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門裡.門外

既然買票進入志光補習班,就要玩的過癮,讀到底,以考上為標的。總之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只要相信家裡支持你的人,門外那些打擊別人信心的人,最好是一概不理,專心準備最重要。

學校的門裡,曾經是有著舒適清閒的桃花源地;而校門外的路是如此的曲折蜿蜒。志光門內的船正揚著帆,向著新的人生目標,順風前進;志光門外的人,讓我引以為鏡。家門內的溫暖則能驅走門外的寒風。

學校的門裡,是學生的天堂;而校外的世界,是死到臨頭才發現的地獄。在大學的前一兩年,也就是大一、大二時,校門外的工作壓力,衝不入校門內。例如:我的學校請來一些考上研究所的學長姐回校分享,分享如何努力才達到成功,又怎麼兼顧工作,臺上的學姊講到眼眶泛紅,臺下的我們則是在討論哪個男老師也感動到去廁所哭,而不是討論學姊的讀書方法並學習。

畢了業後,大家才知道事情大條了,工作不是憑著一張代表過基本關的學歷,不是憑著有幾張檢定合格書,更不是你在面試時對著面試官流暢的應答,就能保證得到一份穩定又有保障的工作,畢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加上景氣不佳,被裁員的人多,而釋出的職缺少之又少,就算有,也多是算時薪,多麼坎坷的求職路呀!

讀大學四年出來,找到的工作不一定和自己的本科所讀的有相關,有不容易找到工作,老闆還用盡辦法搾乾你,物盡其用,讓人身心俱疲。當然,長輩都長說:「年輕人要多吃苦,當吃補。」我也認同,但當我聽到友人講述的情形看來,真的是苦過頭了,早上六點起床,工作到晚上九點才下班,除了忙到沒吃晚餐,還常常因太晚而無公車可搭,必須乘坐計程車回家,一天下來,光是車錢就三百四十元,一個月兩萬多,你說真的划得來嗎?我問她是否學到東西,她回說:「瞎忙,都是些文件處理。」這幾天辭了工作,打算加入考公職的路,這是她工作得到的經驗、教訓。這些校門外的殘酷,從老師的口述,永遠感受不到其威脅性,要走出門外,才能發現烏雲照頂,才知道要拿傘來預備。

在志光的門裡過著充實的生活,也曾在志光的門外錯過了幾回寶貴機會。暑假至今,已在志光讀了幾個月的書,天天倍感充實,每位老師的上課魅力不盡相同,各有特色,有的老師把時事帶到法條中,使枯燥淡味的制式條文生活化、實用化,有的老師整理重點能力超強,讓你覺得不聽、不抄,都是對不起自己,有的老師自己說了笑話,還是老神在在,一臉嚴肅皺眉樣,台下同學早已笑翻,真是提神一。絕這些都是我在大學四年從未體驗的,真的在志光補習班學到了實用的東西,像是法條,常常學到和自己實習相關的條文,我想,這不只是在考試時發生效力,更能讓幾十年後的我,捍衛自身的權利,光是學到這些,就值回票價。

當然,目標還是放在考試上,既然買票進入志光補習班,就要玩的過癮,讀到底,以考上為標的。高中同學會上,得知有幾個同學也在志光補習,其中幾個則是補一補,中途而廢,真的很可惜,把自己落在志光門外,她的理由是:一邊上學校的課,一邊補習,覺得太累,無法兼顧,而我卻羨慕她已知道要提早去補習班補公職,要是我也早點入志光做準備,或許我就可以少花一年的補習時間,一畢業就有工作。但我依然慶幸自己已在志光大門內學習,而非在門外徘徊。

家門裡,有著支持自己的父母;家門外,有一群等著看戲的友人、親戚。在家裡,母親總是怕我這個大胃王坐在補習班太久,餓著肚子,一定早起煮營養的一餐,讓我好好的補充體力,除此之外,還會訴說公職的好處,以及那些放棄考公職而淪落做粗工的例子,要我千萬不能放棄。而門外人則是不斷問著考試的日期,還會說:「我的同事考了十年才考上。」然後還硬是推薦他是補哪家補習班才上的,當然不是志光以我上課到現在,志光的師資真的很棒,要在第十年才考上,根本不可能,總之在準備考試的期間,只要相信家裡支持你的人,門外那些打擊別人信心的人,最好是一概不理,專心準備最重要。

門裡、門外,讓人嚐進冷暖,一扇門之隔、命運、機遇,心情便差之千里,唯有靠自己去衡量其中好與壞,並做出最佳的抉擇,才是根本之道,要告訴自己,門裡門外皆要應付得當,因為人生的路上將會有更多的門使你左右為難,需要以累積的經驗、智慧去判斷是門外好還是門外佳。

作者:李文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