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志光小天使-超級寶寶

回想起過往,猶如歷歷在目,感謝我的先生在我懷孕期間到公司裡幫忙進度教材的打包,不論是扛書、搬教材都感謝他多出一份心力;感謝同事們給我的加油與打氣,讓我在懷孕時有人適時回應我的疑難雜症,並感謝他們對我的包容與體諒,最後感謝志光企業給我的產假,讓我在這將近兩個月的日子裡得以好好休息,也體會到為人母的付出與辛勞,真的很感謝大家!

「我先回去囉!大家掰掰。」

如往常一樣,完成了一天的工作行程,我收拾好桌面上的各項表單,背起了我的隨身皮包,對著其他尚留在公司的同事們打聲招呼;走進電梯前,還不忘回個頭對著櫃台同事揮揮手。在繁華的台中市區,綠川東街盡是一片的車水馬龍,而我也不眷戀停留,並加緊腳步趕著回家,遺留下夜晚的喧囂。

回到了家,我輕輕地推開門,深怕驚醒睡夢中的女兒,而此時的她睡在嬰兒床裡,嘴邊漾開了一抹微笑,顯然正做著香甜的美夢。望著她的小臉,不禁回想起我自從出社會之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民國九十五年九月十三日,我踏進了超級函授這個大門,這是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於是也秉持著「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工作態度,期望自己能好好堅守崗位,發揮所學並貢獻公司。首先我被派遣到櫃台學習接待禮儀,進而了解公司承辦的業務以及各個公職考試類科項目等等,兩個月後轉調為高普考組的承辦人員,由於承辦人員的業務很繁雜,加上高普考這個類別的科目眾多,不僅需要細心地去投入,更是體力與精神上的付出,畢竟有付出才有收穫,我也知道自己將因此而成長許多。

在超級函授這個大家庭裡,我除了努力認真於工作事務上,也樂於參與班內的各項活動,舉凡員工旅遊、尾牙表演、說故事比賽等等,總覺得這份工作讓我有許多新的體驗,而同事之間的噓寒問暖,更是有如在寒冬中注入一股暖流。

民國九十六年六月,我和交往兩年的男朋友決定攜手共度一生,在這幸福的六月正式步入禮堂,而這個天大的喜訊也獲得公司全體同仁的祝福,頓時我也成為六月最美的新娘子。
完成終身大事之後,接下來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我的肚皮狀況囉!由於我們雙方的父母都希望能盡快含飴弄孫,而公司裡已為人母的同事們也告知我懷孕時的各種徵兆,才能留意是否已經懷孕的訊息。記得我的拍檔麗容這樣對我說過:

「雅蓉,妳要是懷孕了,一定要讓我知道,到時粗重的業務工作我會幫助妳,並請其他人員留意妳的狀況並協助妳。」

有了這樣的好伙伴,不論是誰都會感到很窩心,於是我也開始留意起自己的身體狀況。然而緊接著員工旅遊將近,原本跟同事們說好要一起同遊大陸的昆明、大理、麗江,就在要繳交出國旅遊訂金的前夕,我們函授組的主任寶慧跟我提醒:「雅蓉,快要出國了,妳要不要去驗個孕?因為懷孕前三個月的胚胎不穩定,若真的懷孕最好是不要搭飛機對寶寶比較好喔!」

同事的關心讓我銘記在心,當天回家的路途中,就順路到藥局買驗孕棒,當下的心情也七上八下的,雖然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幸運地中獎,不過還是覺得既緊張又刺激。最後,結果出爐了,驗孕棒上出現兩條線,我先生的臉上頓時三條線,而出國旅遊泡湯了-因為我懷孕了,此時客廳卻盡是爸媽的歡呼聲。

事情就是那麼的剛好,在十月底的時候到婦產科做檢查也確認懷孕,並且醫生也告誡懷孕前三個月盡量別搭飛機,對胚胎與母體比較好,所以為了肚子裡的寶寶,我只好退出員工旅遊大陸團的行程。

說真的,懷胎十月真的很辛苦,尤其在自己親身體會之後,更深深的覺得當母親的偉大,由於我在懷孕階段,歷經了感冒、發燒、孕吐等徵狀,種種的不舒服更讓我手足無措,猶記得剛懷孕三個月時的那次感冒,因為併發著嚴重的咳嗽,讓我整天咳個不停。夜深人靜,萬籟俱寂,房間裡傳出我陣陣的咳嗽聲,由於夜咳嚴重,讓我躺也不是、坐也不是,每天總是在半夜三、四點才稍微入睡,六、七點又因咳嗽而醒來,日復一日的情況下,我病假連連,同事們也擔心我的病情,加上中藥、西藥等感冒藥吃太多,我也不得不擔心肚子裡寶寶的狀況,甚至想到了最壞的打算。

某天,我終於鼓起了勇氣問了我先生:「這個孩子還要留嗎?我吃了那麼多的藥,她生下來會是正常的嗎?我知道一個缺陷的孩子可能會拖垮整個家庭的經濟,我不知道這些藥物會不會影響到她,我是不是…是不是要拿掉這個孩子?」

此刻的我,含著淚水,一字一句把我內心最害怕的事講出來,當說到要不要拿掉孩子時,我已整個人趴在我先生的肩膀上痛哭。他先拍拍我的背,安慰我說:「沒事的,醫生開藥前不是知道妳懷孕嗎?所以別想那麼多,一切都會沒事的。」

是呀!話雖這麼講,但是我心裡一直把事情想得很糟糕,因為事實上我吃的藥至少有五家以上診所所開的藥物,或許你覺得納悶,為何我診所一家換過ㄧ家?那是因為我爸媽比較急性子,只要這間診所的藥物兩天沒見效,我又會被逼去下一家看診,然而實際上會在短時間內把病菌殺死,藥物的劑量通常都下得很重,因此吃太多藥的我,內心也不得不悲觀了起來,那些日子以來更是天天以淚洗面,同事問起病情有無好轉,有時真是無語淚先流。

就這樣咳了將近兩個多月,病情終於逐漸好轉,然而卻又相隔不到一個月,我再度感冒並加上咳嗽,這一咳又是經過了一個月,我開始覺得我怎麼一感冒就咳嗽,而一咳嗽就嚴重到不行,幾次在公司也都咳到衝去廁所嘔吐,這一吐還吐出血絲來,當然也有人跟我說這是懷孕的「囝仔癖」,那這個寶寶的脾氣也太怪了吧!

終於,懷孕的週數也到了將近分娩的重要時刻,期間我的身體狀況也非常不穩定,算是時好時壞,後來也因預產期已過,而我胎位甚高,寶寶似乎還眷戀著子宮的溫暖而不願出來與大家見面,同事更是無時無刻留意我的一舉一動,我也覺得只要我身體狀況允許的話,就工作到產前再請假就好,於是到今年六月二十日星期五我還在公司上班,晚上更去大賣場補買一些嬰兒用品,果然於星期六的凌晨,我的肚子隱隱作痛,直到九點多要趕去婦產科問診前,我撥了通電話回公司,雖然事先工作交接已經交接的差不多了,不過還是再次告知我們組員搭檔,然後收拾好待產用品直奔婦產科。

對早期的婦女而言,生孩子真的是人命關天,所謂「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這說明了生產過程若不順利的話,連命都會賠進去的嚴重性。我以過來人的身分,深深地覺得陣痛真不是一般人所能忍的,因此醫生詢問我要不要打無痛分娩時,我便很快地答應。
 

無痛分娩使用的是軟針,施打並埋在背後脊椎處,以方便藥效消除後,若無法承受痛楚時可再次加藥劑,由於每個人忍受痛楚的程度不同,就看妳忍不忍的下去了。而我就在無痛分娩施打後沒多久,眼前突然迷濛了起來,原本還在跟先生聊天的我,耳朵也漸漸聽不到聲音,覺得周圍的聲音都模糊了起來,因為害怕加上心悸,我趕緊呼叫醫生,我以為當時我快死了。醫生告知我每個人對藥物的接受程度不同,可能我體質比較排斥,才會造成這樣的影響,並請護士趕緊為我量血壓。

天呀!護士說我的血壓剩一半,又過了一次陣痛後,痛楚也慢慢減輕了。三小時後,陣痛又開始排山倒海襲捲而來,我耐不住痛又開始呼叫護士幫我加藥劑,才又得到短暫的舒緩,不過可能我身體也產生抗藥性了,而後期無痛分娩的藥劑已經無法鎮住我的痛楚了,加了四、五次的藥量,陣痛依然存在,甚至藥效加太多也造成我全身止不住的發抖,此時醫生告知我,由於寶寶卡在產道且羊水並沒破,將使用真空吸引的方式將寶寶吸出來,於是我在產台上努力地、用力地產下這個孩子,而先生也全程在旁緊握住我的右手給予支持。

「哇哇哇…」寶寶終於在六月二十二日的凌晨兩點誕生了,我抬頭望了一下剛出生的孩子,目光檢視是否四肢正常,也讓我心中的大石頭頓時放下。護士稍微清洗寶寶後並抱給我,我看著她,她也看著我,突然覺得心裡很感動:我最後還是生下了她,而她也是個健康完好的寶寶,真的是感謝上天、感謝每個人。

產前的陣痛和生產時的用力,讓我的力氣瞬間全消,我依稀記得我抱著孩子,醫生正處理著傷口,後續印象中我被推進去病房休息,一切似乎都昏昏沉沉的,等到我再次醒來,分不清楚現在是幾時幾分、這是幾號病房,於是我趕緊發個簡訊告知同事我生產的消息:我是雅蓉,6月22日凌晨2點生下女寶寶,重3200,跟大家報個平安!

生產完隔天,經理彩蓮姐與公司的同事來探望我,我也忍不住與她們分享我的生產過程,而彩蓮姐更是囑咐我要多吃補品和水果、把月子做好,於是我也在56天的產假結束後,重新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上,繼續為準備高普考的考生服務。

回想起過往,猶如歷歷在目,感謝我的先生在我懷孕期間到公司裡幫忙進度教材的打包,不論是扛書、搬教材都感謝他多出一份心力;感謝同事們給我的加油與打氣,讓我在懷孕時有人適時回應我的疑難雜症,並感謝他們對我的包容與體諒,最後感謝志光企業給我的產假,讓我在這將近兩個月的日子裡得以好好休息,也體會到為人母的付出與辛勞,真的很感謝大家!

吻著女兒的小臉,我又再度潸然淚下,想當初若一念之差,或許妳就不會誕生在這世上,而此刻的妳正睡著香甜呢!妳知道嗎?妳的誕生,有許多人的祝福,有許多人的期待,所以我和妳都要加油唷!就像媽媽一樣,每天都有新的挑戰,然後快樂地迎接每一天的早晨。

作者:楊雅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