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相遇的起點

那天她那誠懇的表情,一整個晚上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真的好感動,真的,真的…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只不過是完成一件自己份內該做好的事情,當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他們給出的的回饋卻可以強烈到讓我聽到一句簡單的「謝謝」兩個字,都有ㄧ種想哭的衝動。

今年的四月,我成為了志光的一員。

「你好,這裡是中壢志光補習班,我們在網路上看到了你的履歷,想跟你約個時間面試,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有空呢?」電話那頭傳來溫柔的聲音,讓我對這個未來的新環境有了一個好的印象,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次的機會,也不過就是從一份工作換到另一份工作,我在心裡這樣盤算著。從沒想過,我會在這裡放了這麼多的感情和心力,時光飛梭,這麼一待就是半年。

其實有時候心裡總是會想,相遇」這兩個字真的是很奇妙,它是緣分是偶然是機會是轉變,更代表了一段故事的開始。而構成這兩個字的要素,不外乎就是人、事、時、地、物,不管你想要怎樣的隨機排列組合,「人」一定是故事裡的主角。曾讀過繪本作家幾米的作品「向左走,向右走」,淡淡的筆觸,卻巧妙的描寫出兩個完全沒有交集的兩個人,碰撞出相遇的感動。

想認真的為了自己,去成就完全不同的人生。
我和志光的故事也就從此開始。
騎上機車,穿上外套,猶記面試那天還飄著毛毛細雨,我還迷了路。
「終於找到了!!」也不知道是緊張還是寒冷,我呼著白白的蒸氣,為不住顫抖的雙手取暖。眼前的大門透著溫暖的金黃色調,我走了進去,嘈雜的交談聲襲來,眼鏡泛起了霧氣,我彷彿化身成了一個突然闖進奇特世界的小孩,忍不住東張西望的觀察了起來。「小姐,需要什麼嗎?」其中一位小姐察覺到了我的存在,告知來意之後,隨即我也通過了面試,並決定了第一天上班的時間。

原來,服務業也可以很不一樣。
從大學時代開始的半工半讀,到現在正職的工作,我真的可以說是做服務業起家的,但是來到這裡以後,就發覺這個跟我以前所做過的,是大不相同。在我所知道的經驗當中,服務業在我的認知裡,是一次性的交流,就像自動販賣機,你投錢,就提供你想要的商品。這裡很不一樣,真的。

志光牌販賣機提供您所想要的商品、12小時的商品諮詢服務,除此之外,隨商品附贈一位真人說明書,並在商品的保固期限為您提供額外的加值。

我接觸過各式各樣不同的學生,在這樣數不清的一來一往交流之中,其實體會到的感受很多,是以前的工作所沒有的。這半年來,我了解到對一個學員來說,他們所最重視的無外乎就是為他們服務的人員的態度。我試想過如果有一天我和學員的角色對調,我也會希望能夠得到高品質的服務,所以必須時刻提醒自己,要重視學員的感受,而當你用對等的心設身處地的為他們著想,他們真的能感受的到。

「這杯咖啡送你喝,你好辛苦喔,謝謝囉!」
「你還沒吃早餐喔,我這ㄧ份送你吃吧,要加油喔!」
其實有時後處理學生的問題,是費時而勞心的,而當學生體會到你的用心,有時候他們一句關心和發自內心的體貼,常常會讓我感動莫名。

記得有ㄧ次,有個女生來向我詢問課程,她身體非常不好,幾乎常常跑醫院住院治療,她想考公務員的原因,其實也是因為她的病,使她的身體差到沒有ㄧ個公司肯用她,而公職對於他來說已經是不二選擇。她非常有禮貌,在我為他介紹完課程之後,她頻頻對我說謝謝〈因為她的身體狀況讓他無法集中精神,所以我重複講了很多次〉,而在我不厭其煩的為他排訂課程,講解上課機制之後,她在報名的那天握住我的雙手,對我說「謝謝…」

那天她那誠懇的表情,一整個晚上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我真的好感動,真的,真的…我從來沒有想到過,只不過是完成一件自己份內該做好的事情,當對方感受到你的心意,他們給出的的回饋卻可以強烈到讓我聽到一句簡單的「謝謝」兩個字,都有ㄧ種想哭的衝動。

還是一樣寒冷的,十一月。
在打這篇文章的同時,心卻暖暖的,思緒瞬間從當初回到了現在,暖意尚未退去,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也知道我得到了什麼,而志光的服務人員和學員互相成就著對方的成就,依賴著、成長著,現在才知道,當時那道金黃色的大門就是人們幸福的起點。

作者:郭彧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