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人生的轉捩點—幸福的開端

現在看來,當初的目標已經完成,正是人生中最順利的時候,而且進可攻退可守,我彷彿擁有了人生的掌控權,但若不是因為當初單純想重新規劃自己生涯的念頭而踏出的那一步,若不是因為即使遭遇挫折仍堅定意志及方向,若不是因為家人的支持及信賴,這一切也不會實現。

心中常有一個想法,現在能有這樣穩定的生活,除了自己的決心及毅力外,一切都要從與志光親密的接觸說起......。

民國90年3月,我從不算短的三年半軍中志願役生活退伍後,即立刻在家鄉鳳山的一間聯合診所內找到工作,擔任物理治療師的職務,它也是我大學時代的專長。工作重點主要是幫助病患減輕疼痛及恢復功能,即使健保當時已開始實施總額給付的管制措施,治療師薪水已不比往年的優渥,但對於能幫助病人,仍深深感到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也很滿意當時的生活。

後來有一位病人因肩膀疼痛的問題來到診所接受治療,閒聊中知道她在高雄志光補習班擔任行政櫃檯的工作,由於自己當時正思考未來人生規劃的問題,想到治療師的工作需要體力,難道到了4、50歲時,我還能負荷這樣的工作量嗎?於是就經由她的介紹,選擇收入比我治療師工作還多的類科—檢察事務官保證班,從91年10月起,開始我一面工作,一面準備考試的生活,雖然這樣的過程對精神體力都是一種負擔,不過我卻不覺得辛苦,還覺得能學習法律科目反而是一件有趣的事,然而就在考前6個多月,診所竟因經營高層人謀不臧發生財務危機而關門大吉,成為全職考生的我,好在還有半年的勞工失業補助可領,經濟上暫不成問題,不過初次接觸法科,在準備上也不夠充分,所以92年10月多的司法特考當然與榜無緣了。

這時候當初在診所一起工作的同事,因已自行開設物理治療所且經營一段時間,認為我也可以考慮自己出來當老闆,而且收入會多出將近一倍約8、9萬元,考慮到本身已是而立之年且考試也不是說上就能上的事情,若沒份固定工作,還真不知何時才能成家立業,於是暫時放下考公職的念頭,儘快補足開業的資格條件及完成相關前置作業,在93年3月正式於屏東內埔成立治療所對外營業,這段期間也與女友準備結婚成家。

不過雖名為老闆,物理治療處方簽卻掌握在醫師手中,於是就產生治療所需要找醫院或醫師合作,請其釋出處方簽的奇特生態,然而各醫院為避免健保給付大餅被瓜分,必然控制處方簽的釋出量,當時高屏地區的物理治療所又如雨後春筍般地大量成立,其中大部份係不肖同業利用租借治療師牌照實際上卻由治療生執行治療業務,不僅嚴重影響治療品質,不當申請健保給付情事也時有所聞,這可使健保局感到莫大壓力,於是每每以刪減各醫院給付,促其減少處方簽釋出,並以赴各治療所檢查的手段,控制每月治療所健保給付的申請金額量俾減輕負擔,這樣不分好壞一律打壓的作法,令同業間人心惶惶,也讓我始終無法真正放心自己治療所的未來。

就像願意釋出處方簽給我的醫師也曾一度斷炊,第一次停了大約2星期,而沒有處方簽縱有病患上門也無法申請給付,形同失業卻仍有相關人事開銷須支出,後來在我即將結婚前夕,原先合作醫師也表示無法再繼續給我處方簽,雖然之後有找到願意的醫院,但同業也聞風而來,造成醫院壓力是遲早之事,果不其然,該醫院終也受到健保局關切而停止一切幫助,至此,我可說是心灰意冷,甚至是對治療師這份工作生出一種絕望及不信任感覺,於是將治療所收掉,心想再也不要從事這份工作了。

就在打算將公職考試做唯一出路時,在高雄志光一同補習的同學告訴我一個訊息:就是保證班的學員可以轉班及換報考類科一次,這對已無收入來源又有家庭的我而言,不啻為一個大好消息,因為我只要補足差額就可繼續上課,於是我就轉到屏東學廬,並將準備類科更改為高考法律政風。

雖然已開始每天到補習班看錄影帶的生活,但對於已成家卻失業的我來說,生活費及房貸是很大的壓力,尤其當時太太又懷孕,未來勢必又將增加支出,令我無法只以一年後的高普考為目標,因此為了增加考試上榜機會,只要應考科目沒有差太多,我都額外再準備並報名考試,只希望早日能有工作。因此94年8月的勞保局特考,即便班裡也有行政學進度,我也只好暫時省下到班裡的時間,自己準備勞保法規及迅速看完行政學以便應考,但畢竟初次接觸行政學科目,短時間內實無法讀懂,所以當然再次與榜無緣了。

同年年底的地方政府特考,三等並沒有政風職缺,但四等的一般民政考科相近,於是我又自己買書準備地方政府與自治一科,不過又再嚐敗績,由於落榜加上一天天坐吃山空,太太也不禁替我擔心起來,不過她心知我已不想要從事物理治療的工作,只好試探性地給我是否再準備考試兩年仍無結果就找個工作的提議,那時我的心裡不免有個疑問,想著每年都有人上榜落榜,我到底會是哪種人呢?心中壓力確實與日俱增,但只能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了。在那段日子中,唯一的好事就是因為我無業在家,但太太大著肚子仍每天必須至鳳山上班,我剛好可以成為她的專屬司機,以免孕婦不方便開車,現在想起不禁會想:難道這是上天巧妙的安排嗎?

接著95年2月的初等考試,我依然抱持姑且一試的心態,事先至書局買了公民科目的書並報考錄取率更低之一般行政,當放榜那天從家人口中知道錄取的消息時,雖沒有上榜的狂喜雀躍,但真有放下心頭大石的感覺,我知道對自己及家人有了交代,也慶幸在30歲出頭就成功地轉換了人生跑道,能夠在另一種領域中重新出發。然而運氣似乎就在這時好轉一般,先是一般行政在屏東只有2個職缺,我以第80名的名次仍然拿下第一志願,留在家鄉方便照料剛出生的兒子,且離家不遠就是屏東學廬,讓我可以在下班後就近上課,繼續完成考試大業;再來就是初等考雖從一職等書記起敘,我卻不用一直等著考績升等,由於我當年是志願役中尉退伍,依照後備軍人轉任公職考試比敘條例之規定,我可以比敘至委任第五職等,所以一開始我就先比敘至委任第三職等,又因主管提拔讓我占辦事員職缺,就又立即比敘至第五職等,這不僅對我是一種鼓舞,在薪水上也差很多呢。不過因為一連串的散彈打鳥,補習班上課進度嚴重落後,故同年7月的高普考我就沒有參加了,雖然年底的地方特考三等政風考試也落榜,但那次考試使我信心大增,我發現我對科目的理解有提昇,也知道自己在那些科目應該再加強。

在這段工作加K書的日子裡,一方面感謝太太的全力支持,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朝自己的理想奮鬥,不過幾乎沒有家庭生活也讓我過意不去,因此決定考完高考後就不再補習,自己讀書就好,以便多些時間陪家人,心想這次務必要在考前將所有科目完整看完一次,所以接下來幾個月幾乎每天下班衝回家隨便吃幾口飯後就直奔補習班,看帶時也幾乎都要打瞌睡恍神1小時後才有精神將帶子看完,週休二日更是每天去補習班2次,這樣緊湊的生活讓我實在無法再挪出時間多看書,但堅持上課看帶仍使我加深很多觀念及印象。就這樣一直到放榜前一天晚上,我正在幫兒子洗澡,太太跑進浴室告訴我補習班打電話來,我說不打算續補時,原來因為當時颱風來襲,考選部決定提前一天放榜,而我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補習班想確定是否就是我本人……,沒想到我真的考上了!

現在看來,當初的目標已經完成,目前也有了女兒,對也算五子登科的我來說,正是人生中最順利的時候,而且進可攻退可守,我彷彿擁有了人生的掌控權,但若不是因為當初單純想重新規劃自己生涯的念頭而踏出的那一步,若不是因為即使遭遇挫折仍堅定意志及方向,若不是因為家人的支持及信賴,這一切也不會實現。除此之外,正確選擇了志光及學廬整個團隊也是邁向成功的一大助力,優良的環境及教材、教學經驗豐富的師資、堅持進步的理念,真的造福無數像我這樣的考生,這又是我的另一項幸運。如今,我正式跨越過人生的轉捩點,站在幸福的起點上,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持續朝理想前進,並且為自己及家人創造美好的未來!

作者:王孝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