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因為珍惜、所以幸福

人生也像一場牌局,在多次洗牌之後,碩果僅存的,就是真正有實力的菁英。為了要讓別人看得起自己就必須力爭上游,即使無法成為呼風喚雨的王牌,但至少也要成為別人洗不掉的一張牌,如此才能讓別人看得起,進而打心底讚賞你。

又是一個下雨的夜,無眠的我站在屋簷下聽雨;雨是懷舊的,像是一種回憶的打擊樂,從記憶的彼端敲起,溫溫柔柔地、輕輕緩緩地覆蓋住整個心靈,任憑你有多少豪情俠氣,也不禁會「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之嘆。在人生旅程中能覓得一個可以停泊得港口,能有一個可以安身立命、永續發展的工作機會,做個幸福達人,是每個凡夫俗子的希望與夢想,我就是這麼個幸福兒。

猶記當時大專畢業的我,在補教界波波折折,沈沈浮浮,前後數十寒暑;會進入志光,只因副董侯泰雄先生給我的一句話:「良禽擇良木而棲」,這真是一記醍醐灌頂之言,於我心有戚戚焉,正因著這句話,讓我一個勁的待在志光系列。時光如飛矢般,晃眼飛逝,直至今日,一直秉持著「志光就是我家,我以志光為榮」的信念,戮力為考生服務,我在志光成長,是志光成就了我。箇中滋味,喜怒哀樂,酸甜苦辣,實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我深信生命中總有挫折,但那不是盡頭,只是提醒我該轉彎了!如今工作上因轉了個彎,而欣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光景。

是的,人生旅程若完美無缺、一帆風順,則將顯得空乏無味、一成不變,正因著有各種坎坷的阻礙加以磨鍊,才足以激勵人們更大的心志。因此,從萬事萬物的道理中,我們理當認識「缺陷」的意義與價值,從中領略「完美」的真諦與可貴,進而從二者交替並陳的過程中,更懂得珍惜「完美」的存在,秉持著一份絕不為「缺陷」所困的決心。

在志光這個大家庭裡,看到各色各樣的人生榜樣,讓我深深感受到人生是一條長遠的路,有人邁步一帆風順,平步青雲,直抵鵠的,活得有聲有色,但又有幾人會有那麼好的運氣;也有人埋著頭,踏著荊棘趕路,沒有援手,也沒有伴侶,更得不著安慰,但無論如何,這條路終究是要走下去。即使生命中有諸多的不如意,卻仍懷有一顆炙熱的心,時時存著感激之念,將逆境看成是對自己的考驗,更感謝生活中有這麼多磨練意志的機會,進而開創出美麗幸福的人生。這情境就好像我們志光每年出爐的上榜生一樣,「俯看層巒多秀色,當時艱險費登攀」,一個成功者的付出與犧牲不是一般人可以想像的,因為他們知道要為自己理想與幸福而努力是絕對值得的。上榜生的成功絕對是因為經歷了徹骨之寒,而那些只貪圖安逸的人,自然聞到的都是別人綻放的花香啊!由上榜生的身上我看到了勤奮是獲得幸福的泉源,只有勤奮創造,努力不懈,才能叩開幸福的大門。

試想:人生不正是如此嗎?寒來暑往,春花秋月,一幕將起,一幕又落,台下觀眾的掌聲依舊響亮如雷、此起彼落,當曲終人散,那些在掌聲中獲得滿足的人,也又歸於平淡,等待下次掌聲的再度響起。回頭想想我曾歷經無數挫折,掉過淚,氣餒而沮喪,失意又徬徨,自母親罹患重病而躺在床蓐時,一股疲憊感油然升起,但母親勸慰我:「奉獻是福,人生不是索取的枯井,而是奉獻的噴泉,將自己奉獻給工作,人生的價值會因奉獻而發出光彩,也因此讓人生感覺到更滿足更神聖」。

感謝母親及志光給我的焠煉,讓我體會到痛苦也是一種幸福,為什麼呢?畢竟,人生也是一首優美的樂曲,而痛苦只是其中的一個音符,如果沒有痛苦,人生的樂曲就少了高低變化。幸福往往也是痛苦的結晶,有一份奮鬥的痛苦,就會有一份成功的歡樂。幸福是在困難挫折中孕育,在奮鬥中產生,在進取中成熟。最終,我慈愛的母親仍舊默默的離我而去,凝眸回望,歷歷往事,點點人生,有童年的歡樂,也有親人的關愛,更有心血付諸流水的遺憾,縱有萬般不捨,但憶及母親生前的叮嚀,原來人生是很簡單的,只要能懂得「珍惜」、「知足」、「感恩」,就擁有了生命的光彩。

是以,我終於體會出,人的生命就像一座銀行,當你把善事投資在「生命銀行」裡時,就可擴展資金,蒙受福祉,每天獲得豐富的「利息」,這「利息」是以“獲得快樂”、“心安理得”、“交到益友”的方式來獲得的,倘若你欲享受“喜樂”、“平安”、“溫情”這三種果實,就必須持續不斷培植內心的財富。其道理何在呢?原來,肯“用心”與“用情”,能為他人作出犧牲,必會獲得黃金般的利潤,每一項出自真心的行動,都將增加個人的資產。凡是滿足旁人所匱乏的,上天必供給他的需要,讓你可從生命銀行裡提取所需的一切;可是,別忘了,當你提取了什麼,不要忘了再將它存進去,如此的人生方能擁有數不盡的財富!

在志光有時看到別人努力埋首於工作或讀書,致於在競賽中爭取獎牌,最後得到一份無比光彩的榮耀與殊榮,……這些都是令人激賞的。而人生也像一場牌局,在多次洗牌之後,碩果僅存的,就是真正有實力的菁英。為了要讓別人看得起自己就必須力爭上游,即使無法成為呼風喚雨的王牌,但至少也要成為別人洗不掉的一張牌,如此才能讓別人看得起,進而打心底讚賞你。

每思至此,心中總湧起聖嚴法師曾勸誡世人之言:「人要學習能屈能伸、能貧能富,富時不要忘了貧窮時的生活,貧的時候要忘了富時的生活,這樣,一定能度過難關。」或許多數人一味地沈耽於榮華富貴的境域之中,變得利慾薰心而無法自拔,導致困厄迍躓的貧禍逼近時,不自覺地萌生絕望意念以終止後續的痛苦,真令人令人唏噓悲嘆!

我總愛低回吟唱李後主的那闋<子夜歌>:
人生愁恨何能免?
銷魂獨我情何限。
故國夢重歸,
覺來雙淚垂;
高樓誰與上?
長記秋晴望;
往事已成空,
還如一夢中。
這不但讓我想起先母,也為過去的奮鬥歷程回味不已!

最後,真正懂得人生真諦的人,必能迎接挑戰,不屈不撓,愈挫愈勇,經得起任何的考驗,承擔住一切的苦楚。欣逢志光30週年慶,僅以拿破崙曾說過的一句話相互砥礪:「一經失敗就墮落者,成功永遠不會到他手中。」真是一句驚醒世人的話!其實,世上沒有恆久的王牌,但我們卻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只求不被淘汰,要腳踏實地的走出自己的路,只要自己爭氣,能夠自立處世、自強不息,那一定可以成為一張「洗不掉的牌」了,那麼不僅外在環境不足懼,甚至根本沒有敵手。

作者:向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