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幸福的開端

「千淘萬濾雖辛苦,吹盡狂沙始成金。」見到考試院網站上的榜單中有自己的名字,我猶如范進中舉般地欣喜若狂,手舞足蹈,欣喜之淚潸然落下。曾經,我因為手術失敗差點放棄對人生的盼望;曾經,我被許多壓力逼得焦頭爛耳;曾經,我一度害怕自己會在考場上奮鬥萬年而不見成功的底限,如今那些疑慮憂愁終於成為昨日的敗兵,不再是我未來的敵人與阻撓。

幸福,幾世紀來,人們總是切切慕慕地追尋著,有人說它遠在天邊,但也有人說它近在眼前。而安穩的生活,不為五斗米折腰,不必一生汲汲營營,於我而言,即為幸福。

由於大學就讀教育大學(師範學院),一直以來,家人對我懷有教師夢,自己也以教師為我未來之職志。然而至大四即將畢業時,中小學逐年縮班減班,超額教師與流浪教師問題嚴重,於是我下定決心選擇轉戰公職,開始了與志光的幸福相遇。

進入志光補習那年,也剛好是我剛畢業在學校當實習老師那年,每天早上六點半起床,七點半到校,下午四點放學後,接著就馬上到志光報到上課至十點左右,搭捷運回家後,有時已經接近晚間十一點。那時生活很緊湊,時間被壓縮地很緊,每一秒鐘都要珍惜利用。

然而時間的壓縮、工作與讀書的忙碌,僅為生理上的疲累;而心理上的疲累,才是真正的敵人。我在那年間,很不幸地身體出了小狀況,必須要動手術開刀,而且很不幸地,第一次手術失敗了,不止蠟燭多頭燒,手術的失敗令我痛苦至極點,甚至萌生輕生的念頭。那時終日以淚洗面,深怕未來一輩子都要帶著手術失敗的後遺症面對人生,我的世界就從此永遠黑白。志光的課程停擺不去上了,學校的實習工作,差點撐不下去想放棄,生活猶如行屍走肉,那時的心思,早已不在考試上面,對人生其它目標也無所冀求,只希望能恢復正常原來的我。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幸好我的信仰與信心繼續支撐著我,我一直相信「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就如何。」聖經的話語不僅安慰我,也給我更多勇氣繼續面對黑暗,因為「最黑暗的冬天過去以後,溫暖的春天也就不遠了」。感謝上天,我後來第二次手術成功了,人生又回復到彩色的,雖然課程遺漏許多,第一次參加高普考考試也來不及準備,但只要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即使第一年考試是無緣榜上有名,但機會永遠都在。

後來實習結束取得教師證後,我並未繼續補習,自己先把之前的教材看過一遍,並參加九十六年年底的特考與九十七年年初的初考。由於之前遺漏太多課程,法律科目自己看不太能掌握要領,因此法學大意考太差,總平均差了約三分多而落榜。因此,初等考試考完後我馬上重新報名志光,重回補習班,希望能藉由補習幫我迅速地掌握考試重點。重回志光後,我便辭去家教的工作,專心地當個全職考生。這次沒有實習工作的壓力,也沒有身體上的煩惱,便能全心地投入考試。

而志光的老師真的非常優秀,能汲取每家學說版本最菁華的部分,快速地幫我在短短三小時的課程中吸取到考試重點,比起我之前自己看好很多。因為法條浩瀚無垠,大法官釋字又好幾百號,解釋文長篇大論,且法律用語艱澀難懂,自己要花很多時間讀,才能抓住那麼一點點的重點。而經過志光的陳治宇老師的重點提醒與解釋,省去我許多時間去自己摸索找重點,能事半功倍,可能一堂課的內容就是我自己看書一整天或好幾天的重點。除此之外,許多老師們非常地用心,不厭其煩地幫忙批改我的申論題練習,為了能快速地使申論能行雲流水,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請老師幫我看申論。經過宋文老師與楊懋老師的耐心指教,我的申論組織架構能力與掌握申論重點能力提升許多,比起一開始面對稿紙,不知從何下筆,已經能在拿到題目後,就能馬上列出大綱重點。

除了老師們上課在專業科目上極具專業外,志光也常舉辦各種不同的講座,邀請已考上的學長姊分享考試經驗與心路歷程,幫助我們掌握考試準備方法、調適心情與抗壓。每每看到上榜者的喜悅與經驗分享,以及「築夢踏實」小冊子裡的勉勵話語,就更能激勵我的心智。原來,每位上榜者成功的背後,也都與當時的我一樣,有著一段努力的路程,所以我並不孤單。

「千淘萬濾雖辛苦,吹盡狂沙始成金。」九月十八號的早晨,對所有國考考生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見到考試院網站上的榜單中有自己的名字,我猶如范進中舉般地欣喜若狂,手舞足蹈,欣喜之淚潸然落下。曾經,我因為手術失敗差點放棄對人生的盼望;曾經,我被許多壓力逼得焦頭爛耳;曾經,我一度害怕自己會在考場上奮鬥萬年而不見成功的底限,如今那些疑慮憂愁終於成為昨日的敗兵,不再是我未來的敵人與阻撓。

當我正沉浸在收成的甜美果實喜悅之中,志光這時貼心地打了電話與發邀請函給我,邀請考上的同學去參加慶功宴與考取說明會。原來,考取之後填選志願的許多事項,也是必須注意的,並非考上後就「無事一身輕」了。

慶功宴當天「樽罍溢九醞,水陸羅八珍。果擘洞庭橘,膾切天池鱗。」不但佳餚滿桌,志光還贈送每位同學金卡、志光禮券與考取金牌,實在是使同學們風光十足、備受禮遇,使人更能感到考取後的歡樂。同時慶功宴上也請了人事行政名師為我們講解許多填選志願的注意事項、正額與增額的問題、保留事項問題、以及事業單位與公家機關的差別,這都是自己不一定會發現到的重要權益事項。原本因為考完後找了工作,晚上要上班不想去參加的,去了之後知道這麼多權益事項,突然間覺得「好險有去」,鬆了一口氣。

如今我尚未年滿二十五歲,雖然未來人生仍有許多挑戰與考驗,還有許多事物必須繼續追尋與精進,但我已經不必擔憂柴、米、油、鹽等生計問題。人生安穩,即已為幸福的一大半,剩下還有許多精力與時間,能去追求其它目標。

感謝上帝,在我最痛苦的時候一路陪著我,真的是「老天永遠會為你開一扇窗」;感謝我的家人,支持我做的每個決定;也感謝志光,給予優秀的師資與其它貼心的服務,使我能在重回志光為期不長的半年內就考取國家考試,讓我比同齡的許多同學,能在不景氣的大環境下就能擁有一份起薪不錯又安穩的工作。

國考並非許多人所言為「一場永遠打不完的仗」。其實只要有「堅其志、苦其力」的心智,以及「勝敗兵家事不期、捲土重年未可知」的開闊胸襟,正向地相信自己、肯定自己,在不久的未來中,即能見到自己驚人的進步與成功!相信許多正努力準備國家考試水深火熱中的勇者們,不久後都能成為國考戰場上的勝利者!

作者:張Iv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