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戀戀志光 幸福終生

若以航行中的船隻比喻,編輯扮演了船長的角色,指引船隻正確方向;排版則是推動船行進的舵手,依照船長的指示,划向美麗國度;美編好似那推波助瀾的風,加速我們目的地的抵達。三者互相配合、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勇奪勝利。

「我回來了!」由黑白到鮮明,瞬時像閃光燈般劃過腦海。猶記得那是一個濕熱的酷暑,結束一共八年的求學和軍旅生活,回到熟悉的府城古都,眼前盡是濃厚的鄉土風味:道地的小吃、懷古的歷史建築、奔馳得汗水淋漓的足球場……。今後的日子,又是人生的另一個旅程,也正式揮別學生時代的青澀年華。踏入職場工作,不代表學習結束,更為生命意義的延續,開啟嶄新的一頁。

也許是整個大環境的關係,初時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的好找,每每報紙攤開,盡是許多失業的負面訊息。「工作找得怎樣?什麼?還沒有?你怎麼那麼沒用,到現在還找不到工作?」家人的期望,一天三通的電話,讓我心情無比沉重;「你找到工作沒?在那高就?」朋友的關懷,讓我想要避開話題。曾經,一邊洗著便利商店冷氣房的紗網,一邊想著:「難道我就要這樣在這裡度過一生嗎?找不到一份正職的工作嗎?」想到此,眼淚不禁潸潸流下。「我一定要不斷的繼續找,直到找到工作為止。」揮別悲傷的情緒,內心盡是熱血沸騰……。

有人說,冥冥中,上帝早有安排,把你放在最適當的位置。「眾裡尋它千百度,『志光』就在燈火闌珊處。」也許是緣分的關係,讓我的應徵有了回應,通知面試。在獲得總編和經理面談機會後,等待錄取通知,三天等候時間已過,「該不會又是無言的結局吧?」還很不要臉的打電話緊追不捨的問。「恭喜你獲得錄取,6/1 你可以正式來上班。」這消息讓我喜出望外、雀躍不已。直到現在跟同事談起面試時的情景─端正的襯衫加上筆直的西裝褲,仍讓同事印象深刻,「怎麼你那時穿得那麼正式?」當時求職心切可見一斑,一旁聽了也不禁莞爾一笑。

來到志光出版社一年有餘,初時的回憶可說印象深刻。「你是今天要來工作的編輯嗎?剛進公司要先打卡,卡片放這裡。」公司對新進員工的傳承採師徒制,師父美惠姊負責任、細心的提攜、教導,讓我很快的能在這個職場進入狀況,也拉近彼此距離;「從今天起我教你怎麼編一本書。」玉梅熱心的教導讓我有了入門功夫;「剛進來什麼東西都還不懂,以後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說!」感謝鳳玲姊的體貼。進入這個機構,感覺好像加入了大家庭,同事們就像家人一樣,有問題互相解決、支援、扶持,讓初學乍到、懵懂無知的我感受到熱情。更深信在這裡可以得到很好的發展。

工作管理方面,我們志光出版社在劉經理的領導下,乃是採編輯、排版、封面三者分工的政策。透過這項方式,讓我體會到比較利益、專業化分工的重要。我們打的是團體仗,沒有個人化和獨斷式的編排作為。「我們層級第一層一定是黑體不加冒號、第二層楷體可統一接打或不接打;這樣不對喔,你的版面有點歪掉沒居中;本書特色的書本特性可以再強調一。」這些都是先進前輩歸納討論長期實行下來的規格。統一標準化的編輯、排版、美編流程,每人專攻一項技能,各司其職,團結力量大,自把書籍做出品質。

編輯部按照老師的構想將老師的稿件加以點綴裝飾;排版部則是在規定的時間內把構想具體化、付諸實現;美編則是製作美美的封面將書本加以包裝。有編輯沒排版,則美麗的花邊和整齊的版面無由實現;有排版沒編輯,書本內容將失所附麗;有排版、編輯而無美編,無從吸引顧客刺激消費、上門購買,三者缺一不可。若以航行中的船隻比喻,編輯扮演了船長的角色,指引船隻正確方向;排版則是推動船行進的舵手,依照船長的指示,划向美麗國度;美編好似那推波助瀾的風,加速我們目的地的抵達。三者互相配合、團結合作、同舟共濟、勇奪勝利。

身為一位文字工作者,面對汗牛充棟的考試用書,既要兼顧書本品質,避免郭公夏五,又要趕上出書日期,應付考生需求,在嚴謹和效率兩難的抉擇下,我認為在出版業本身必須具備三心,即細心、耐心和貼心,才能順利完成任務。以下就我在這一年多所體會的「三心」做一簡單描述。

首先是「細心」。身為一位文字工作者,好比一位錙銖必較的商人一樣,需對文字間的眉眉角角有相當的敏銳度,由上而下、由左至右、瞻前顧後,從審稿到校對、謄稿、附件,隻字片語、圖文表格一個也馬虎不得,一年多訓練下來的結果,培養了我對細微事物靈敏的觀察力,無形中提升了工作的能力,讓我在職場上學會文字工作者嚴謹的做事方法,「怎麼當初沒發現到這個錯誤呢?」重新檢視校對修改後的稿件,才發現原來自己有許多盲點,這也是為何要助理、編輯層層把關,要求減少錯誤率的原因!剛進公司曾一度認為校對謄稿工作非常的容易,人人都會,但現今想起不禁汗顏,對於絲微毫厘,再也不敢托大,以免謬之千里。

其次是耐心。文字工作者常需要耐著性子處理緊急稿件,「這本書要在月底出書,麻煩你趕一下。」接到有如聖旨般的任務,心裡總會掠過些許忐忑不安,「萬一書本到時趕不出來怎麼辦?」多想無益,還是要硬著頭皮去做,在零亂的原稿中找出頭緒,譜出井然有序的組合,「審稿做得好,校謄沒煩惱」,打穩根基後才能心無旁騖處理文字的錯誤。亦有時常連絡不到老師的窘境,「鳳玲姊怎麼辦?老師還是聯絡不到!」面對許多俗務纏身的老師,總有些許抱怨,「怎都要出書了還連絡不到人?這樣怎麼師校?」但作者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怎能不多些管道去找到人呢?縱然心裡再怎麼像熱鍋上的螞蟻、如何頗有微詞,尋得之後
,在電話這頭總是要和顏悅色、戰戰兢兢,生怕老師一個不高興走人,公司損失了寶貴的資產,虧的可不是只有編不出書,連帶信用、名聲甚至利潤也會隨著作者腳步離去!「急書緩編、趕事慢理」沉穩的心常能洞察事情的真相。初時的我總是追求勝利的終點,卻忽略沿途的美景,讓旁人覺得沉不住氣、不可倚靠,這樣別人怎能放心把工作交給我呢?人事的磨練讓我學得了寶貴的一課。

最後是貼心。工作總有遇上尖峰時刻,事情一多難免心浮氣躁,這時衝突一觸即發。「你們排版怎麼排的?」也許因為工作的繁忙,不經意的一句話從同事口中說出,讓我有感而發。曾經試著用自己的電腦,敲著編輯想像的旋律,心想如果我們是排版人員,是否也能如期做出心中的藍圖?但答案不是那麼一回事,不是心目中想像的版面沒有做得很好,就是排版到某一階段就不太曉得電腦怎麼操作,能在短時間內改好稿子,真是讓我五體投地。我們自己都做不好了,還能用同樣的高標準去要求別人嗎?當我們一根指頭指向別人時,其餘四根指頭也指向自己,如果我們多一點體諒、實際的行動,少一點責備,或許社會上就能多一分祥和、平靜。學生時代的我,充滿批判的思想,不是對就是錯;進入社會之後,磨練相處的技巧,遠比讀書做學問來得深,一加一不等於二的哲學讓我反覆思索,也許人際之間的相處是我以後要不斷學習的課題吧!

「志光三十,幸福加值」悠悠走過三十個春夏秋冬,經歷多少風雨、造就多少人幸福,才有今日品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創業維艱、守成更不易,名聲建立非一朝一夕,若非先進們初期胼手胝足、篳路藍縷,過程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也不會有我們今日口耳相傳的好口碑。讓我們承先啟後,展現生命的活力、創造力,發揮我們積極、熱情的行動,一起寫下輝煌燦爛的一頁,在志光青史上唱出我們的生命樂章。

在此獻上一首歌,歌名為「憶」(編者按:此歌為大學時社團之歌稍加修改,作曲者不可考,只以此表達我心情,切勿抄襲流傳),回憶一年多來的點點滴滴,有時為了公司利益,工作過程艱辛;有時為了對方著想,我們有過磨擦,脆弱的心因此疲憊不堪,不安的靈魂渴望得到昇華。但風雨過後,暮然回首,這些都是我們所走過最真實的足跡,別忘了志光因我們而閃亮,生命也因志光而有意義,以此歌表達我最深的祝福,願歌聲常伴左右,與你同行:

不會忘記 當我來到志光努力
再要回憶 只盼還屬於這裡
點點滴滴 時時縈繞在耳際
不禁輕輕告訴你 凡走過必留下足跡
總有一天再相聚 共同細數著過去
一段愛恨的回憶 充滿著奮鬥的汗水淚滴
成長的痕跡 總是隨風而逝去
但請你 別忘記 昨日我們還曾在一起

作者:翼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