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回想當初進入公職這條路

我不知道我走上考公職這條路是對是錯,但我並不後悔進入公職這條路,因為在這裡讓我了解很多在求學過程中學不到的課程,也讓我認識不少的朋友,其中更有不少同學已經考上公職,進入公家機關安穩地工作著,而這種情形也更激勵著我努力再努力。因為,當你辛勤付出辛勞後,才有可能會有豐碩的收穫。

回想當初進入公職這條路,是在民國九十二年的時候,當時只計畫給自己兩年的時間,打算如果兩年後還沒考上,就找份工作,看要繼續準備公職考試或就專心工作了。沒想到從進來到現在,就這樣過了五年的時間,雖然考試的成績都有在進步,卻一直都差了一點,不知是考運不好,還是自己的努力還不足夠。

而當初在選補習班時為什麼會選擇志光,這得感謝我的姊姊。當初她打算準備郵政特考時,她那時是選擇了大東海補習班,但大東海給她的印象卻非常差,以至於在母親希望我準備公職時,她支特我且主動說要幫我出學費,唯一的要求是不管我選擇那縣市的補習班,就是不准去大東海。而我至今也非常感謝她對我的支特、鼓勵和對補習班的堅持。

還記得剛進中壢志光時,志光的位置是在中壢後火車站旁,老實說教室環境不好,有的教室會漏水、有的教室冬天時會進風、而最大間的教室中間還有著柱子會擋住同學的視線,但這些都不影響同學們學習的心情,因為老師們真的教的很好,讓我們這些初學者可以很快了解上課內容,知道考試的重點在何處。在此也要很謝謝中壢志光的櫃台小姐們,其實每位櫃台小姐人都很好,有時雖然忙中有錯,但這在所難免,畢竟人不是萬能的啊!而且她們都很盡力幫忙解決學生提出的問題,或許有些同學對櫃台小姐的服務態度頗有意見,但在我的感覺中,她們都是很好的朋友們。

我在準備公職考試的這段時間裡,從普考一般行政換到司法五等又轉到戶政四等,看起來轉換的跑道差異很大,其實課程都有其相關性,而各科的老師們都非常認真,且各具風格喔!對我來說最有印象的幾位老師,分述如下:

一、國文:
國文這科算是在我求學生涯中最有興趣的其中一科,不過在國家考試中的考法,卻不是我自己所能應付的,而幸運的是我遇見了齊天老師。對齊天老師的第一印象很特別,齊天老師看起來挺有古代文人文質彬彬、學富五車的感覺,而齊天老師的學問真的很好,上課內容豐富又有趣,讓同學們覺得上國文課也是一種享受,常常在不經意中就過了三個小時,還覺得意猶未盡啊!同學們在課堂以外的時間,除了去問課程上的問題外,也會對考公職這條路產生迷惑,而我就曾經和齊天老師聊過這方面的事情,齊天老師也給予我很多正向的思考方向,讓我能在公職這條路上更有勇氣向前邁進。

二、英文:
我承認我的英文底子真的很差,而英文也是我最頭痛的一科,老實講我本來打算放棄英文,但卻踫上倪明老師。倪明老師在上課時非常幽默,課程內容也非常扎實,而且還常額外補充生活中可以取得的英文資訊和一些保健常識。倪明老師除了課上的好,在私底下也很關心同學,像我有偏頭痛的毛病,倪明老師就有用他學到的氣功幫我舒緩頭痛,並教我一些保養的方法。倪明老師還喜歡唱日本歌,有時會介紹一些不錯聽的歌曲,讓同學們在解壓時可以多一項選擇。

三、公民:
很多人可能覺得在公職考試,公民應該算是最簡單的一科,畢竟之前在學校中學到的公民,似乎等於日常生活的事情,但在公職考試中,卻沒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還好我遇上了林茵(吳媛媛)老師。林茵老師是一位非常活潑的人,上課時除了考試內容外,也喜歡和我們分享一些生活中發生的趣事。在課程以外的時間,林茵老師非常關心同學們的健康,而且非常好客喔!她常邀請同學有去台中遊玩時,可以去她家做客。

四、法學緒論:
我在求學過程中,只有在大學通識課程時接觸過少許生活法律方面的知識,但和考公職所需要的程度,是相差很多的,所幸我遇上程怡和陳治宇兩位老師。一開始我是上程怡老師的課,程怡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有架構,雖然筆記超多,但卻是課本內容精華中的精華,印象中某一個考試的法學緒論,程怡老師的課本命中率是百分之百喔!而我對法科的底子也因此打的很穩,可惜程怡老師一輪課程中,只能勉強上完課本的上冊,所以我接著去桃園上陳治宇老師的課。陳治宇老師上課非常輕鬆愉快,但在輕快的氣氛中,課程的進度可是飛快的,而快速的上課內容中,卻又沒漏掉該有的重點,因此我又扎實地上了一輪法學緒論上下冊。

五、行政法:
還沒接觸公職考試前,如果聽到有法字的,都以為是一部法律,但來到補習班後,才知道原來不是所有有法字的法律,都是單指某種法,像行政法就只是通稱,其中包含很多不同種類的行政法規,而程怡和陳治宇老師就是我在行政法方面的啟蒙老師。程怡老師的課一開始是開在先修班,不過先修班只能上一半的課程,因為先修班是和初等的一起上,但我本身當時是上普考的課,所以我當我得知後半段不能上時,就毅然決然再加修初等的課程,也因為我的課就比一般的考生多了幾科,也累很多,但我到現在都不後悔當初讓自己重複學同樣的課程,因為程怡老師真的把我行政法的根基打的很穩固,到現在我都還很感謝程怡老師。

陳治宇老師則是我普考正課的老師,印象中那時是星期日下午上課,而早上陳治宇老師在桃園上法學緒論的選擇題,下午才到中壢上行政法的申論題,因為我去桃園上法學緒論的課,所以有好幾個星期都和陳治宇老師一起趕搭火車,從桃園殺到中壢上課,很累,但也上的很充實。

六、行政學:
從沒接觸過行政學,也不懂其中在講些什麼,在了解其中的內容後,才發現原來行政學就是指行政的歷史變化,當時讓我害怕不已,因為我的歷史成績從來都不高,也讓我很怕行政學這科,但在遇上宋文和陳真兩位老師後,行政學變的有趣多了。宋文老師認為上行政學就是在和行政歷史談戀愛,當同學認真付出後,必然會有甜美的果實在等待著同學去摘取,而且宋文老師的板書真的是整理的很完整,讓我能更容易了解行政學的架構。會上陳真老師的課,則是因為加選了初等課程,也因此讓我對於行政學的選擇題,更容易去找出對的答案。陳真老師的課程進度也超快的,但卻不會讓同學有太吃力的感覺,因此也吸收地還不錯啦!

七、刑法、刑事訴訟法:
會需要去加強刑法和刑事訴訟法,是因為當時的我把考試重心放在司法五等錄事上,也因此認識了風趣又可愛的周昉老師。周昉老師的上課方式讓初學者也很容易就可以進入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世界,不會因為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死板而覺得枯燥無味,而且周昉老師很擅長把日常生活中的事件套進法條中,讓同學們可以經由平時就會發生在周遭的事情,而去更加了解刑法和刑事訴訟法條文中表述的意義。不過一開始的時候,很多同學不太敢單獨去問周昉老師問題,因為周昉老師的外表,套句他課堂上的說法,比在監所的犯人更像犯人,但真的去問過周昉老師後,會發現周昉老師真的是一位非常親切的老師喔!因為不管多簡單的問題,周昉老師都會很認真的回答同學,務必讓同學都可以了解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的內容。

八、民法、民事訴訟法:
民法在生活中隨時都可以用到,也因此民法所規定的內容非常複雜,但大多人都不知道民法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而了解民法也是保護自己權利的方法之一,而民事訴訟法則是實現保護權利的程序法,我很幸運地在學習這兩科時,是由王將老師授課。王將老師本身就是實務工作者,所以對於民法和民事訴訟法的內容是非常了解的,雖然民法有一千多條,但在王將老師的講解過程中,很容易就能了解條文在日常生活中能使用在那些方面的事件上,也讓我更清楚的知道一個觀念,法律只保護懂法律的人,因此讓我對於民法和民事訴訟法更加有興趣了。在課堂外的時間,王將老師對於同學問的問題,不論是考試或私人的民事疑問,也都認真確實地回答,讓同學都能不抱著困惑回家。

我不知道我走上考公職這條路是對是錯,但我並不後悔進入公職這條路,因為在這裡讓我了解很多在求學過程中學不到的課程,也讓我認識不少的朋友,其中更有不少同學已經考上公職,進入公家機關安穩地工作著,而這種情形也更激勵著我努力再努力。因為,當你辛勤付出辛勞後,才有可能會有豐碩的收穫。

作者:葉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