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FACEBOOK PLURK

享受分享的快樂

身處於與同學接觸的第一線工作,需要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同學,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背景,卻有著共同的目標——考取公職。

一年多前我還在一間連鎖餐飲業工作,雖然工作還算愉快但因長期輪班,有時須到凌晨一兩點才能回到溫暖的家,日子久了身體健康慢慢出現了狀況,為了長久的健康考量,我在家人的建議下離職決定另找穩定、正常的工作。考量了一陣子,我仍對想找什麼樣的新工作沒有概念,這時有位在志光系列服務的親人告知公司正好有應徵機會要我去試看看,由於看著她在志光的這些年工作一直很穩定,而且公司也不斷的提供教育訓練等讓員工成長的課程,心想這與之前工作的服務業應該性質差不多,因此決定嘗試應徵,很幸運的我就進入了台中志光服務。

沒想到,雖然同樣是服務業,但性質上卻大為不同,以往的工作是銀貨兩訖,只要在顧客購買的時候給予親切的服務即可,但是志光卻是從學員報名到考取這段時間內都要長期服務,一同陪伴學員在公職國考路上一起奮鬥,直至完成上榜的夢想,這種長時間相處與共同付出的日子,很容易與學員建立起來相同的革命情感,已非單純的銀貨兩訖所能取代的。如今,進入志光這個大家庭已經一年多了,從剛開始對公職考試的懵懵懂懂到現在能獨當一面分析講解公職考情讓前來詢問的同學知曉,讓他們能更清楚的選擇自己適合哪一種公職考試,這一路走來的過程與我之前的經驗是截然不同的。

身處於與同學接觸的第一線工作,需要面對各種形形色色的同學,每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有著不同的背景,卻有著共同的目標——考取公職。

有的同學有幸能當全職考生,沒有後顧之憂的全心投入考試;有的同學卻需上班與考試兩頭兼顧,雖然身心疲憊,但為了夢想及未來更好的環境,也只能堅持到底勇往直前。有些同學喜歡和班內同仁分享他們國考之路的點滴,常在讀書空檔的休息時間到櫃檯和我們聊天抒發心情,也因此聽到許許多多不同的故事,每個故事都是一個含苞待放的花蕾,正在靜靜的等待綻放時優雅的馨香。雖然等待的過程很苦澀,但是只要想到成功後的一切,就覺得眼前的辛苦都甘之如飴。在與不同的同學相處的過程中,有了很多不同與以往的經驗,也讓我認識到分享的快樂,不僅自己快樂,也能讓對方感到高興。

每每看到眾多學員,大家每天聚集在同個地方、同間教室,上課聚精會神、下課或者稍作休息或者急忙找老師或同學討論心中的疑惑,心中總是充滿了感動,因為這些人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並且勇於追求。許多人都有夢想但有實際行動的人卻不多,有句話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是的,這些正在辛勤耕耘的同學,最終必會採擷甜美的果實!

當然,工作都是有苦有樂,每天面對著眾多的同學不同的情緒與要求,有時為了整體考量,往往難以面面俱到滿足每位同學的需求,或達到每位同學理想的標準,這時大多數同學都能平心靜氣的接受班內的解釋、體諒工作人員的難處;但在與同學互動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心直口快的同學,為了捍衛自己的權益,便將個人不滿的情緒朝工作人員傾洩而出,這時心中多少都會感到沮喪,但是往往一個同學善意的問候,就會讓剛才的沮喪感盾時消失殆盡,又能以開心的笑容為下一個同學服務。

在工作中最大的歡樂是分享同學上榜的喜悅,不但同學辛苦得到了安慰,我們的付出也有了代價。每當到了放榜時刻,不只學員本身緊張,班內同仁們也感同身受,爭相把熟識的同學名字圈選起來,替他們感到高興,因為有把他們辛苦的過程看在眼裡,也格外替他們的甜美成果衷心感動。因為常與同學接觸,也才能看到許多每日風塵僕僕、舟車勞頓通勤上課;甚或身懷六甲即將臨盆的同學都能為了目標堅持到最後一刻,雖然成功並不一定一次就降臨在他們身上,但是堅持自己理想,並貫徹到底的人是值得敬佩的,國考之路雖然辛苦,但是成功絕對是屬於堅持到最後的人,邁向公職的幸福道路是每位學員追求的目標,而志光就是帶領同學邁向幸福的舵手!

今年,志光即將迎接30歲了,「30而立」這句話顯得更有意義。過去的日子裡,志光幫助許許多多的同學完成了他們的國考之夢;面對過去也要展望未來,未來的日子裡,志光必定會造就更多的國考精英,成為同學國考路上的重要推手。

我有幸身處於這個大家庭,未來也會持續努力陪伴學員一同奮鬥,並期待看見志光帶領我們這些員工迎向另一個高峰!

 

作者:許靜方