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當我們同在一起

人與人的相遇是很奇妙的,就像是一個隨機抽樣,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之中,彼此相遇,有些人你就是會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很幸運的,我遇見了大家。感謝志光,讓我得以遇見大家;感謝曾經給予我們鼓勵或是指教的每一個人,讓我們得以進步。

我習慣上晚班,大多數的排班多為晚班,不只是因為工作上的需求,也是因為我很渴望貼近這種單純的幸福,一聲很平凡的問候,卻隱隱牽動內心深處的一根弦,泛出甜美的幸福泡泡。

「啊…筱茜…你來了ㄛ!!」
這是我們家的大寶貝—文玲姐,每天當我一踏進補習班的大門,最先聽見的一句問候,很平常,嗓門也霹靂大,彷彿昭告所有的學員我來上班了,但卻又讓人感覺無限的溫暖。有句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可真是一點也假不了,文玲姐的年紀比我們大一點點,但是整個人就像是個大孩子一樣,童心未泯,有新奇好玩的事,總是跑第一。但是說到業績方面,又像是換了一個人似的,變得積極、有活力,總是用心為學員服務,只要來詢問的同學遇到她,必死無疑。

「筱茜…吃飽了嗎??」
這是瑋瑄,苗栗志光的當家大掌櫃,守財庫一流,凡是所有的支出,都要經由大掌櫃的仔細評估,休想浪費一分一毫,小心,她會出現在你身邊。瑋瑄的個性很有鄰家大姐的味道,親切溫和,隨時隨地都能讓人感受到她的關懷,有時工作多了些,忘記吃飯,總是會不時傳來瑋瑄提醒吃飯的聲音,讓人覺得好窩心。

「筱茜…今天要繳下星期開會的資料…不要忘記囉」
這是悅容,大家都叫她白雪公主,顧名思義悅容長得白白淨淨的,心地超級無敵善良,只要有事拜託她,幾乎是有求必應的好人。在班內有小祕書之稱,做事細心,總是不厭其煩提醒大家該注意什麼事情,資料的繳交期限、書籍講義的訂量……。

「小喵你來囉…」
不需要任何多餘的語言,只要一個動作就能互通訊息的夥伴,這是我們家老大—小嵐,是我加入志光體系一路奮鬥到現在的最佳拍檔,在工作方面,至理名言是「凡事做了再說!!」但還有一句下文是我偷偷加上去的,「既然做了,就要做到最好。」在在說明,小嵐是個要求很完美的人,說白一點就是龜毛啦!!不過,也多虧她時時領導我們衝鋒陷陣,打造一個又一個的新紀錄。

我是筱茜,苗栗志光的店長,個性溫和,超級膽小,最害怕的就是紅蘿蔔(因為我不是兔子),但是在他們眼中我可是個嚴肅中帶酷的店長,只要我不微笑,他們就會偷偷問老大他們有沒有做錯什麼事,店長要開罵了嗎??呵呵…其實我只是在想事情而已啦!!

這是我的第二個家,每當我們五個一同上班或共同為某件事而齊心,我的心裡就會滴滴答答地響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在一起,在一起,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還記得小時候常聽的這首兒歌,歌詞中述說的意境,就如同我們這個分不開團隊的心情寫照。

在那年炎熱的夏季,我踏進了苗栗志光,那個當下我覺得這只是一份工作,從來不曉得自己會遇見那麼多人,甚至打造屬於我們的第二個家。剛加入苗栗志光之初就遇到補習班搬家的事情,雖然是很辛苦又麻煩的一件事,但也因為這搬家的過程讓我和小嵐、文玲姐培養出不可言喻的默契。後來,瑋瑄、悅容陸續加入,也讓我們的團隊更加堅強,但緊接而來要面臨的就是業績的壓力,因為搬家的因素,不止房租變貴了,各項支出也增加了,當時的主任-鮑主任,給我們的任務就是每個月業績要六十萬以上,天啊!六十萬,對於以前只做四五十萬的我們來說,是莫大的壓力,我們開始不斷嘗試各種宣傳方式,找出適合屬於我們的宣傳方法,並開始著手做各項來源、學員及詢問者的分析,清楚的了解市場屬性,過程雖然很辛苦,但沒有人有任何的抱怨,大家都默默的在為這個團隊努力,就連身為工讀生的文玲姐,也在為業績打拼,就在我們努力不懈之下,業績慢慢的有了起色,95年4月我們創了苗栗的記錄,業績高達89萬,,但我們沒有因此而滿足,反而更加努力於招生上,大家不斷的研究最好的招生方法,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當年8月我們突破了100萬,100萬耶!想都沒想過的數字,大家擁抱在一起,不斷的大吼大叫,興奮的心情無法言語。

在大家努力達成業績目標的同時,我們也開始學習思考要如何加強班級經營的關懷動作,很多活動都是第一次舉辦,沒有之前的例子可以參考,但我們並不懼怕,我們相信只要是真心想要完成一件事情,哪怕是要跋山涉水,困難重重,我們都願意嘗試,憑著勇者無懼的信念,我們舉辦了第一場的考取分享座談會,邀請考取學員回班分享,場中座無虛席,是回報我們辛勤努力最棒的方式,陸續我們又舉辦了大大小小的活動,第一場的關懷系列放映講座、第一場的校園博覽會、第一次的校園公職講座、第一組的班內讀書會、第一次的考試讀書會……,其中又以讀書會的成立讓我們付出最多,卻也是最感驕傲的一件事。根據97年度考取學員的統計,考取人數中有三分之一是來自於讀書會的成員,這個數據讓我們高興了好久好久,也推動了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

回想起來,好多好多的第一次都是與大家一起經歷的,第一次因為達到業績而大吼大叫、第一次因為行銷策略的討論而激烈爭執,第一次因為遭小偷而進警察局、第一次因為人員輪調竹南而難過哭泣、第一次因為和學員舉辦聖誕晚會而把酒言歡、第一次因為贈書到偏遠的公家機關而迷路緊張、第一次因為校廣失利而跑給老師追、第一次因為業績不好而氣氛低迷、第一次因為苗栗班被誇獎而歡天喜地、第一次因為活動佈置而專研討論、第一次因為學員在班內暈倒而焦急擔心………無數個數不清的第一次,不管是苦的、甜的,都因為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們這個團隊更加的茁壯,都成為彼此那令人會心一笑的回憶。但是,那麼多的第一次都不及那年夏天發生的可怕事件。

記得那天是7月27日,天氣晴,正好排到我休假的日子,我的心情很好很輕鬆,因為這個月終於一掃過去3個月業績不順的陰霾而順利達到目標,心情太好的我忽然接到小嵐打來的電話

「昨天收到的學收61000元,你有拿走嗎??錢…不見了」
「嘿嘿…沒有啦…不要騙我了…難得放假…心情很好耶」
偶爾我們就會開開玩笑,讓對方緊張一下,然後看著對方心急的樣子而哈哈大笑。雖然心裡泛著嘀咕想「沒事開這種玩笑很過份耶!!」但還是不疑有他的回答。

「沒有騙你…錢真的不見了…我們找了一下午…還是沒找到…想說應該要跟你說了…你到底有沒有拿??有就趕快說,不要讓大家擔心了。」這是文玲姐的聲音,她把電話搶了過去,然後霹靂啪啦說了一堆,口氣很急,文玲姐一緊張就會這樣。

天啊…錢不見了,這到底怎麼回事,這不是真的吧?因為其他小筆的書錢都還在,所以我們研判應該有內賊,但是我們五個人在一起共事已經有一年以上了,怎麼可能是我們五個??當時因為竹南班的新人在苗栗實習,所以我第一時間懷疑的就是她,沒有辦法,和大家的革命情感太深,我無法想像如果是我們五個其中一人,那要怎麼辦??我們要如何去面對??當下的我以為我們好不容易建立的團隊就要瓦解了,就要瓦解了,這麼辛苦建立的團隊啊,實在沒辦法思考,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第二天,我們遇到了最大危機,大家都被當成了賊,當下,每個人都超級緊張,深怕自己會被誤會,但其實大家的心中都有了底,卻又苦無證據,每天晚上商量對策,想盡辦法,用心理戰來讓她招供,我們大家失眠了三個晚上,每天都在想第二天的招術,每天都在想自己會不會被誤會,每天都在提心吊膽,氣氛低迷,短短的三天好像過了三年那麼久,三天來都在求神拜佛,甚至連要去廟裡斬雞頭的話都說出來了,大家的心裡都很不好過,好在土地公公有保祐,終於水落石出。

雖然事情已經順利解決,但是因為這件事,大家的心情都受到了嚴重影響,開始有人興起了離職的念頭,畢竟在心理戰的過程中,大家被當成了賊,主任一個個的約談,警察一個個的問話,卻沒人承認,甚至瑋瑄、悅容都要急哭了,文玲姐的家人也叫她離職,為什麼明明不是我們做的事情,卻要由我們來承擔,這其中的煎熬不是親身經歷的人不會了解。但大家還是彼此互相打氣、鼓勵、給予信心,互相扶持走出被當成賊的陰影,因為我們曾經說過,我們要當最亮的那顆太陽,也因為我們是一個team,一個不可分離的team,五顆太陽一顆都不能少,連業績不好的困境我們都不怕,為什麼在經過那麼多的事情後,現在就只差一步我們卻要放棄,我不允許,我說我們要繼續,小嵐說我們要加油,所以,我們撐過來了,再多的困難都難不倒我們,有了這份信念,我們更加努力往前邁進。

這件事情,至今它仍在我的心裡盪漾不已。有時候想起來,我會很生氣,為什麼老天爺要給我們那麼多的考驗,我們每個人真的都很努力,努力的為這個班級在付出,為什麼總是在我們以為可以輕鬆一點的時候發生一些不可思議的事情,但在心裡,卻又很感謝老天爺為我們所做的任何安排,如果不是這樣,我們不會像現在這麼的團結,不被任何困難給打倒,也不會讓我們更有所成長,不會讓我更懂得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每一件事,了解只有知足,才會富有;只有知足,才能幸福。

謝謝,是我唯一可以說的語言。人與人的相遇是很奇妙的,就像是一個隨機抽樣,在不同的時間空間之中,彼此相遇,有些人你就是會有一種一見如故的感覺,很幸運的,我遇見了大家。感謝志光,讓我得以遇見大家;感謝曾經給予我們鼓勵或是指教的每一個人,讓我們得以進步;感謝我的夥伴們對這個團隊的付出,讓我們得以更加地密不可分。現在的我,非常地幸福,在生活中難免都會遇到不如意,有時是烏雲密佈或是滂沱大雨,但只要有你們相伴,那麼不管是什麼樣的困難,我都可以不害怕。當我寫到這裡的時候,我的心裡又忽然輕輕的想起張宇所演奏的那首歌—

「一定是特別的緣份 才可以一路走來變成了一家人
他多愛妳幾分 妳多還他幾分 找幸福的可能
從此不再是一個人 要處處時時想著念的都是我們
你付出了幾分 愛就圓滿了幾分」
獻給你們,我親愛的夥伴們。

 

作者:彭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