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志光,幸福的搖籃

我的另一半曾經對我說:「來志光考公職,是我一生中報酬率最高的投資。不但一年就讓我完成了考公職的夢想,還讓我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成家與立業,都是人生中的大事,志光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一個幸福的搖籃。

十幾年前的戰地金門,是一個相當純樸的地方,很多女孩子高中畢業後,就等著嫁作人婦,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仍沿習在十幾年前的金門。在那個時候,剛從金門高中畢業的我,正值青春年華,抱著一顆熱情奔放的心,很希望到有婆娑之名的美麗寶島-台灣,來看看世界,闖蕩一番。雖然父母親很不放心女兒一個人離鄉背景在外,但在我極力的說服下,終於有機會走出井底,來到台灣。

抱著『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目標以及追求真善美人生的夢想,邊工作邊讀書。為了不讓父母親擔心,先在中和的舅舅家住下,並在姑姑的公司上班了一段時間後,開使尋求起自己人生的夢想。就猶如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卻在燈火闌珊處般,在經歷幾次的工作後,我來到了志光。4月16日,它不只是一個日期,也是我進志光的日子,也因為進了這個搖籃,才能孕育出,現在幸福的我。

我在北志,曾經經歷了三次的考驗。

第一次的考驗是在我剛進志光的時候:十幾年前的北志,正處於艱困的起步期,剛進志光的我應徵的是企劃的工作,那時的北志,組織比較鬆散,沒什麼制度可言。我曾一度懷疑我的選擇是錯的,才到職15天,就想要離開了。那時候,公司給了我機會參加魔鬼訓練營,才得以讓我有機會見識到整個志光體系的活力,也讓我看見了希望,我相信北志的未來一定可以有所成長。於是我留下了。

第二次的考驗是剛調職課務組的時候:那時候北志的課務是很多人不願意接的工作,人員來來去去的。才到職三個月的我那時候,連課務在做什麼都不清楚,望著一疊老師的資料、教室的排表及學生的問題並思考著招生的需求,我曾經自問:我可以嗎?但在我到中儒受訓的三天中,我看到中儒課務-瑞玲,處理事情井然有序,自得其樂的模樣,不禁讓我體悟出鄭板橋詩的意義:「咬字青山不放鬆,立身原在破巖中;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這讓我堅信:「凡事只要用心去作,一定會有所收獲的,別人可以,我也一定可以。」

第三次的考驗是我當上媽媽的時候:有了小孩之後,小孩的照顧問題,教養之事,也都成了我不可推卻的責任,雖然有婆婆的幫忙,得以讓我繼續留在志光,但孩子第一次的生病,日形消瘦的身影,已讓我無法再堅持繼續工作的心,立刻做出離職的決定。但此時的我,不知不覺中對北志已經有了深厚的情感,在寫辭職信的晚上,輾轉難眠不說,眼淚也不聽使喚,那一夜我失眠了.......。這一次的考驗,要感謝志光長官對我的愛護與照顧,讓我可以暫時留職停薪,解決了我的兩難。

經過了這三次的考驗,我得以見證一個企業的成長,這不但是一份難得的經驗,也是一份難忘的回憶。回想這十年,台北志光雖然碰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但北志團隊也都一同面對,共同來解決。這些經驗讓我成長;這些情感更為堅定。在這同時,志光這個幸福搖籃也漸漸的茁壯了,這一份茁壯來自:對外優質多元的產品培育出更都多考取公職的同學,對內完善的教育訓練及愈趨完善的福利、制度孕育出更多出色、幸福的員工。我以身在志光為榮,因為志光所做的是一份真、善、美的事業。

在志光,我陸續完成了我生命中諸多大事:
民國九十年,我披上嫁衣,與在志光考上公職的另一半共結連理。也先後生下了一對兒女。這些人生中重要的階段,都是在志光這個搖籃下開花結果。要不是當初選擇了志光,也不會有現在幸福的我。我的另一半曾經對我說:「來志光考公職,是我一生中報酬率最高的投資。不但一年就讓我完成了考公職的夢想,還讓我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成家與立業,都是人生中的大事,志光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是一個幸福的搖籃。

現在的我,回到我當初來到志光的初衷,擔任企劃的工作,時空不同了,景緻也不一樣了,此時增添的是一份感謝的心。相信「志光公職,一生幸福」的企業宗旨也將不斷的從這幸福的搖籃中愈形光大。

在寫下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再一次細細品味這十年的點點滴滴,心中盛著滿滿的感謝,謹此向這「幸福的搖籃」表達我最高的敬意,也向照顧我多年的長官們及相互勉勵的同事們,表達我最深的謝意。

作者:呂月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