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搭乘志光列車,拼造幸福之途

一生當中尚有很多路可選擇,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只要用心付出時機成熟自然成果豐碩,毋須強求。生命因為努力而燦爛,人生因為有夢而美麗。幸福是靠自己一點一滴拼凑出來的,只要有心美夢就能成真。

我出生於務農家庭,為了減輕經濟壓力我選擇唸商職學一技之長,畢業後就找工作賺錢,但經過一段時間深覺學經歷不足,於是繼續升學唸二專。記得商專的導師跟我們說,女生畢業後若不打算馬上結婚只有兩條路可選擇,第一是繼續升學取得更高學位,第二是參加高普考獲取穩定收入。我畢業後既沒有找對象結婚,也沒有選擇導師說的那兩條路,直接就進入社會職場就業。不過求職之路並不如想像中順遂,曾經失業一段時間,即使後來找到工作也不是很穩定,所以在工作之餘我進入志光補習班投入財稅類科的公職考試。由於工作壓力及本身努力不足,連續考了幾年就放棄了。一直到我的姐姐於92年考上基層特考,受到她的鼓勵我決定再次參加公職考試。

我的姐姐剛去補習的時候向我提起,老師告訴他們說能考上公職的並非是聰明型的學生,而是勤學的學生,只要肯努力就能考上。直覺上那只是補習班老師安慰學生的話語,自己心想公職窄門豈能那麼容易擠進去!不過表面上對姐姐的勇氣還是要深表贊同。在姐姐準備考試期間常見她有空就戴耳機很認真的聽上課錄音帶,連睡前也不忘催眠一下,雖然白天也要上班,但偶爾我在清晨三、四點醒來總會看見她已坐在書桌前讀書,口中還唸唸有詞,我想姐姐大概走火入魔了,不過我真的佩服她的努力與堅持。在經過2年的努力,當她宣佈考上時簡直跌破眾人眼鏡。聽到姐姐上榜的好消息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很後悔沒跟她一起準備考試。她建議我也到補習班補習,但當時我正在修二技學業,上課時間較難安排,所以我在考選部網站查詢93年度考試資訊後,首先購買志光出版社的書籍自行準備一般行政類科的初等考試。那是我第一次接觸行政學,在唸完行政學課本後,我發現後面幾個章節所附的選擇試題八成都不會作,而且在課文裡找不到答案,於是我忍不住詢問出版社人員,求證是否試題檢附錯誤,結果該出版社人員向我確認無誤,並熱心的建議我唸有檢附解析的Q ﹠A歷屆試題,果真大有進步,但距離上榜仍有一段距離。

繼初等考試之後,接著我又自己準備93年的海巡特考,該特考除了筆試還要考游泳。在考完筆試覺得自己有上榜的機會,於是就到縣立游泳池拼命學游泳,雖然也喝了不少水,但教練說我很認真而且很有潛力,還稱讚我會〝抬頭蛙〞的招式,不過那是他在水裡沒看清楚,其實我游的是〝狗爬式〞。在我學游泳的期間除假日外,幾乎風雨無阻天天報到。有次颱風天我照常跑去學習,教練看到我一則喜一則悲,喜的是看到我的上進心,悲的是他不能提早回家,因為只有我一個學員去練習,他必須留下來。後來雨勢有增大的趨勢,我們在露天游泳池確實有些危險,所以教練叫我結束練習早點回去,不過我還是留下自己繼續練習,直到游泳池沒有游客了才起來,結果因為颱風關係游泳池提早關閉,那次就差點被關在游泳池內。在經過1個多月的練習好不容易達到考試合格標準,怎料筆試就沒錄取,雖然感到遺憾,但至少身材有比較苗條,還算有收穫。

93年考完海巡特考剛好二技也畢業,知道落榜後就跑去補習班報名,選擇跟姐姐一樣的考試類別-基四保育員。剛開始上課我就很投入,也上網搜尋許多嬰幼兒相關網站收集資料,看到書本敘述幼兒成長現象或行為,我會趁機與室友襁褓中的小寶寶玩順便作觀察,室友常覺得很感動,我竟然在準備考試之餘還抽空陪她的小孩,殊不知我是別有用意,但也不能說是把小孩當實驗品,應該說是我把理論與實務作充份結合,一舉兩得。而從八月開始上課一直到十月某天,補習班突然通知我們班同學轉班,因為基層特考保育員沒有名額了。聽到這個消息簡直是晴天霹靂,覺得自己已經投入不少沉澱成本,突然要轉班也不知要轉什麼班,當晚上課同學們心情都很浮譟,行政法老師見狀就告訴我們說:「就怕你不考,不怕沒試可考。」想想老師說的很有道理,於是我轉到一般民政普考班繼續努力。轉班後我得利用休假及上班之餘補課,假日整天都在補看錄影帶,雖然一整天都在看電腦,但卻不覺得累。尤其在看宋文老師的行政學錄影帶時還會頻頻點頭回應老師的問題,當時覺得自己對著電腦猛點頭很可笑,另一方面也覺得很納悶,老師在課堂上問問題的時候同學似乎都沒反應,然後宋老師自然後面就會接一句話:「算了,當我沒說。」

在我的努力補課下,經過一個多星期終於把兩個月沒上到的專業科目補完,趕上普考班的進度。當我開始到班上上行政學時都會在課堂上回應老師的問題,於是有人會覺得好奇為何一、兩個月前的上課內容我都還記得,事實上對我而言那都是近一週才剛上完的課程,自然記憶猶新。雖然我將考試目標設定在94年普考,但94年2月的初等考試也想放手一搏,不過由於準備初等考試時間太匆促,所以我把大部份時間放在專業科目,就當為普考作暖身。補習班安排的課程我一樣很認真的去上課,儘量在課堂上吸收老師所教的內容,回家後僅針對初等考試的科目作準備,除上班、上課外就是到補習班自修教室或圖書館唸書,即使週日上一天的課,傍晚下課後我仍會去圖書館唸書。

另外,由於上班的關係我必須每天通車一個多小時,我利用等候及坐火車的時間聽歷史及地理的錄音帶,將通車所花費的時間由劣勢轉化為利基。有一次我在火車上看歷史時,坐在我隔壁的一位高中生很好奇的看我唸的書,我問他書上內容是否與他學校所教的一樣,他回答說差不多,而且對他而言太簡單了。頓時頭頂彷彿有一群烏鴉飛過,心想遇到一個臭屁的小孩,不過也佩服他的自信,莫非這是所謂的長江後浪推前浪!

在94年參加初等考的時候,第一節考國文時因為時間沒掌握好,作文花了太多時間,眼看時間快來不及只得趕快將作文結束,結果只剩二十分鐘寫公文,當時淚水不禁在眼框內打轉,因為對我而言公文寫作時間太短了,沒法拿到好分數,但是也只能用最快速度將它完成,還好總算有寫完,不過心情已大受影響。下課時就開始調適情緒,不斷告訴自己盡力就好,接下來每節考試預備鈴響就開始默唸「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撐完每節考試。我想大概佛祖有顯靈,另外自己也夠用功,所以那次初等考試就錄取了。

上榜後我轉一般行政高考班再補習一年,由於將大部份時間放在工作上,而且有了穩定收入也較鬆懈,所以95年的高考成績並不理想,之後停課一年沒去補習班上課,但仍然會去參加高考及基層特考考試。這期間歷經幾次失敗也曾在放榜後躲在棉被裡哭,但也改變不了落榜事實。去(96)年我又捲土重來回班上課,把讀書重點放在專業科目,尤其對特別弱的科目作加強,對於法科要求理解,其他科目作答時則與實務作結合,儘量不去死背教材內容,因為以自己小小的腦容量實在塞不下太多東西,而且我覺得能夠將理論與實務作連結,不但可以少背點東西,又能讓答案多元豐富與眾不同,較能脫穎而出,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今年高考很幸運就上榜了。

自從榜示後很感謝各方親朋好友幫忙介紹對象,我的母親大人終於鬆了一口氣,在鄉下地方女生過了而立之年沒出嫁就會顯得有點另類。以往每當有人向母親問起我的年齡時她總是故作鎮定,而且要很努力的設法轉移話題,或者答非所問,真是用心良苦!不過我覺得一生當中尚有很多路可選擇,強摘的果實不會甜,只要用心付出時機成熟自然成果豐碩,毋須強求。生命因為努力而燦爛,人生因為有夢而美麗。幸福是靠自己一點一滴拼凑出來的,只要有心美夢就能成真。

作者:吳素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