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準備公職考試之歷程

這一年我感觸很多… 曾幾何時,我會一直質疑自己,準備公職考試到底對不對,自從決定考試後好像失去了好多好多東西,我每天花一點時間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人的一生中也許想要堅持的事物可能不多,往往可能太多原因而暫停或放棄,我不知道為何考上書記官這個聲音一直在我心中吶喊著,它並非偶而作夢才想一想的畫面,而是真心期待一定會實現的念頭!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堅持是對抑或不對。繼續堅持是一種勇氣,但若決定犧牲而放掉,規劃另外的目標其實也是一種勇氣啊!

是結束還是開始
一個人有一個的命運,我知道
有些過去的事情永遠咬著我的心,
我說出來時,
你們卻以為是個故事,
沒有人能夠了解一個人在生活裡,
被這種上百個故事壓住時,
我如何用什麼心情過日子…… 

你還記得上一次過生日時許下的願望嗎?其實不一定要在過生日那天才能許願,當你有一個強烈的念頭,願意傾一生之力,去實現、去完成,這個時候就可以依你的夢想,許下你的願望。

我已連續三年都許相同的願望,其中一個就是考上書記官,但前二年許此願望時,自己的心是很複雜的……直到今年才意識到原來公職考試,是我那麼堅持想要去達成的!

三年前的我,大學快畢業時曾在台南地方法院工作過,是一份約聘的工作,後來才知道我當時做的工作性質,原來就是法院錄事,這也開啟我對於司法工作的認識,進而對它產生興趣及憧憬。

踏入志光學儒公職補習班了解後,補習班專員-桂賢,溫和的態度及細心解說後,決定報考書記官考試;白天上班晚上則到補習班上課,這一年中許了第一次願望-考上書記官,但並非這一年是心無旁騖的準備考試,這其中遇到與交往中的男友分手,重重影響我整個情緒,而我的形體依然是白天上班晚上補習,但我的心靈卻是痛的,無心準備…第一次的書記官考試成績可想而見!

後來第二年準備,許下第二次考上書記官願望,當中就先告訴自己說,若想參加重大考試,必須把感情放一邊,心是要很平靜的,我做到與朋友顯少聯絡、也不想談感情,所有一切的規劃重心是放在考試上的。但人算不如天算…這一年六月,是我最愛的父親競選里長連任的日子,但書記官考試是在七月份,那時的我依然是白天上班晚上補習,而我父親卻在三月份時身體突然有危機,卻面臨到幫忙父親競選活動拜票及擔憂他的身體,他不只是我家人的一切,也是整個家族的象徵,更是里民心目中最敬重的一個人;而且他還年輕,上天不應該那麼殘忍的,但卻像戲劇性的發展,父親在投票前三日離開我們,痛…更痛…催淚傷肝,牽腸斷腸,許多的事是無可奈何的。無法孝順報答父親、無法替他做很多事、無法讓他看到我考上書記官、而再也無法…看到他了!

上班、補習上課、幫忙競選、父親辭世、考試落榜…

這一年我感觸很多…
曾幾何時,我會一直質疑自己,準備公職考試到底對不對,自從決定考試後好像失去了好多好多東西,我每天花一點時間傾聽自己的內心聲音,人的一生中也許想要堅持的事物可能不多,往往可能太多原因而暫停或放棄,我不知道為何考上書記官這個聲音一直在我心中吶喊著,它並非偶而作夢才想一想的畫面,而是真心期待一定會實現的念頭!雖然我不知道我的堅持是對抑或不對。繼續堅持是一種勇氣,但若決定犧牲而放掉,規劃另外的目標其實也是一種勇氣啊!

是啊,擁有夢想目標會比沒有夢想的人,更加堅強、更加勇敢、也更有力量。每當做每一件事情,都會碰到挫折。一心為了實現夢想而努力的人,只會愈挫愈勇,從任何挫折中找到有助益的經驗,增加實現夢想的力量。認識到自己潛能的底限,然後勇敢地全力以赴,不論輸贏,我相信它都是值得的,只要心中不放棄,願望的火種就不會熄滅。而我也知道在通往夢想的路上,會碰到阻礙行進的石頭,但我必須想辦法,將它搬開。會擋在通往夢想路上的這些石頭,並不是別人設下的路障,而是自己設限的難關。很多人以為通往夢想的路上,會碰到什麼驚天動地的困難。其實,存在於自我內心這些小小的不安,才是最大的阻礙。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除非我自己,否則沒有人能真正為難我。

也許假以時日能僥倖考上,但考上之後它是結束還是開始呢?

我是否能適應可能會遠在他鄉之苦、我是否能勝任這個工作…姑且不論未來會如何,先不要預設立場太多,應該要量力而為盡其在我; 「盡心盡力」相信自己盡心選的跑道,盡力全力衝刺。有沒有真正盡心盡力去做?只有自己本身最清楚。而我也相信無愧於盡心盡力這四個字的人,絶對是能受到肯定的、活得最精采的人。
這一次第三次,我依然許下願望-考上書記官!
 

作者:蔡瓊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