是多麼強烈的對比。

雖是如此,但教室裡卻環繞著「希望」這兩個字,學生們不羨慕外在短暫的歡娛, 卻沈浸在老師所編織的知識世界裡,心中燃燒著一把火,想像著光明的未來,等待時機一到就展翅高飛。「志光」這兩個字不知深深地影響了多少人,也不知幫助多少莘莘學子踏入人人夢想已久的「公職體系」,在這其中的甘苦,如果不是置身在其中,又豈能了解?

早年因為年輕氣盛,總是幻想著外面花花世界是多麼的美好,一直在社會打滾多年、全身傷痕累累,才認清現實的殘酷,為了謀得一份安定的職業,不得不收起衝動與莽撞,決定投入公職體系,於是隨便找了一家知名的補習班,重拾放棄已久的課本,當時心情還是有很大的猶疑,對於課堂上的課程懵懵懂懂,不知所云,直到第一次考試後,看著慘不忍睹的成績,讓我嚇傻了,得知考試是如此的困難,於是毅然決然的返回家鄉重新開始,也因緣際會地選擇了志光補習班。

為了不想重蹈覆轍,想要佔有絕佳位置,一早就跑到補習班報到,和同學們擠在狹窄的走道裡,坐在光線不佳的樓梯口,耳裡聽著上課錄音,眼裡讀著講義及筆記裡的內容,一點點零碎的時間也不肯放過,直到鐵門「嘎~」拉起聲,立刻以百米的速度衝向第一排,現在回想起那段日子,仍是懷念不已!也痛恨著之前為何不早點到志光報名,憑白浪費這麼多時間。

志光所邀請的師資陣容,我不得不欽佩,竟能找到如此優秀的老師,將以前在學校一知半解的學問,講得如此透徹,這時常常在心裡頭湧起許多念頭,如果當初學校是這群老師來教導該有多好?我現在的成就應不只如此吧!有種相見恨晚的遺憾,但人生又豈能重來?現今能遇到這些師資,也許上輩子修來的福報吧!心懷感激。在志光老師諄諄教誨之下,讓我對一些原本恨之入骨的科目,重新燃起信心,逐漸地對其產生興趣,漸漸地被其知識的奧妙所吸引,原來這些科目並不如想像之中的那樣困難,當初只是沒有良師引導來窺探其竅門而已。

許多科目因為老師的精闢入裡講述,再加上反覆的練習及和同學們的探討,使得我更加地深入了解其原理,到補習班也由痛苦逐漸轉為一種樂趣,在這一年裡的學習,所獲得的心得,勝過在學校好幾年的時間。有時不知覺得省思著,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堂堂偉大的教育理論學家,一直不斷地攻訐補習的生態,但我卻在這裡的收獲為何卻如此豐碩?也許心境與處遇有所不同吧!但也不得不承認師資的陣容占了不可缺少的因素之一。想到大學裡的一些教授教學內容及態度,和這裡的老師相比,忍不住想搖頭歎息!

經過一年的努力,關鍵性的考試還是失敗了,當手上接到成績單,看著黑色「不錄取」三個大字,宛如三把利刃刺入我的心扉,頓時茫然不知所措,腦裡環繞著繼續?還是放棄?想著年齡逐漸增長,家人與朋友一些冷嘲熱諷和冷漠的眼光,身邊的世界層層的剝落,彷彿置身在十八層地獄裡,懷疑當初的決定是對?還是錯?在一個星期裡不知偷偷躲著不知哭了多少回,之前的努力就要放棄嗎?自己不會後悔?甘心嗎?不曉得多少個疑問,每天在腦海裡不停盤旋地、掙扎著,最後決定咬著牙根,決定再給自己一年,重新反省錯誤在哪裡?是否努力還不夠?否則真會對不起自己。於是就痛下決心,詢問已上榜同學的經驗,反省自己的讀書方式與上課態度,逐一地檢討不足之處,頓時發覺自認為用功,但和他人相比還是略嫌不足;在一些課程方面,太過自信而忽略其重要性,缺乏空杯子學習的心態,以致該把握的分數全都失分,另一方對平日補習班所安排的練習與模擬考,因為沒有自信而不斷地閃躲,想到這裡讓我不禁有些汗顏,原來這就是上榜和落榜的最大的差別所在。

緊接著一年裡,抱著必成功的決心,改變以住讀書的策略,不再只是埋頭苦讀而已,一些不足的課程必定錄音,反覆聆聽著、思索著問題之所在,不敢再敷衍過去,也將所有筆記以整體的大方向重新整理過,也不再拘泥一些文句,從不同的方向去探索,再將以往的考古題,重新拿出來了解歷年來的方向,遇到不懂之處,和同學們互相研討及向老師們虛心請教,不知不覺之中感覺課堂上的老師不再有很大的距離感,他們不只是良師也是益友,遇到灰心挫折時,彼此之間互相鼓勵著,上課也成為一種小小的幸福,也許外面的世界充滿著冷漠與諷刺,可是在補習班的小小世界裡卻是充滿著溫暖與希望,有時幻想著自己是漫畫裡的主角,正在努力地為自己的理想目標,義無反顧地奮鬥著,一切的磨練,當作上天對成功定義的雕琢,沒有經歷狂風暴雨的鍛鍊,哪裡會有成功的果實?

中間的過程也許辛酸,有時恨不得想立刻逃離這一切,可是內心裡卻也含有不曾有過的喜悅與滿足,這大概是我人生之中最值得驕傲的時刻吧!一年不知不覺已過,由於不斷地磨練,對於考試已不再以畏懼看待,完全以平常心對待,迫不及待地想要展現努力的成果,將平日的辛勞化為所有的文句,呈現在考卷上,心裡不斷地安慰自己只要努力過,其他就不用想太多,剩下的就靜靜等待結果吧!想是如此想,可是「等待」時的患得患失比準備考試還要難熬,簡直比在十八層地獄還痛苦,但是當在榜單上呈現你的名字時,一切的淚水都化為喜悅,比中了大樂透還要激動,因為這當中不知含有多少辛酸與委屈,這世界彷彿開始為我而微笑,如果不是身歷其中,實在是難以感受得到,就算耗費所有筆墨也難以形容,但心裡卻有著實實在在的踏實感。現在偶爾經過補習班的門口時,還是忍不住想要再去重新經歷一次考試的滋味,有時還莫名其妙地羨慕在補習班的學生們,因為在補習班的這段日子感受實在是太深刻了。

我不是一位聰明絕頂的考試高手,資質和一般人相比再也平庸不過,可是我認為只要比別人努力,上天一定會眷顧你,很多事情與其怨天尤人,還不如將心思放在努力得夠不夠?方法對不對?不論如何,上課時一定要相信老師,秉持空杯子心態,虛心求教,就算和老師不投緣,也要強迫自己喜歡老師,享受上課的過程,如此才能全力以赴讀好這一個科目,補習班會聘請的老師絕大多數是有豐富的經驗,只要遵循老師的方向,就可以少走太多太多的冤枉之路。最重要的一點是,不用想太多,就如「未來」這首歌歌詞所寫:

「漫漫長路肯努力的人 不怕輸
 一天一天義無反顧
 等風向對了張開翅膀 輪到我 」

除了相信老師之外,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人生不怕各種試煉,只要做好充足的準備,等到風向對了,成功就輪到你。

作者:夏以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